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高句丽墓葬壁画原址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专家座谈会”成功举行_-墓葬-壁画-集安

编辑:洪镁 来源:社科院考古所中国考古网
 
  2018年8月9日至8月11日,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考古遗址与出土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

  2018年8月9日至8月11日,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考古遗址与出土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办,集安博物馆承办的“高句丽墓葬壁画原址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专家座谈会”在吉林省集安市顺利召开。

  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集安市文物局及集安博物馆等多家单位。与会专家学者现场考察了丸都山城、高句丽王陵、好太王碑及禹山贵族墓葬等历史遗迹,特别重点考察了目前开放的禹山贵族墓葬五盔坟5号墓室中壁画的保存现状以及正在进行保护研究的五盔坟4号墓壁画,参观了集安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并对馆藏文物的保护修复提出建议。

  考察参观结束后,基于为集安市高句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工作献言献策的目的,与会专家学者于集安博物馆召开座谈会。会议由河南省文物局孙英民副巡视员主持并致辞。他首先介绍了全国大遗址保护近年来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研究进展,高度评价了集安市文物局近年来在高句丽遗址保护与利用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此外,孙英民副巡视员在会上提出,高句丽文化遗产的开放利用要有长远的规划和策略。以禹山贵族墓葬为例,文物主管部门可考虑不同墓室轮流开放,参考敦煌莫高窟特窟特展的形式,在保证游客得到高质量参观体验的同时有效限制客流量,将人为因素对文物造成的负面影响降至尽可能低的水平。

  集安市文物局董峰副局长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围绕高句丽遗址保护多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对国家文物局、吉林省文物局以及集安市行政主管单位给予该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集安市高句丽遗址与墓葬壁画的保护也得到了各方专家的大力支持,在保护与利用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郑同修研究员作主旨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到,虽然首次考察集安高句丽遗址,但感慨此行山清水秀、文物精美,对集安市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指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自承接高句丽墓葬壁画原址保护以来,责任在肩、勇挑重担、严谨认真、成果丰硕。集安市地方文物管理部门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保护与利用合理兼顾,科学统筹,重保护、促发展;近年来不仅取得了展示、传播中华文明的社会效益,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建议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加深对高句丽遗址的内涵研究和价值挖掘,将“让文物活起来”的指导方针落到实处,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协调发展之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郭宏研究员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近10年来的高句丽墓葬壁画保护工作概况。由于墓葬壁画原址保护属国际难题,项目组在充分吸取国内外相关案例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综合利用多学科技术手段进行大量前期研究,从水害防治、壁画本体修复及预防性保护这3个环节入手,编制了科学合理的高句丽墓葬壁画原址保护方案并予实施。针对五盔坟4号、5号墓壁画的保存现状异同,提出了保护修复与开放展示统筹并举的总体思路,并围绕这一思路制定了文物本体保护、观众行为限制及保存环境干预等一套整体性的解决方案。本次研讨会对高句丽墓葬壁画原址保护后续工作将起到积极有效的指导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对未来的高句丽遗址保护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集安市高句丽遗址给首次到此考察的北京大学胡东波教授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胡东波教授指出,集安市高句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硕果累累,不仅在于大遗址保护与展示方面,也体现在了博物馆馆藏文物保护利用上。集安市博物馆的文物藏品、布展水平,以及对新技术的应用与探索,其水准甚至不亚于一些省级大馆。希望集安市博物馆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将博物馆打造成为社会大众认识和了解高句丽文化的优质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浩天副研究员认为,孙英民副巡视员提出的客流控制与墓室轮换开放参观思路切实可行。在墓葬壁画保护修复工作完成后,为避免外源微生物入侵,对壁画颜料层的观感再次造成影响,应要求游客穿戴无菌防护服后方可进入墓室参观。同时,对墓室内水害的监测和干预也应作为日常维护工作加以持续开展。

  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滕磊总工程师此行对高句丽遗址感触颇深,认为集安市的高句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及管理井井有条。自2002年申遗启动以来,高句丽遗址的管理工作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与内涵,而如何参照管理模式并将其服务于文物保护,是值得集安市文物主管部门加以思考的一个方向。高句丽文化遗产保护的跨学科模式应给予肯定,相关成果从研究层面可为后续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在博物馆布展方面,滕磊总工程师建议尝试展览以高句丽不同时期作为划分节点,加强不同展陈区域之间的内在关联与逻辑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梁宏刚副研究员指出,集安市高句丽遗址与多年前相比变化很大,景区硬件设施与配套服务均已取得长足进步,近年来有序开展的各项文物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工作卓有成效。在文化遗产展示规划方面,建议集安市文物主管部门尝试将游客中心拓展为新的展区,对一些高句丽遗存(如好太王碑及禹山贵族墓葬等)进行复制和展出,在加大展示力度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保护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

  最后,中国国家博物馆铁付德研究员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做出高度概括与总结。同时他提出,高句丽文化遗产的风险预控与文物安全工作是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应始终予以重视并加强人力、物力投入的重要方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潮湿环境壁画修复及预防性保护领域的探索已取得显著成效,应继续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文物保护方案并加以实施。建议集安博物馆在馆藏文物保护修复方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同时进一步提升策展、布展水平,为智慧博物馆的建设添砖加瓦。(审稿:梁宏刚)


关键字: 内容标签:墓葬,壁画,集安,,墓葬 壁画 集安
下一篇:闪烁盛世大唐的光辉_倒映世界文化的影子——读《花舞大唐春:解读何家村遗宝》_-的是-海兽-狩猎||上一篇:第二届“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隆重开班_-研修班-巴林左旗-赤峰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