');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鲁迅藏书花了多少银子_-戏称-比利-商务印书馆-购置-北京-购书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鲁迅将他位于北京西三条的工作室戏称为“绿林书屋”。他在购置图书方面,也确实有“绿林好汉”的气魄。只要经济允许,鲁迅便去买书,最多的一年,他用于购书的花费达到24

    鲁迅将他位于北京西三条的工作室戏称为“绿林书屋”。他在购置图书方面,也确实有“绿林好汉”的气魄。只要经济允许,鲁迅便去买书,最多的一年,他用于购书的花费达到2404.5元。这是1930年,在当时,15元就可以供一个四口之家过一个月的温饱日子。

    在购书途径上,鲁迅也颇费心思。据记载,鲁迅曾托翻译家曹靖华在苏联购买艺术类和文学类书籍,范围极广。为了躲避国民党当局的海关邮件检查,曹先生先将书寄到比利时或法国,托朋友代收,重新包装后再寄到中国。这个办法,被他戏称为“二仙传道”。

    据统计,现存鲁迅藏书有4062种,约14000册。即便如此,鲁迅还经常感叹“书到用时方恨少”,为一些珍爱的图书无法购置而遗憾。比如,鲁迅在1932年8月15日致友人台静农的信中说:“早欲翻阅二十四史,曾向商务印书馆豫约一部,而今年遂须延期,大约后年之冬,才能完毕,唯有服鱼肝油,延年却病以待之耳。”

    2016年,北京鲁迅博物馆相继推出《鲁迅藏书志·古籍之部》《鲁迅藏浮世绘》二书,立足于藏书藏品,试图探究鲁迅的审美观和文艺观,乃至去解读其人,这个角度前人甚少涉猎。(本文节选自作者同名文章)

    关键字:戏称,比利,商务印书馆,购置,北京,购书,鲁迅
    内容标签: 戏称 比利 商务印书馆 购置 北京 购书 鲁迅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