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ditor

    宗教门户网:黑暗中找寻光明的智者——伊万.品卡瓦_布拉格-伊万-目的-光明-静物-摄影师-智者

    分类栏目:当代艺术

    条评论

    引:作为捷克当代最重要的摄影师之一,伊万·品卡瓦IvanPinkava(1961年出)从1986年起开始拍摄编导式

    引:作为捷克当代最重要的摄影师之一,伊万·品卡瓦Ivan Pinkava (1961年出 )从1986年起开始拍摄编导式人物和静物,其作品始终围绕着关于生命和死亡存在意义的主题。欧洲传统绘画与雕塑、颓废学、象征主义、以及圣经中的主题和古典神话等,都对他的创作产生了深刻影响。

    如果说摄影家伊万·品卡瓦通过经典的黑白照片(人物或者静物)来表达自我,那么其表现出来的性格也许并不精确。在这里,人物和静物都融合成一种独特的自然的统一。这种阐释,只能基于艺术家对世界及世人的一种综合观察。照片中的人物既是生物,也是填充空间的人工制品,其为空间提供了意义和标尺。这种意义和标尺是什么?答案并不完全明了。但有一点似乎比较清楚,那就是在这个重复过程中对时间的强调。

    品卡瓦的摄影作品并没有突出现象中的现实部分,尽管它们总是被冠以象征主义或者颓废派之名,但是其实质就隐藏在一些精心挑选的元素和各个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对于照片的选择和照片的变化之间。动机的细微改变引起了重复,也引发了对新领域的细致探索。

    如果我们把品卡瓦的作品看做是一条线性的道路,那么就会发现一个惊人的现象。以前作品中占主导地位的、自我为中心的、高光的人物正在发生转变,现在的人物只是穿插着出现,或者全然不见,这些人物正在消失。剩下的空间只是一些痕迹,思想的痕迹。

    但是当我们选择了非线性的角度去读这些作品(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更合适),我们就会发现作者思想的震中没有丝毫改变,而围绕这个中心的是漂浮着一圈一圈的人物形象以及品卡瓦的想象。他的思想就像是太空里想象出来的一个固定点,作者从这个点不断地去探测人类生活中的一个个瞬间。而这里所提及的问题,处理的是不断被验证的灭亡,以及对超越死亡的向往和对永恒的信念。因此在摄影作品的表达方面,可以看到一些很明显的戏剧形式。

    可以看到转折点,缓冲区,跨界的过程——然后就是死亡。在任何一个人的生命中,这种体验都是无法避免的,也不会因金钱或者蛮力就被逐出脑海。在时间线的末端,就是黑暗的开始,同时也是潜意识思想的起点。从孩提时代,到人生硕果期,再到暮年,要和死亡面对的瞬间以不同的频率、不同的强度出现。即便是作为初始和人生原点的出发,也以某种一式包含着与终结的一种联系。品卡瓦作品的中心思想似乎是一个轴心,人们围绕这个轴心发现了人生的短暂无常,之后再寻找防御方法去抗争由此产生的恐惧、混乱和绝望。在这种背景下,加布里埃尔·塞尔探讨的“精神活动的轴”明确地表达了自由和仁慈。因此,作为一个年轻人,一方面承载了不断更新的生命活力,一方面又是对生命中那些短暂而又完美时刻的短暂的预览,这种模糊的动机可避免地屈服于生命过程中的毁灭。

    与早前摄影作品中直立的人物形象不同,现在的作品更强调横向。人物与物体被横向地置于即兴创作的环境之中。有时候他们和一个既定的视野相关,有时候则是对其的否认。这种期待和被动的目的相连,创造出了一种玄妙的印象。甚至物体本身也在衰老,屈服于时间,等待着被新的物品代替,然而他们的目的似乎保持不变。这意味着和一个人的自我分离,不再成为一个人自己的影子。意味着对“留在光明中”的一种尝试。最终明白,认为死亡是客观的或者注定的这种分类并不现实——反之也一样。剩下最重要的就是选择的可能性了。一种自由和一种仁慈。伊万·品卡瓦的作品展览中所浮现的正是这样一种体验。

    伊万•品卡瓦简历:

    1961年出生于波西米亚东北部的Náchod。1977—1981年在布拉格的一所中学里学习摄影艺术。

    1982—86年在布拉格电影学院学习艺术摄影。1986—2004年为自由摄影师,1994年出版了第一部著作《王朝》。

    1988年,和Václav Jirásek、 Robert V. Novák推出了《死亡象征》。2004年,鲁道夫艺术宫推出了《英雄》系列来初步回顾他的作品。与此同时,伊万•品卡瓦推出了他的第二部著作《英雄》,斩获了多个奖项。

    2005—2007年在布拉格建筑设计艺术学院经营摄影工作室。2008—2009年继续做自由摄影师,住在布拉格附近的Oleško,和设计师Robert V. Novák一起制作剧院海报,全身心的投入到艺术摄影中。

    2009年出版了他的第三本著作《伊万·品卡瓦》。2010年参加了由鲁道夫宫组织的Decadence Now, Vision of Excess展览。

    2012美国卡曾艺术中心的大学博物馆组织了他的展览“遗骸1997-2011”。2012年出版了第四本书《遗骸》。

    关键字:布拉格,伊万,目的,光明,静物,摄影师,智者,摄影
    内容标签: 布拉格 伊万 目的 光明 静物 摄影师 智者 摄影

    如果本站的内容资源对您有所帮助
    扫码威信公众号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
    献给世界,你的真心,以致来世,以致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