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一匹闯入美术界的黑马——李玉旺艺术之路的启示_-挂毯-美展-绘画

编辑:樊莉 来源:孔维克
 
李玉旺四兄妹与奶奶、母亲合影(前排左一)1982年李玉旺考上青岛美校,入学前和同学合影/李玉旺初中毕

李玉旺四兄妹与奶奶、母亲合影(前排左一)

1982年李玉旺考上青岛美校,入学前和同学合影/李玉旺初中毕业(16岁)

李玉旺与青岛工艺美学的同学们去长城写生合影(后排右3)

虔诚的艺术学徒

李玉旺设计并制作地毯

1986年,他毕业后被定向分配到故乡德州市地毯厂工作,主要是进行地毯及挂毯的设计和对织绣工人的技术指导,这个岗位有一个名称叫“图案员”。在此后的近30年时间里,他与奥比松挂毯结了缘。奥比松挂毯最早源于法国,是专供宫廷贵族使用的高档奢侈艺术品,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引进其工艺技术,选用优质羊毛细纱和蚕丝等材料创作和复制经典欧洲名画等类型的作品,经过设计、绘图、配色和绣工长达数月甚至数年手工编织而成,虽然由绣工用针线织成,但图案极其精致,色彩非常丰富,一幅挂毯仅不同的色线就达几百种。就玉旺的理解,他认为这其实就是用色线代替画笔来表现油画色彩的效果,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工匠活”,在他眼里都成为了艺术工作,都是为他的艺术创作而进行的前期准备,所以多年来这种工作不仅没把他磨成“匠人”,却将他对造型和色彩的感悟能力进行了极大的提升。因工作的缘故,他的足迹可以遍及大江南北,并游历了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能够细细观摩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珍藏的东西方艺术大师的原作,使他对绘画本源的理解逐渐加深,这对他日后回归绘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以后创作丰富表现力的把握提供了参照。他称自己这一时期为:游离在绘画的边缘期。

李玉旺带领团队制作的复制古典油画的奥比松挂毯

厚积薄发定有期

李玉旺的挂毯制作团队与安东尼及公司专家

2015年,他在为艺术踌躇的十字路口上,迎来了人生华丽转身的契机。这一年他偶然看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首届研修班招生,内心非常激动,横下心来、关闭厂房、自断后路,不顾安东尼先生及亲朋好友的劝阻,开始了新的艺术人生。他如愿考入了花鸟山水班,真的重新拿起画笔。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所以他格外珍惜这次来之不易学习机会。他开始从传统宋画临摹入手,感受勾勒线条的行笔节奏,推敲线与线之间的呼应关系,大量临摹敦煌、龟兹永乐宫等壁画,如饥似渴地汲取传统绘画的精髓。他像一个幸运的海绵掉进了艺术的浓液里,“贪婪”的吸吮着那来之不易的艺术精华,他以超乎常人的意志和精力同时学习着山水花鸟班、材料班和人物班三个班四个专业的所有课程。难得的学习机会、自由的创作环境和严格的技法训练,让他的绘画水平突飞猛进。经过了一年的超强学习,毕业创作作品《瑶•殇》使他脱颖而出,作品运用瑶族老人一正一背、冷暖两种色调并置的构图形式,表现了板瑶民族厚重的历史空间感。最终,该作品在百余幅毕业创作作品中摘得桂冠。

李玉旺的毕业创作作品《瑶•殇》

2017年,他又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访问学者。在何家英等多位名师的悉心指导下,他汲取着丰厚的绘画营养,使他在艺术的领悟上又深入了一个重要层次。这个时期他在思考艺术的真谛,艺术是为了什么?艺术与时代的关系是什么?同时他更加刻苦地研读经典,磨炼技法,上寻古魅的宋画和敦煌壁画的技艺和气息,下接现实生活的真切感受,横融当代艺术基本要义,把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等艺术法则融汇贯通,在多元的工笔画领域探索着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2018年创作了多幅具有鲜明特征和艺术感染力的作品,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参与创作的国家主题性创作项目《助梦》,首批入选并被国家收藏。

《助梦》(合作)

偶然中昭示着必然

《使命》(获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金奖)

《使命》力求以中国传统山水画的语言来重建一种新的“丰碑式”构图,通过厚重、坚实的画面结构,充满张力的人物造型,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动人力量。作品中表现的最基层劳动者的形象是他寓所附近的消防战士们,他每天都能看到他们那坚忍、刚毅为社会安宁、百姓安康而担当的身影,是这些普通的人触发了他要表现这个时代“表情”的灵感,正像十一届全国美展的油画金奖《小夫妻》的作者李节平,每天骑车在他家附近的工地所见触发灵感一样,真情实感与时代脉动同样也拨动了李玉旺的心弦。在画面处理上他吸纳了诸多艺术元素,画面可见北宋山水画纯粹、庄严、厚重、静穆的气质;将“英雄屹立如山”从单纯的视觉比喻中剥离出来,更深入地将“英雄”与中国山水画中“山”的精神含义产生共鸣,将其溯源到中国延绵不断的文脉之中。在色彩和笔触上,借鉴中国传统工笔重彩和壁画的语言元素,丰富细致刻画和色彩强化了场景的真实感,使观者感觉人物确实与自己共存在于尘世之中;而常见于传统壁画的线条与秩序感,则将传统壁画的“纪念”功能转用于对当下时代英雄人物的塑造,使之产生一种节奏感、仪式感。使得作品产生一种直面人生,揭示深层人性,有强悍精神力度和无限艺术魅力的震撼。也正因为如此,李玉旺的作品在美术馆里总是会令人伫足,并对这些作品油然而生一种情绪,那里有一种种莫名的触动和崇高。

《使命》局部

《使命》摘取了十三届全国美展的金奖,许多人惊愕,许多人意外,甚至认为这是偶然的“撞大运”,但倘若你了解了玉旺的才华与执著,了解了他的艺术与人生,就会发现“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一连串看似偶然的事和物,背后穿起了一个规律:是那平凡中的智慧和超越常人的汗水使不可能变为可能,使偶然昭示着必然。

2019年,文旅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总结大会,获首批颁发《助梦》入选和收藏证书

靳尚谊(左一)、全山石(左二)先生现场指导评点作品

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展厅,向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左二)吴为山(左一)等领导现场介绍展览和作品,  王晓晖勉励李玉旺继续创作时代精品力作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张见院长带领的国家主题性创作扶贫攻坚《助梦》创作组成员

人品和历练铸就他艺术人生

李玉旺代表金奖获得者在“大美之春——2020迎新春晚会”颁奖典礼上讲话

山东画院院长、本文作者孔维克与李玉旺在颁奖现场

他的诚实及高尚的人品,使大家与之交往都感到放心,都愿意帮助他;他那股韧劲及探索精神,使自己能持之以恒的专注于所钟爱的事业;他的聪慧及善于思考,使他能在艺术创作上高人一筹。由此,不仅他的姥姥,我们大家都惊奇地发现,老人家在他幼年不经意种下的那粒艺术的种子竟健康发芽、悄然成长,终成大树。


关键字: 内容标签:挂毯,美展,绘画,艺术家,挂毯 美展 绘画 艺术家
下一篇:书林徜徉_艺海寻踪——《真赏斋藏画》专场撷英_嘉德--宋体-艺术中心-嘉德||上一篇:角度文化_(GOFO_ART)_与中国嘉德(香港)携手呈献「愿望童行」慈善企_-版画-嘉德-澳大利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