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探秘三明神秘岩棺群:葬者死于数百年前屠村惨案_棺木-沙县-泰宁-泰宁县

    分类栏目:文明演化

    条评论

    图为重重的岩棺岩棺旁还有三三两两的金罐在沙县南霞乡下洋村坑源底自然村,隐藏着一处神秘岩棺葬,初冬时节,笔者带着疑问,特意

    图为重重的岩棺

    岩棺旁还有三三两两的金罐

    在沙县南霞乡下洋村坑源底自然村,隐藏着一处神秘岩棺葬,初冬时节,笔者带着疑问,特意前往下探访,寻找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遗迹。 
      岩葬,就是人死之后,不埋入土,而是殓尸入棺,在悬崖峭壁上凿孔插桩置放棺木;或是在悬崖上凿洞,纳棺其中;或将棺木抬进去岩石的裂隙和天然岩洞,凌空悬置。
      从下洋通往坑源底的途中有二处悬崖峭壁,上百米高的山岩下摆放着棺木和金罐,四周杂草丛生。凿岩为穴置棺以葬,或许是当时的一种丧葬方式。这些棺中的死者是谁?为什么要耗费这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将棺木悬于峭壁上的岩洞中呢?
      传说:岩葬者死于数百年前屠村事件 
      下洋村村委会主任曹秀煖,今年59岁,他家就在坑源底。据曹秀煖介绍,坑源底的历史比下洋还要早,全村都是沙县开县始祖曹朋的后裔。他说,南宋末年坑源底已发展到70多户,300多人,但不知何故与下府(现在闽南一带)土匪结下深仇,两年间土匪把全村人屠杀,只有曹文盛一人逃出来。相传有一次土匪进村时,坑源底曹氏族人曾躲藏到现在坑源底水库上方的石洞里。石洞深三四米,宽十多米,洞口筑有五六十公分高的挡墙。但是不幸被土匪发现,被全部斩尽杀绝。曹文盛逃出来后,到延平府寄居,娶妻曾氏,生子曹轩。曹轩长大后又回迁坑源底居住,历经八九百年发展,现在坑源底村人口530多人。
      关于屠村事件,下洋村还流传着另一种版本。带领我们去探察岩葬的老人说,相传曹氏族人是被红头贼屠村时杀害的,当时只逃出曹文盛兄妹,其他人全部遇害。后来兄妹成婚,繁衍后代,曹氏后人称他们曹公曹母。据此推测,屠村行为也可能是元朝末年红巾军所为。沙县一带民间就流传着关于红巾贼的故事。据《三明市志》“大事记”,元末红巾军领袖陈友谅派部将邓克明入闽,元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邓克明军攻占沙县。
      屠村究竟是何人所为?这两种说法,甚至更多说法,在村里流传,可是却没有找到任何文字记载,真相扑朔迷离。
      两处山崖300多副岩棺
      当时被杀死的村民达300多人,葬在“人坟岩”。人坟岩有两处,相距一两百米,山岩高耸,竹木森森。一处有棺材200多副,一处数十副,两处还有近十个金罐零散摆放。
      在葬200多人的那处,1990年,南霞——尤溪管前镇公路开始建设时,发现了一具男性木乃伊,曹秀煖等人曾反复去看了多次。木乃伊衣服早已烂了,赤裸的尸身保存完好,人首四肢俱全,见不出屠戮的痕迹。有人把木乃伊扶起来,还能成坐式。1991年木乃伊被人盗走。如今,公路从岩石上方经过,开公路时被泥土堆没剩下的30多副棺木依次靠近山岩排放着,还有十几二十副棺木被藤蔓缠绕遮掩。另一处现在还可见到10多副棺,零零散散摆放着,有一副棺木腐烂,能见到人骨,也有的棺木被老鼠咬啮穿洞。还有一副与其他的不同,是用厚杉木板钉的方形棺材,据说这副棺是后来葬在那里的,棺内存放的可能是夭折之人。棺木上“福”“寿”等文字依稀可见。
      从现存的岩棺来看,最高的离地面20余米,最低的离地面也有3米多。岩棺位置那么高,棺木和尸骨又那么重,古人是如何将这么笨重的东西置放到崖壁上去的?委实令人费解。
      下洋岩棺群——待解之谜
      岩棺葬,曾是我国南方古代少数民族的一种丧葬方式,武夷山、龙虎山、重庆石柱县等都曾发现过岩棺。2006年,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泰宁金湖上清溪景区龙风峡附近山谷距地面20米高的岩穴中发现一个船棺,为当地名贵的楠木所制,船棺和尸骨都已风干,保存完好,但早已被凿开过。古棺内没有发现随葬品。
      这一古岩棺的发现,印证了《泰宁县志》的记载。据宋人洪迈《夷坚志》,泰宁县东7.5公里处,有“仙棺石”,岩间有棺木。仙棺石位于朱口镇音山村西侧,高约150米,形似笋,称“笋石”。其处峭绝,人莫能上。
      泰宁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古越先民繁衍生息,岩棺安葬作为古越族人的习俗,在今天还可以找到异化衍变后的影子。有关古岩棺的遗址,当地民间传说中还有四五处之多,而且大多集中在上清溪到石辋、李家岩到帐干一带丹霞岩穴中。泰宁县大龙乡张地村公路沿线,有一处岩壁下藏有大量的棺木。张地村有个习俗,人一出生就准备棺材,全部放在岩壁下,说是“取天地精华,延福长寿”。
      而沙县坑源底一带并无岩葬的传统,都是墓穴而葬。或许是当时土匪屠村,死的人太多,一时无法挖穴埋葬,人们就把死者抬到岩下摆放着。这样一摆就摆了数百年,时间一寸一寸流逝,真相一丝一丝模糊,神秘一点一点增加。
      神秘的下洋岩棺群等待专家为人们解开谜团。
      (杨锏平 张盛钏 文/图)


    关键字:棺木,沙县,泰宁
    内容标签: 棺木 沙县 泰宁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