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新中国文物保护的历史考察1949-1965(上)_-国家-古物-文物古迹-保护-中央政府-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栏目:人间透视

    条评论

      内容提要:新中国成立后的前十七年,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专业化的文物保护行政体系,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文物普查,建立了文物保护单位制度。中央政府颁布的一

      内容提要:新中国成立后的前十七年,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专业化的文物保护行政体系,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文物普查,建立了文物保护单位制度。中央政府颁布的一系列重要法规和政令,在国家建设中的各个历史阶段适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促进了文物保护与国家建设的相互协调。国家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使数以千计的中华文明中最宝贵、最精华的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存。这些成就是国家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体现,表现了新中国在现代国家构建进程中强大的国家能力。

      关键词:文物保护 历史考察 现代化

      新中国文物保护的历史考察1949-1965(下)

      文物是构建国民对国家认同的重要物质载体,对文物的保护是现代国家在全体国民中塑造政治凝聚力的需要。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晚清以来的历届中央政府已开始注意对文物古迹的保护。作为反帝反封建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对文物保护采取了怎样的态度?对文物保护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以往人们对此问题的认识并不十分清楚,与之相关的研究也相对较少。本文通过文献分析和深度访谈的方法,对新中国前十七年文物保护历程(1949-1965)进行历史考察,厘清了一些重要史实。新中国成立后的前十七年,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专业化的文物保护行政体系,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文物普查,建立了文物保护单位制度。这些成就对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民族共同文化认同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国家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体现。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类型

      三元里平英团遗址

      广东省广州市

      一、中国文物行政体系的初步建立

      (1950-1953年)

      近代以来,随着中国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央政府开始注意对文物古迹的保护。中央政府对于文物古迹的保护,始于清光绪十二年(1906 年)政府颁布的《保存古物推广办法》。北洋政府时期,1914 年袁世凯颁布《大总统禁止古物出口令》,1916 年内务部颁布《保存古物暂行办法》。1928 年国民政府在南京设立中央古物保管委员会,1930 年公布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文物保护法律《古物保存法》[1]。尽管《古物保存法》的制定和中央古物保管委员会对文物保护发挥了一些有益的作用,但当时民国政府并未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文物行政体系和法律制度。在当时长期内忧外患,国家能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国家层面保护文物的努力总体上还停留于政令一纸空文的局面。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类型

      江孜宗山抗英遗址

      西藏自治区江孜县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迅速建立起自中央到地方的文物行政机构,全国性的文物保护行政体系逐步建立。1949 年11 月中央政府在文化部内设立文物事业管理局。此后,虽然名称和主管工作几经变更,但国家一直设有专门的文物行政部门管理文物事业[2]。地方政府也陆续设立了专门的文物管理机构,各级文化局履行本辖区内相应的文物保护行政职能,并在文物集中的地区设立文物保管委员会。南京市在1949 年10 月即成立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员会,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国最早建立的文物管理机构[3]。地方政府和军管机构也十分注意保护文物。1949 年12 月15 日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南京市政府发布文告,要求市民对本市文物古迹、公共园林,“加意爱护,视为人民自己的财产,绝不容任何人稍有破坏”[4]。1950 年5 月20 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席谭震林发布命令,要求“军队、机关、人民对于所在地具有历史意义之文物,均需尽力保护,不得加以破坏或任其损毁”[5]。1951 年,内务部和文化部联合下发《关于地方文物名胜古迹的保护管理办法》,要求在文物古迹较多的省、市设立文物管理委员会,以调查、保护并管理该地区的古建筑、古文化遗址、革命遗迹为主要任务。由该省、市文教机构和民政机构会同组织之,以该二机构的负责人为当然委员,并得延聘当地专家为委员或顾问[6]。1956 年第二届江苏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即延聘南京大学著名学者胡小石为主任委员、朱偰为副主任委员[7]。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关键字:国家,古物,文物古迹,保护,中央政府,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
    内容标签: 国家 古物 文物古迹 保护 中央政府 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保护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