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昭陵贞观事件纪年碑出错?发生时间史书记载不同_贞观-纪年-元年-武德-错了-博物馆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4月19日下午,市民董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位于礼泉县的昭陵景区内,有一块记载唐太宗贞观事件的石碑,上面首句的农历纪年写4月19日下午,市民董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位于礼泉县的昭陵景区内,有一块记载唐太宗贞观事件的石碑,上面首句的农历纪年写错了。董先生说他4月17日去昭陵旅游时,走到唐太宗李世民雕像后,看到朝北的一块大碑上,上面刻着《唐太宗贞观二十三年间大事年表》,首句纪年“六二七年,丙戌,唐太宗贞观元年”里面的“丙戌”写错了,应该是“丁亥”。董先生为确定自己的判断无误,用手机搜索了贞观元年即627年的农历纪年,确定是碑上写错了,确实是“丁亥”。董先生说:“我不知道碑上这样写是不是有什么讲究,还是真的错写?”希望有关部门能帮他解答这个疑惑。


      昭陵博物馆馆长复,当时博物馆是根据《中国历史大辞典》里的内容刻的,书里以丙戌纪年。一般认为贞观元年为丁亥年,这一点博物馆承认。


      是丙戌还是丁亥?对此,博物馆咨询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专家王双怀教授,王双怀称,关于“丙戌”和“丁亥”的纪年,史书中有不同的记载,武德九年八月,唐太宗李世民登基,次年改元贞观。武德九年为丙戌年,而贞观元年为丁亥年。《资治通鉴》和两唐书在帝王本纪中的记载将这两年的农历纪年是分开的,但在列传中又将武德九年之后的事统称为贞观元年间发生的,即以丁亥纪年。所以史书中的纪年并没有统一的说法。
    关键字:贞观,纪年,元年
    内容标签: 贞观 纪年 元年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