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月照相思_月饼-月亮-母亲-中秋节-名诗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算来已经有十多个年头没能在故乡度中秋了。不但如此,这十年来几乎连月都没有赏过。因此,每年的这个时节,只好把自己放回到过去,静静地回味儿时的乐趣。在黄

      算来已经有十多个年头没能在故乡度中秋了。不但如此,这十年来几乎连月都没有赏过。

      因此,每年的这个时节,只好把自己放回到过去,静静地回味儿时的乐趣。

      在黄土高坡上的我的家乡,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一个节日。大概因为这个时候,土地上生长的作物已经收割完毕,庄稼人便有了充足的时间来安排筹划,于是,这个节总是过得像模像样的。

      过这个节最热闹的不是杀鸡宰羊,而是烙月饼和供月亮。

      每家在中秋节的前夕要烙好多好多的月饼,有的人家要从下午烙到后半夜。他们认为,月饼烙得越多时间越长,越表明这家的丰收和富裕。

      烙月饼虽然是大人的事,但我们孩子总是围在跟前。看母亲如何把月饼包好,如何用一个刻好的五角星或六角星蘸了红色印上去。然后,看母亲把月饼拿去,到一个平底锅里去烙。

      母亲这天所烙的月饼有好几种,其中有两种我印象最深,一种是小月饼,一种是大月饼。所谓小月饼,并不是个头小,而是一些各种各样的图案。所谓的大月饼确实很大,我所见过的母亲烙过的大约直径有一尺二三。这个大月饼是很需要一番苦心制作的。首先得在里面包糖,擀平后,边上须得切出些花来,然后再在中间画出个圆圆的月亮,然后再在这个圆圆的月亮中间写上一个“月”字。母亲在制作这个大月饼时很让我吃惊,因为斗大的字不识一个的母亲,竟能认认真真地写出一个规规矩矩的“月”来。可见在母亲的心中,月亮以及中秋节的分量和位置了。

      中秋节这天最热闹的是供月亮。在父母一辈人的嘴里,月亮被称作月亮爷。等月到中天时,家人把桌子搬到院里,先放了写有“月”字的大月饼,然后把切开的苹果、西瓜摆上,毕恭毕敬地站立,向月亮致意。

      这之后,月饼、水果就拿回家里,让家人“开吃”。先是切了大月饼,每人必须吃一块,然后吃水果、吃肉,然后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去玩。秋高气爽,月光如水,大地朦胧,田野寂静,其乐融融,此情此景,想来实在让人留恋。

      我一次回家谈起母亲当年供月亮的事,弟妹们都笑母亲迷信,母亲说,“迷信迷信,迷上才信,不迷了谁还信!”听这话颇有点意外,不能不说是母亲思想的重大进步。

      唐代大诗人李白有句名诗:“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远离故乡和亲人的人们,中秋夜恐怕不能不想到这句名诗。然而,想归想,又有几人能像李白那样,在仰俯之间尽情洒脱地表露思乡之情呢?也许有人同我一样,此时会念及范仲淹的词: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酒未到,先成泪。

    关键字:月饼,月亮,母亲,中秋节,名诗
    内容标签: 月饼 月亮 母亲 中秋节 名诗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