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孜孜一秩论遐古——陕西史前考古工作综述_-洛南-文化-聚落-发掘-旧石器-旧石器时代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陕西史前文化资源丰富,相关研究也为中国史前史的构建作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以来,陕西史前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旧石器时代考古成果丰硕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陕西史前文化资源丰富,相关研究也为中国史前史的构建作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以来,陕西史前考古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旧石器时代考古成果丰硕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洛南盆地、汉中盆地、陕北南部等地旧石器地点持续开展工作,为完善陕西旧石器时代文化序列和研究人类体质演变,提供了科学支撑。

      1 洛南盆地

      此前,洛南盆地旧石器考古已取得极为丰硕的成果。近十年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合作,对洛南盆地内位于第二级阶地上及位于第四级阶地上的槐树坪等旷野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近2000平方米,出土各类石制品5万余件。孟洼遗址是洛南盆地第一次系统发掘的旷野旧石器遗址,也是首次在考古发掘的原生堆积中发现流行于非洲和欧亚大陆西部阿舍利石器工业的器物组合(如手斧、薄刃斧、三棱手镐等)的遗址。

      槐树坪遗址是洛南盆地经过系统发掘的唯一一处第四级阶地上的旧石器遗址,地层年代大约为8-9万年到1.3万年之间。

      2 汉中盆地

      2012年以来,为配合龙岗寺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对龙岗寺及其附近的梁山地区开展了大规模考古发掘,出土各类旧石器制品10000余件,还发现旧石器时代古人类用火遗迹现象。梁山—龙岗寺旧石器遗址年代跨度从距今120万前的早更新世晚期到晚更新世早期,含人类文化的黄土堆积地层一直延续到距今7、8万年间,这里是我国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年代超过100万年的、十分珍贵的古人类文化遗址之一。

      3 延安龙王辿遗址

      为研究华北地区细石器文化的谱系,探明中国细石器工业技术的起源与发展,对延安宜川县龙王辿遗址第一地点进行了7次发掘,出土了30000余件石制品及少量的蚌器和一些动物骨骼,及一些与人类生活相关的遗迹现象,其文化内涵具有典型的中国华北细石器工业传统的特征,经C14年代测定和系列释光年代测定,年代为26000-21000.B.P.。为进一步探讨黄河中游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面貌和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的过渡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新石器时代考古推陈出新

      前辈学者曾经在陕晋豫地区构建起中国第一个考古学文化的编年标尺,近年来,以杨官寨、石峁、龙岗寺和芦山峁为代表的大遗址考古,以及“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课题为平台,标志着陕西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重心从传统的考古学文化研究转向聚落考古和社会进程层面,迈上了从文化论到文明论的探索之路。与此同时,科技手段更普遍地得到应用,科技考古的研究成果更好地得到整合。

      1 杨官寨遗址

      高陵杨官寨遗址的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文化内涵以庙底沟文化和半坡四期文化为主,是关中地区仰韶中晚期的一处特大型中心聚落遗址。2004年,在遗址西南部发现了由成排分布的窑洞式房址、陶窑及储藏陶器的窖穴等遗迹构成的半坡四期文化专业制陶作坊区,反映了该时期陶器生产专门化的出现。2007年以来,在遗址北部揭示出一处目前所知庙底沟文化时期唯一保存完整的环壕聚落。经发掘,环壕规模巨大,还建造有西门址、中央人工水利系统和环壕外围排列整齐的东区公共墓地等。首次从宏观上揭示出一处庙底沟文化中心聚落的完整布局,为庙底沟文化聚落形态、中国古代城市发展、社会复杂化进程和中华文明起源等重大课题的研究提供了依据。

      2 石峁遗址

      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曾因采集到大量龙山时代玉器而享誉学界。2011年,我院首次通过地毯式考古调查,确定该遗址是一座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龙山时代超大型石城聚落遗址,由外城、内城、宫城三重结构。2012年以来的发掘资料进一步表明,石峁遗址的文化面貌为永兴店文化,年代为距今4300年至3700年之间,沿用了约600年。石峁遗址的外城、内城和宫城东面各有一座结构复杂、体量宏伟的大型城门,城防设施包括石墙、墩台、马面、门塾、瓮城等建筑遗迹,核心区的皇城台城门外更有规整的大型广场。出土了大量具有早期礼制色彩的遗物,包括礼玉、陶鹰、壁画、石范、石雕像和铜器等,并出土了一批龙山时代不同规格的篮纹筒瓦。这些因素足以证明石峁城址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核心地位,对研究中国文明起源和社会复杂化进程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3 芦山峁遗址

      芦山峁遗址位于延安市区北郊的延河东岸,曾因出土23件精美的史前玉器而受到学界关注。2016年以来,该遗址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十三五研究项目“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课题,并正式开展发掘工作。遗址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始建于庙底沟二期晚段,沿用至夏代早期。遗址以延河与其支流之间的分水岭为核心,营盘梁狭长的山顶依次并列分布着至少三座封闭式院落遗址。近三年的发掘工作主要集中在大营盘梁院落遗址,该院落坐北朝南,东西宽度超过90米,南北进深150米,由围墙、门厅、门塾、主干道、广场、集水池、主殿、厢房等要素构成。在夯土墙体和院落基础堆积内发现大量玉器,房屋倒塌堆积内及地面发现超过100个槽型板瓦及筒瓦个体。芦山峁首次完整展示了中国史前四合院式宫殿建筑的布局形态和构筑方式,开夏商周宫殿建筑之先河。

    关键字:洛南,文化,聚落,发掘,旧石器,旧石器时代,
    内容标签: 洛南 文化 聚落 发掘 旧石器 旧石器时代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