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世纪都城和草原丝路与契丹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_-契丹-赤峰市-遗址

编辑:洪镁 来源:社科院考古所中国考古网
 
  2018年8月9日~10日,“中世纪都城和草原丝路与契丹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mda

  2018年8月9日~10日,“中世纪都城和草原丝路与契丹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辽上京建城1100周年”在契丹•大辽首都——辽上京遗址所在地内蒙古巴林左旗林东镇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赤峰市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赤峰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文物局)协办,巴林左旗人民政府承办。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蒙古和韩国等国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四十四位学者在研讨会期间作了精彩发言。国内代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省市研究院(所)单位及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他们大多都是从事田野考古发掘和研究的中青年科研骨干。

  8月9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朱岩石,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协主席邹德华,中共巴林左旗旗委副书记、旗人民政府旗长孟和达来,巴林左旗人大主任赵国新,巴林左旗政协主席王庆虎,中共巴林左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房敏,巴林左旗人民政府副旗长王永春,原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考古遗产管理科学委员会主席、现任美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道格拉斯·科默教授,原澳大利亚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现任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遗产管理麦克·皮尔森教授,日本著名考古学家、东北学院大学佐川正敏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孙华教授等出席。

  本次国际研讨会以纪念辽上京建城1100周年为契机,旨在为各国学者搭建一个展示考古与历史科研成果的平台,构建中外学者之间学术交流的桥梁,推进中世纪都城、草原丝路以及契丹辽文化考古学的发展。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工作,推进辽上京遗址公园的建设,推进辽上京和祖陵的申遗工作。

  在两天的时间中,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中世纪都城、陵墓、手工业与佛教遗迹和草原丝绸之路充分展开研讨,会场学术氛围浓厚。此外会议期间和会后,主办方还安排与会学者参观考察了辽祖陵、祖州遗址、辽上京博物馆、辽上京遗址、辽庆州遗址、巴林右旗博物馆和赤峰市博物馆。本次会议的议题集中,围绕着中世纪都城和契丹辽文化,学者之间产生了许多积极的交流,势必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出更加异彩纷呈的学术成果。(审稿:董新林)


关键字: 内容标签:契丹,赤峰市,遗址,,契丹 赤峰市 遗址
下一篇:桂娟:河南栾川孙家洞“直立人儿童化石”研究公布新成果_-考古-臼齿-孙家||上一篇:朱凯:江苏南京浦口星甸发现汉代家族墓地_-西汉-汉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