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武汉明楚王墓群葬有九位楚藩王 地下建有地宫_楚王-龙泉-地宫-明朝-陵寝-王陵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古朴庄重的昭王墓本版图片由受访对象刘治云供图记者严珏通讯员祁金刚“要不是最近加入了徒步的行列,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

    古朴庄重的昭王墓

    本版图片由受访对象刘治云供图

    记者严珏 通讯员祁金刚

    “要不是最近加入了徒步的行列,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还真不知道武汉还有个明楚王墓。”50岁的驴友老罗说。去年才迷上户外徒步运动的老罗,今年春天跟徒步群的一群驴友到江夏龙泉山徒步,才知道这里有个明楚王墓。

    当记者问老罗是否知道这个墓群不仅仅只安葬了一个昭王时,“啊?还不止一个王陵啊?那我真不知道。”老罗回答。也许这就是古代藩王想要达到的效果吧,距离城区不远,但又很幽静,谁愿意自己长眠的地方常有人来打扰呢?

    据了解,位于我市东湖高新开发区流芳街的龙泉山上,有一个明楚王墓群,安葬明朝八代九位楚藩王。1956年,龙泉山明楚王墓群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就是一个小型的北京十三陵,其中保存完好的昭王陵园还有“地宫”,游客可以看到地宫的全貌。

    被达官贵戚看中的风水宝地

    中国古代历史中,明王朝君主是一个极爱修造陵墓的皇室世家,重要的明皇陵和明王陵共有六处,分别是:北京明十三陵,南京明孝陵,安徽凤阳中都明皇陵,江苏泗洪明皇陵,湖北钟祥明显陵,以及武汉的明王陵,也称明昭陵。

    明代六处皇室陵寝,武汉龙泉山的天然地势是最好的。

    《江夏县志》载:“龙泉山古称灵泉山,因灵泉山中有色碧味甘的清泉潭而得名。”龙泉山顺龙盘结,群峰高耸,其山三面临牛山湖与三汊港,在无边碧浪之间,逶迤崛起云山、大龙山、二龙山、龙嶂峰、玉屏峰、天马峰、马鞍峰等,自古这里被视为山环水绕、湖山钟秀、林泉幽穆的“福地仙壤”。

    其实,龙泉山这一块风水宝地,早在西汉初年,这里就成为开国功臣樊哙将军的墓地了。

    汉高祖刘邦将武昌(鄂州)于樊哙为封地,樊哙死后,葬于灵泉山天马峰下。自那以后,灵泉山的名声与日俱增,一些崇尚山野风光的富豪以及文士,纷纷从喧嚣闹市迁来幽静的灵泉山内建房隐居,渐渐形成街市,除了单纯的隐逸之士以外,也引来了市井之士,例如行走的商人和前来谋生的乡民,时间一长,灵泉古市便诞生了——清同治《江夏县志》记载:“灵泉古市始于汉,迄唐宋而兴盛”。

    汉、唐、宋、明,四个朝代,迁来山间谷地居住的达官贵戚多不胜数,著名的樊、李、杜、张、沈、曾、董、邹八大家,都是退隐闲居官吏,仿效王唯辋川别墅,在这青山秀水之间,建造起亭、阁、轩、榭、寺院、小桥、井台、鱼池、楼堂馆所等十二大景观,例如唐代宰相李奚的“万卷书楼”,宋代诗人张芸臾的“含山楼”,元代宰相沈如筠的“万寿台”,或轩昂或玲珑,或古朴或金碧,山光水影、红花绿树的风景映托着,假如当年我们来到这里,一定会发出“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仙游之叹。

    但是今天,金彩富丽的小城早已消失,辉煌的建设在时间的灰烬中化为荒岭间的野花杂草,四望山林静寂,断石残壁,唐砖宋瓦,史书上几行寥寥的墨迹,唤起逝去的古城记忆。

    明朝九位楚藩王安葬于此

    江夏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刘治云介绍,明楚王墓群,是明朝(公元1381年~1643年)八代九位楚藩王的陵寝。九座陵寝基本相同,由荷花池、配殿、神帛炉、地宫等建筑构成。其中昭王寝占地在百亩以上,余下的王寝在50亩上下,有的只有30余亩。其中7座墓葬保存较好,2座毁于上世纪文革时期。除昭王陵园,保存完好外,其他各陵园建筑大多已毁仅存残基。昭、庄、端三陵园各有一碑亭,亭内石碑保存较好。

    《明史》记载:“楚昭王桢,太祖第六子。始生时,平武昌报适至,太祖喜曰:‘子长,以楚时之’。”公元1381年,朱桢17岁就藩武昌为楚王。在黄鹤楼下的蛇山之阳的王府内,统治武昌诸地达43年之久。朱桢每年都到灵泉山避暑,他见此地山环水绕,风光幽美,常常感叹道:“惜乃阳宅,若为阴宅极佳。”于是,经卜工师勘定为“五龙捧圣的吉地仙壤”,并镌上“龙泉特结许多年,粉黛三千云外悬”……的诗碑,从此,灵泉山易名为“龙泉山”。

    楚昭王朱桢看中这块“吉地”时,已有汉舞阳侯樊哙、元相沈如钧、明吏张添佑等大官的墓和后裔葬于此。朱桢采取要么改姓朱,要么用别处两亩地换此地一亩的方式将其迁走,当地八大姓不服,把事情告到了皇帝那里,但官宦难抗天潢。在皇上的默许下,朱桢最终在此为自己修了茔墓。不久,将八大家族居住的数千户人家的大集镇迁往山外,将环山一带划入王陵区。此例一开,历代楚王均在此修建茔墓,这里于是成为昭、庄、宪、康、靖、端、愍、恭、贺九王的陵寝与陵园,逐渐形成“三龟九寝十二景”,繁盛的“灵泉古市”就此被蚕食成楚王茔域,形成了北京有明十三陵,武汉有明九王墓的奇观。

    昭王陵园地下建有地宫

    刘治云介绍,昭王陵园布局规整,错落有致,是九王陵园唯一保存最好的。地上建筑有碑亭、园门、神道、金水桥、棱恩门、棱恩殿、东西配殿、神帛炉、内园后门、牌楼、祭台、荷花池、暗沟等设施。营建制度与北京十三陵近似,但规模较小,为典型的明代宫式建筑。现存的石构件,均系汉白玉雕,纹饰严整,古朴庄重。地下建有地宫。

    1990年12月5日至1991年1月10日,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及江夏区博物馆配合,对昭王墓进行了发掘,出土了各类文物318件,有金腰带、铜镜、鎏金木册、壶、坛、杯、匣等等。器物精美,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这是明楚王墓的首次发掘。据统计,明楚王墓群内共有历代楚王及其正妃、次妃和继妃墓葬24座。

    元朝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初,朱元璋率军进攻武昌,大汉政权的建立者陈友谅的儿子陈里投降。朱元璋在受降时,有人报告:后宫产下一子。正在兴头上的朱元璋脱口说道:“子长以楚封之。”这就是楚王朱桢被封为藩王的由来。明朝规定,皇帝继承人以外的诸子例封亲王,他们到一定年龄要前往封地就藩封国。朱桢为朱元璋的第六个儿子,他于明初洪武年间就藩武昌府(今属武汉市),历经九代。

    “昭园”坐落占地100余亩。城墙外左侧建有碑亭,内竖石碑一座,是朱桢的孙子楚宪王所立。昭园的垣墙呈四方形,总长1400米。砖为官窑特制的青砖,每口重18公斤。正门3个拱形圆门,左右各一侧门,均为汉白玉、白凡石浮雕砌成。从正门直到大殿,全用1米见方的白凡石铺陈路面,依次是金水拱桥、朱氏皇堂、享殿、拜台等建筑群。地面上的殿堂早已倒塌,但汉白玉雕刻的九龙头、玉柱、屏栏等依然保存完整。游客可以下到地宫里去参观全貌。


    关键字:楚王,龙泉,地宫
    内容标签: 楚王 龙泉 地宫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