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博物馆“免费不免票”应该优化_-倒卖-预约-票贩子-场馆-文化-自然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本可通过预约免费领取的自然博物馆门票,却被票贩子倒卖至15元一张,并专门兜售给急于进馆参观或不知情的外地游客,一天可卖出近百张,获利千余元。日前,北京自然博

      本可通过预约免费领取的自然博物馆门票,却被票贩子倒卖至15元一张,并专门兜售给急于进馆参观或不知情的外地游客,一天可卖出近百张,获利千余元。日前,北京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称,一直在打击票贩子,但效果并不明显,且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打击力度,同时提醒参观者从正规途径获取门票。(8月25日《北京晨报》)

      博物馆作为公共财政支撑的公共文化场馆,实行免费开放,吸引更多老百姓,是博物馆承担社会责任、履行公共文化服务义务的具体体现。然而,博物馆免费票却被票贩子拿去倒卖,每人次需的钱虽然不多,却是对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的无形破坏,是对公众免费享受公共文化资源权利的无形剥夺。尤其是,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机构,严重依赖公共财政运营,却沦为一些人的敛财工具,显然是在蚕蚀公众利益。对于倒卖博物馆免费票的“黄牛”,应毫不留情地予以打击。

      打击“黄牛”,自然免不了要追问:他们手中的免费票从何而来?目前全国不少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因为馆内容量有限,实行的是“免费不免票”政策,目的在于有效控制游客数量。而且这种免费票实行的一般是网络预约制,北京自然博物馆信息中心史先生因此称,“这些票贩子手里有一定数量的身份证,他们是通过网上预约登记身份信息后取得门票的”。

      然而我想问的是,票贩子手里有一定数量的身份证,就能一天预约几十近百张免费票,天天都能靠这门“生意”赚钱么?如此预约当然是一种不正常预约,博物馆就有必要在免费票预约环节严格把关。哪些是真预约,哪些是囤票倒卖,应该不难甄别。

      有网友提出一个大胆猜测:被倒卖的博物馆免费票,或许就是从博物馆票务人员那里获得的。不能说完全没有这种可能,近年来,内外“联手”倒卖博物馆等场馆门票的事件时有发生,北京自然博物馆有无这种现象,应该查一查。

      从倒卖免费票现象猖獗来看,公共文化场馆“免费不免票”政策也应该优化,比如凭身份证入场,达到一定人数暂缓入场,也可以达到控制游客数量的目的。不用网络预约一张小小的免费票作为必要条件,“黄牛”哪还有空子可钻?

    关键字:倒卖,预约,票贩子,场馆,文化,自然,博物馆
    内容标签: 倒卖 预约 票贩子 场馆 文化 自然 博物馆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