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二届“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隆重开班_-研修班-巴林左旗-赤峰市

编辑:洪镁 来源:社科院考古所中国考古网
 
  2018年8月13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

  2018年8月13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赤峰市人民政府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赤峰市文物局、巴林左旗人民政府协办的“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2018)”在契丹•大辽首都——辽上京遗址所在地,内蒙古巴林左旗林东镇隆重开班。

  开班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董新林研究员主持,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洛阳工作站站长钱国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李鸿英,文物局副局长马天杰,文物管理处处长陈雅光,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建恩;赤峰市政协副主席、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文物局局长于凤先,赤峰市历史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文物局副局长陶建英;中共巴林左旗旗委书记李浩楠,中共巴林左旗旗委副书记、旗长孟和达来,副旗长王永春,文化体育局佟彩花局长等出席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十余省、市、自治区考古一线的20余名学员和巴林左旗文化工作者。

  在开班仪式上,研修班班主任董新林研究员介绍本次研修班的宗旨和目的。巴林左旗人民政府孟和达来旗长致欢迎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李鸿英副厅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陈星灿所长先后讲话。陈星灿所长指出,城市考古既是古代城市研究的基础,也是历史学、历史地理学、建筑史、城市史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热点;它不仅对考古工作者的田野和研究水平有更高要求,而且需要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结合。作为第二届研修班,对“学、研、践”的教学形式又有进一步完善,望学员们学有所成。

  开班仪式之后,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为本届城市考古研修班上了第一堂专题课。他重点梳理了城市考古工作的特点,以及当前推进城市考古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城市考古工作任务繁重,迫切需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与系统培训。他以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古代城市为例,进一步说明了城市考古工作应关注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城市,分析城市内外的功能布局,科学使用文献记录。通过扎实、长期和系统的城市考古工作,梳理城市发展脉络,展现城市文化魅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也感谢各方对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的鼎力支持,并对学员提出了要求和期许。

  本次“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2018)”,是国家文物局在2017年首届“国家文物局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举办以来的第二次全国性城市考古高级研修班。国家文物局为总结、推广近年来城市考古的新方法和实践经验,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提升全国城市考古工作整体水平,推动大遗址保护和城市考古工作的实际需要,适时举办本次研修班,体现了国家文物局对城市考古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考古事业的高瞻远瞩。

  各位学员将在未来二十天内,在辽上京遗址所在地巴林左旗,聆听来自全国各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十余位资深专家的专题授课,课程议题涉及“城市考古理论与方法”、“城市考古中的多学科合作”、“城市田野考古操作案例分析”等多个单元。此外,各位学员还将在专题研修班班主任董新林研究员、钱国祥研究员的指导下,在辽上京遗址结合考古工地实践共同切磋探讨发掘体会,并组织专题考察元应昌路故城、辽祖陵遗址、夏家店下层文化赤峰二道井子遗址等。可以预期,本次城市考古专题研修班将会延续上一届的成功先例,更有所发展,把中国城市考古的理论方法推进到更深更广的层面。(审稿:董新林)


关键字: 内容标签:研修班,巴林左旗,赤峰市,,研修班 巴林左旗 赤峰市
下一篇:“高句丽墓葬壁画原址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专家座谈会”成功举行_-墓葬-壁画-集安||上一篇:七星墩遗址:一个星星点灯的地方_-湖南省-长江-文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