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耿宝昌:雍正粉彩鉴定四大微观特征,藏家必学!_陶瓷-古董--老陈-瓷器-也有

编辑:罗亚坤 来源:香港多祿泰艺术品鉴
 
雍正朝虽然只存在十三年,但是它在制瓷方面取得的艺术成就却是空前的。它器形轻巧俊秀,设色柔丽雅致,用

 

雍正朝虽然只存在十三年,但是它在制瓷方面取得的艺术成就却是空前的。它器形轻巧俊秀,设色柔丽雅致,用笔娟秀细腻,意韵安闲淡远,格调超凡脱俗,风格清淡明雅,达到了完美的艺术境界。

清代雍正粉彩瓷器是中国陶瓷的一颗明珠,具有胎细釉润、笔意俊秀、色彩明艳、格调清雅的艺术特色。 由于色料和彩绘工艺的变化,雍正粉彩不同于现代粉彩。雍正粉彩花卉的形态相似中国画的“没骨花”。近人许之衡《饮流斋说瓷》云:“雍正花卉纯属恽派,没骨之妙可以上拟徐熙,草虫尤奕奕有神。”

尽管时过境迁当我们面对雍正粉彩这块瓷中瑰宝的时候,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它的那份温婉含蓄和精致灵动。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所散发出的特有的艺术魅力! 雍正时期所烧制的瓷器今天让人们大开眼界,雍正官窑就是世界艺术的颠覆,特别是在珐琅彩和粉彩的创新上,雍容华贵的珐琅彩、粉彩问世,虽与“康熙盛世”有关,但发展到高度与雍正的关系更为紧密。

雍正登基后,对社会进行了一番改革,大大提高了景德镇制瓷艺人的社会地位。而且雍正酷爱精美绝伦的瓷器,经常对宫廷瓷器加以评价,亲自过问,并派得力的官员去管理瓷业生产,制作的高超水准。《陶雅》中赞曰:“珐琅彩、粉彩以雍正朝最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鲜艳夺目”。雍正粉彩瓷的呈色丰富多变,色泽明亮柔丽,彩料浓淡自然,粉质感强,鲜嫩璀璨,清雅秀美。粉彩可以做到在一件器物上用色达20余种,同一种颜色又有浓淡深浅及阴阳向背之分,并且以油料调色,讲究彩料的层次变化,画面粉润柔和,突出画面的阴阳浓淡,富有立体感。

而在晚清民国也有很多仿制清三代的粉彩,用浅绛彩来代替粉彩,这使很多刚入行的藏家往往分不清。粉彩瓷和浅绛彩瓷都是釉上彩瓷,不同的是:粉彩填色之前需用玻璃白打底,也有一种说法是加入铅粉,让色彩看上去很粉嫩的。浅绛彩不用,它是直接将淡矾红、水绿等彩色直接画上瓷胎,所以粉彩会有渲染而浅绛一般没有。粉彩一般摸上去突出感强,尤其是雍正乾隆的粉彩,用料多,显得又粉又厚。浅绛的突出感极弱。清末民初时期的浅绛彩多加入了文人画的风格,而粉彩则是沿用青花的绘画风格。从磨损程度而言,浅绛彩更易受磨损,往往脱彩严重。人物或者花鸟都到了看不清的地步。粉彩由于彩料较厚,相对较易保存完好。

由于粉彩市场价格的不断飙升,也有不少赝品在古玩市场滥竽充数,浑水摸鱼,即使有些藏友经验丰富,难免也会有看走眼的时候。很多藏家最近都问到老陈真品鉴定该从哪些细节去入手呢?老陈我认为藏品的鉴赏,绝非某些人所说的凭感觉看新老,而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因老陈我自身是一位业内资深古玩经纪人,经常穿梭于各大拍卖行和博物馆,曾亲自策划过许多大型拍卖活动。目前老陈任职于香港福羲国际拍卖行若你手上有珍品瓷器困于出手,有缘者可与老陈沟通壹捌伍,伍玖贰叁,贰贰壹捌无任何前期费用。其它勿扰!由于本身对收藏的喜爱,老陈曾与业界多位教授实践探讨过关于粉彩鉴定中的问题,特作此文,自己所要写的这些,主要是提高大家对粉彩的认识,只有充分认识,才能鉴别真伪。下面老陈分享几点自身常用的一些鉴定技巧。

1:胎釉

雍正粉彩有官、民窑之分,官窑器的胎体遍及坚固洁白,结构细密,胎体轻重适度,达到了所谓“只恐风吹去,还愁日炙消”的境地。即便大件器皿胎体也能上下匀称共同,不显厚重,修胎规整,底足极为润滑滚圆,俗称“泥鳅背”。釉面滑润,光亮无疵,釉质莹润、匀净,光亮无瑕,大都为纯白,器外与器底的釉色共同。民窑器釉面白度不够,制造上明显要逊于官窑。

2:彩料特点

彩料方面,陶瓷色彩品种丰富而且用色富于变化,同时对彩料的提炼相当纯净。雍正粉彩中有些色彩是前所未见的,如红彩。传统红彩均为铁质,又称矾红,色调从朱砂到橙红色都有。雍正官窑使用黄金作原料,烧制出艳如胭脂的金红,色泽娇嫩无比,也称胭脂红。此时的胭脂红只见于官窑粉彩瓷中,民窑粉彩瓷中的其他色彩均已改为粉彩,只有红彩仍用矾红不变。此时的黄彩使用氧化锑作呈色剂,黄色与蛋黄相似,与铁质黄彩的呈色完全不同,因在其中掺加了玻璃白,色彩已呈粉质不透明状。

3:蛤蜊光

传世品有“蛤蜊光”,因器物年久有些彩料或釉面由于长期与空气中的氧结合,形成彩虹般的反射效果。现代仿制者为了表现此种现象,将器物浸泡在高锰酸钾溶液中,但是这样制作出的“蛤蜊光”与传世品的还是不一样。另外,新仿制的雍正粉彩器也有色彩较厚的,这类器物多数彩面上无光泽,给人以很旧的感觉。仔细观察,彩面是经过打磨的,打磨后还在纹饰线的周围淡淡地涂些黑灰色的东西,模仿出经年使用的痕迹。这些都是收藏者应该注意的。

4:款识

雍正官窑粉彩瓷器主要是书写青花双圈六字楷书款“大清雍正年制”。其次是双方框“大清雍正年制”及“雍正御制”、“雍正年制”四字楷书款。底部写篆书款很少,传世的粉彩镂空盖盒、九桃天球瓶,是写四字、六字篆书款。雍正款字体十分整齐,笔法娟秀有力,构造谨慎,多为宋椠体正宗小楷。青花色彩纯净,不晕散。民窑粉彩大都不写款,单个写私家堂名款,“精叟轩制”、“百露堂”、“文山石房”、“冯宅”、“百机楼藏”、“庆宜堂制”。有的是在足内绘花押款,如:笔、银锭,涵义“一定满意”,单个也有只画双圈不写款的。

老陈认为,看假只要抓住一条就可以作出明确结论;看真却要谨小慎微,面面俱到,尽量抓住每一个细节,把所有可能出现疑点的地方都排除后,才能作出肯定结论。老陈收藏研究中国古瓷器这么多年,今借此平台,广结善缘,把多年研究心得无私奉献。呕心沥血,字字艰辛。有缘者得见,可关注老陈,收藏转发,以传播瓷器鉴定之真知识,则某拳拳之意,可得而彰也。在此感谢大家关注。

若问笔者何处寻,细看文中第六段落!

本文由福羲老陈撰写!

 


关键字: 内容标签:老陈,瓷器,也有,古玩,陶瓷,古董,老陈 瓷器 也有 古玩 陶瓷 古董
下一篇:《梦境与自然》朱文玉法国多维尔展_-巴黎-展览-布面||上一篇:月是故乡明——著名画家「樊林」故土系列作品欣赏_-枣树-黄土-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