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保利秋拍:陆俨少《峡江行》3450万元成交

编辑:陈小利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2017年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90件精品上拍。其中,陆俨少《峡江行》以1400万元起拍,3000万元落槌,加佣金3450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18,000,000-22,000,000)

  陆俨少《峡江行》镜心 设色纸本 68×131cm

  陆俨少受启蒙于冯超然,终生不忘其师教诲“画不要画得太像”,造诣却是青出于蓝。他一生致力于创新,到晚年仍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经历文革风雨幸存的陆俨少晚年是辉煌的,被承认为与傅抱石、张大千、李可染殊风而并驾的山水画大家。

《峡江行》局部对比

  三峡之行孕育了陆俨少《杜甫诗意图》和《峡江云水图》两大作品系列,使得他的山水画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件作品体现了他后期的画风,以气势雄阔取胜。陆俨少在壮年时曾举家入蜀,八年抗战胜利后,思念家乡,因无法搞到船票,经友人介绍,免费搭乘木筏,途经三峡,悬性命于惊涛骇浪之中,期间他观察水的习性,各种水流的形态,漩涡的动势,时经一月有余回到家乡。他那独特的云水千叠风格,正是起于对变幻莫测的峡间风光深有感悟。

  保利拍卖也特别为广大藏家监制了2017年重要书画高端纪念版限量复制品,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即可订购收藏。

 

把全球最贵的中国艺术品带回家

  此幅《峡江行》画面中用到的湿墨比较多,整幅画面以一江春水作为分割点,把三峡一分为二,山和江面相互呼应,笔墨把握的恰到好处,江水的尽头与半山腰的云气融为一体,更能表现这幅画面深远的意境。尤其画面左下方山城民居和渡口船群细笔描绘,将人与自然相互融合的十分融洽,正是陆俨少深刻的生活体验、扎实的造型功力和创作精神三者完美结合的结果。画上钤印“就新居”,是他爽朗愉快心情的自然流露,表示要接近新事物,接受新思想。在构图、用笔用墨上变法“就新”。


关键字: 内容标签:2017年秋拍,保利拍卖,中国书画,陆俨少2017年秋拍 保利拍卖 中国书画 陆俨少
分享到
您可能还喜欢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