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故宫隆宗门上插着一支箭,为何清朝皇帝一直不把它取下来_嘉庆-乾隆-起义-白莲教-一支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说到这根箭头,就要说到嘉庆继位后的清朝世况。其实在嘉庆成为清朝掌门人时,清朝已经进入到了比较复杂的时期。一是乾隆解大力发展红薯和玉米种植,解决了粮食产值的问题,但随着粮食的增加,人口

    说到这根箭头,就要说到嘉庆继位后的清朝世况。

    其实在嘉庆成为清朝掌门人时,清朝已经进入到了比较复杂的时期。一是乾隆解大力发展红薯和玉米种植,解决了粮食产值的问题,但随着粮食的增加,人口数量也大爆发,到了乾隆二十七年时就突破了3亿人口,此后一直呈增长趋势,如此一来,僧多粥少,社会矛盾十分尖锐。

    二是由于乾隆好大喜功,经常搞声势浩大的“南巡讲话”,国库空虚,吏治松弛,贪官横行,再加上贵族土地兼并严重等原因,让老百姓生活无着,苦不堪言,因此各地起义不断。

    (隆宗门)

    故宫隆宗门上插入的箭就是关于起义的一段历史。

    嘉庆自登基起,就没能像乾隆一样舒服地做过一天皇帝。他才继位,就爆发了大规模的白莲教起义,一时,黄河上下,大江南北,起义不断。嘉庆为了镇压白莲教也是集中兵力,花费巨银,用了九年时间,才算是把这场声势浩大的起义镇压下去了。

    可惜,嘉庆实在不是个合格的皇帝。他在位的时候,没能纠正乾隆晚年的时政问题,因此吏治依然腐败,百姓依然食不裹腹,社会矛盾依然没有缓解。

    这时,有个叫林清的社会人士,说起来他还真是不走运。干啥啥不行,三百六十行,他也干了不少,可是什么行当他都干不长。日子是越过越穷,对政府是越来越不满。

    贫困潦倒的林清,在嘉庆十一年时,经人介绍,入了红阳教。其实这支红阳教也是白莲教的支派。原来,白莲教被镇压后,就逐渐分散开来,形成了许多教派,红阳教便是其中的一支。

    林清入教后,发现如果能成为教派首领,就不用担心赚钱的事情了。所以他入会后非常慷慨,常常对那些有困难的信众给予帮助,颇有江湖好汉之风,在教会中得到了不少人的拥护。不久,他就把教主排挤出局,重新组建了“天理教”,而他则终于实现了做教主的愿望。

    (林清)

    林清富贵后,有些得意忘形,再加上他一直对清廷不满,于是就想杀了嘉庆,自己当皇帝,重新建设新社会。

    人,就怕有梦想。

    林清有了梦想后,开始神化自己,说自己是“先天祖师”刘佐臣转世。偶尔弄点妖蛾子,糊弄一下信众。大家愈发坚信他是真神下凡,对他愈发忠心不二。

    林清又四处散播谶言:中秋八月,满地黄花。大概的意思就是跟黄巢当年造反说“满城尽带黄金甲”类似。

    果然到了九月十四,差不多有200个信众在林清的蛊惑下,毅然跟随他起义。

    林清可不是没有脑子的人,早在之前他就已经贿赂了守宫门的太监,准备进了皇宫后,就直奔乾清宫,杀掉嘉庆,自立为帝。

    所以,林清一行人不费吹灰之力,就进了皇宫。在太监的带领下,直奔乾清宫。

    一路上皇宫里的侍卫竟不能抵挡,眼看就攻到了隆宗门。侍卫们赶紧关门,林清一行人也不含糊,赶紧往隆宗门旁边紧挨高墙的参天大树上爬,打算翻墙入内。

    嘉庆的皇次子旻宁闻讯后带着火枪营迅速赶来。

    (嘉庆)

    林清一行人和旻宁的火枪营发生了激战,在激战中,一支箭射中了隆宗门的匾额。由于清军武器先进,旻宁很快就控制了局面,林清等人也被生擒。

    其实,林清不知道,当时嘉庆正在热河围猎,根本不在宫中。

    嘉庆得到消息后,惊得目瞪口呆,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二百乱党,竟然打到皇帝家里去了,这可真是太丢人了。

    嘉庆感慨不已,连说:“从来未有事,竟出大清朝。”

    嘉庆回宫后,细细查问了此事。当他走到隆宗门时,赫然看到一支断箭还插在隆宗门的匾额上,想想自己幸好不在皇宫,躲过一劫,再想想皇宫里的那些所谓的侍卫们,常常吹嘘自己武艺如何高强,居然连200个乱党都治不住,愈想愈气,于是将他们召到隆宗门前,狠狠训斥了一通。并下命,此箭头不许拔,留给后世谨记,再也不允许发生类似的事情了。

    所以,直到今日,隆宗门的匾额上,还有一支箭深深地插在里面,它就是那支嘉庆要警告后人的箭矢。

    关键字:嘉庆,乾隆,起义,白莲教,一支
    内容标签: 嘉庆 乾隆 起义 白莲教 一支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