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身临其境,看壶中世界、观花里桃源_悦·美术馆-沉浸式艺术展-后汉书-沉浸-互动

编辑:陈峰 来源:弘博网
 
古风、梦幻、粉红、亲子,当东方文化遇上二次元动漫,再融入最新的光影交互展示科技,会呈现出一番怎样的美

古风、梦幻、粉红、亲子,当东方文化遇上二次元动漫,再融入最新的光影交互展示科技,会呈现出一番怎样的美轮美奂之景?要想亲身体验“壶“中神秘梦幻的“桃源仙境“,就到798艺术区的“新壶中天·桃源篇”沉浸式艺术展开启一段身临其境的穿越之旅吧~

“一壶一世界,一花一桃源”,8月23日,首个东方文化沉浸式艺术展——“新壶中天·桃源篇”在北京798艺术园区悦·美术馆惊艳开展!此次展览,采用全息投影的方式,以《后汉书》里的中国传统典故为背景,是一场运用先进科技打造的传统与现代交互融合的沉浸式艺术体验展。

“朱栏画栋,富丽堂皇,奇花异草,仙山琼阁”

这是《后汉书》对“壶中天地”的描绘,也是本次展览的灵感来源。

“壶中天地”的典故来源于《后汉书·方术列传》:东汉时有个叫做费长房的人,某日醉酒之后遇见了一个带着可以容人的葫芦的老翁,他断定这位老翁绝非等闲之辈。他买了酒肉,恭恭敬敬地拜见老翁之后,被接引到葫芦中。这里朱栏画栋、奇花异草,宛若仙山琼阁,别有洞天,是一座世外仙境。费长房随老翁十余日修得医道,返回故里时已过了十余年。

在古代文学中,桃源亦是超然于现世之外的仙境,寄托了文人超脱于浊世之外的人生理想。“新壶中天·桃源篇”旨在以桃源文化为背景,对“壶中天地”进行具现,以沉浸式艺术展的方式将美轮美奂的壶中天地、逍遥自在的世外桃源展现给观众。

展览入口处

壶中世界别有洞天,世外桃源美轮美奂

掀开展览门口的第一扇帘子,仿佛同费长房一起钻入老翁神秘的壶中,我们这段“可以为外人道“的梦幻桃源之旅也正式开始。面对即将到来的一波又一波惊喜,各位看官,可要站稳扶好哦。

1、“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

不知是否受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影响,人们对于现实之外“仙境”的描绘,都会或多或少地被“世外桃源”所影响。“壶中天地“的展览,也是以“桃源”为主题。入口展厅的几块小型动态感应屏幕算是小试牛刀。当你按照地面脚印指引站在屏幕前,画面便会映入眼帘。不同屏幕的动态影像各不相同,还有更多隐藏的惊喜等着你亲自去发掘。

其中一屏的展示画面

2、“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掀开下一扇门帘,即将进入到如哆啦A梦一般“伸手不见五指”的暗黑走廊。在一个手持小夜灯的指引下,你可以在黑暗中摸索更多的亮点,向着前方那若隐若现的光芒前行。

3、“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在拨开黑暗、穿越缤纷落英之后的“数十步”中,你还可以体验一把电视剧主角的情节,或是任凭雨水打在我身,或是像香妃一般吸引蝴蝶绕我飞舞,想象着正在与另一个时空的自己对话

由于前半部分的展览以独立互动电子屏展示为主,整体环境比较暗。而接下来,就是“豁然开朗”的时刻。四面环屏不间断地播放锦鲤、麒麟等动漫画面,加上屋顶地面的镜面反射,呈现出720度的全景包围影像。

4、“朱栏画栋,富丽堂皇,奇花异草,仙山琼阁”

跟随着表演者的步伐,接下来会进入到一个更加美轮美奂的空间,这也是整个展览的高潮部分。现场实景布置配合上超大墙面投影,与环绕立体声交相辉映,可以说把《后汉书》中的这句描述,完美得呈现在了现实之中,称得上是“仙境本仙”了。

古代文学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回味悠长

“新壶中天·桃源篇”以东方文化为背景,以“桃源”为主题,对壶中天地进行描述及展览。为你展现一个隐秘于壶中的与精神之美相连的异世界,带你踏上始于梦与现实之间的巡游之旅,亲身经历与生活在桃源世界的居民的神奇际遇。同时,展览也通过光影交叠创造飘渺沉醉、流光溢彩之感,打造了极具东方特色的梦幻桃源之境。

如果你对古风情有独钟,又是十足的汉服控,那展览入口处可爱的汉服小姐姐、展厅中心的实景古典舞表演,还有展厅内部无时无刻不散发着的阵阵古风,绝对正戳你心。

如果你沉迷二次元世界,那以动漫形式呈现的所有梦幻“桃源”景致,都能让你在现实世界中体验到二次元的魅力。

如果你正在处于热恋之中,那视觉、听觉、乃至味觉等全景式的梦幻体验,最适合感受爱情的甜蜜。作为拍照圣地,展览处处皆为风景,随便一拍都是大片,可以拯救多少男生摄影小白,免受榴莲或键盘之苦。

如果你家庭幸福美满,儿女活泼可爱,那应接不暇的各式互动体验项目和超强视听盛宴,可以让孩子在游乐场外也能玩儿得开心,让父母与孩子共同体验亲子互动的乐趣。

结语

沉浸式展览,强调的就是观众的身临其境之感。没有枯燥的文字,没有单调的器物类陈述性知识,从头到尾都是动态屏幕互动展示,让观众全心沉浸在情境之中,忘却时间,“时空抽离”。

这种“沉浸式”的展览形式,如果应用在其他的博物馆展览中,也能为展览增光添彩。实际上现在很多博物馆已经在展厅或活动区域中加入沉浸式展示,观众便能更好的融入到展览之中。

最后,从另一个方面看,展览不能只是一个网红打卡地,“沉浸式”的展示方式也不仅仅是为了“体验”。除了炫酷场景和给观众带来的感官享受,作为一场“艺术展览”,抛开其外在的呈现形式和“网红”元素,展览的核心内容,能否表达出更有实质性的内涵?让观众在体验享受的同时,也能有所思考,有所感触?从而真正实现展览的价值。

盛宴美酒,缥缈沉醉,尽在壶中天地;

生灵瑞兽,流光溢彩,皆处桃源之间。

壶中寻觅幻境,桃源溯回千年。

展讯

展览名称:“新壶中天·桃源篇”沉浸式艺术展

展览地点:北京798艺术区 悦·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8年8月23日-11月8日,10:00-22:00

展览需现场购票

拍照小建议

展览呈现形式以互动电子屏幕和投影展示为主,整体背景环境较暗,部分区域用普通手机拍照效果有限(部分宣传拍照功能超强的手机也可尝试),也可以录制互动体验过程中的小视频。

展览中的很多投影展示,色彩亮丽。如果身穿浅色或素色服装拍照,在身上叠加投影效果,绝对会惊艳全场。

文中内容参考《后汉书·卷八十二下·方术列传第七十二下》《桃花源记》

部分内容和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现场拍摄和展览主办方提供


关键字: 内容标签:后汉书,沉浸,互动,北京798艺术区,悦·美术馆,沉浸式艺术展,后汉书 沉浸 互动 北京798艺术区 悦·美术馆 沉浸式艺术展
下一篇:养心殿开修_2020年重现“帝居”原貌_古建筑-原状-陈列-保护||上一篇:116名工匠将参与修缮养心殿_古建筑修缮-技艺-古建筑-保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