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7即将到来之际 几代人共聚清华纪念雷圭元的“图案人生”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雅昌艺术网讯)对于20世纪美术史的梳理,重点在于对20世纪艺术人物的研究。2016年,各大艺术机构不断推出重要艺术家的研究个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也早

  对于20世纪美术史的梳理,重点在于对20世纪艺术人物的研究。2016年,各大艺术机构不断推出重要艺术家的研究个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也早已开始了这项工作,并在2017年即将到来之际推出了一位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的“图案人生”,他就是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开拓者——雷圭元。

  雷圭元是我国杰出的工艺美术教育家、设计家、图案专家,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开拓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为新中国艺术设计学科的创立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致辞

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致辞

清华美院(原中央工艺美院)三任院长共同在雷圭元展览上,从左至右为:王明旨、常沙娜、鲁晓波

  2016年12月30日,“图案人生——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雷圭元艺术回顾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美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老院长常沙娜、雷圭元先生亲属吴文凯等重要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以展览和研讨会纪念雷圭元先生诞辰110周年。

  展览定位为“艺术回顾展”,通过永远的“教书匠”和“无界”的艺术家两大版块,综合呈现雷圭元先生为人生而艺术的设计理想,行知合一的教育理念,一专多能的艺术特色。展览强调综合呈现,注重时代语境,还原历史情境。以作品实物、重点藏书、档案文献、视频图片、仿制设计、著作手稿、经典语录,系统展现雷圭元先生精彩执着的图案人生、综合多元的教育思想、科学民主的设计思想。

永远的“教书匠”展览板块中呈现的雷圭元著作的设计教科书

  永远的“教书匠”

  作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奠基人,雷圭元一生执教62年(1927-1989),先后任教于5所院校:国立北平艺专、国立杭州艺专、四川省立艺专、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参与创建民国第一个设计专科院校——四川省立艺专与新中国第一所设计高等学府——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雷圭元始终秉持为人生而艺术的设计理想,行知合一的教育理念,一专多能的艺术特色。20世纪20年代以来,他对“图案”这一新兴的设计学科的科学建设执着地倾注了一生的精力,并以永远的“教书匠”自居,为教学而研究,以研究促教学,追求兼收并蓄,教学相长,学以致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探索富有时代精神的设计实践。

雷圭元的壁纸设计

雷圭元  壁纸设计 13.7×11.8cm  年代未详

雷圭元设计的1929年西湖博览会会徽

雷圭元在民国时期的设计

雷圭元 国茶招贴设计 平面设计 1937年

  绘画与图案设计相融

  雷圭元的绘画概念与装饰图案、艺术设计没有严格的区分,他从传统的装饰图案和纹饰的格律中提取绘画的形式语言,又从绘画观念的表现形式提升图案装饰和纹样的审美意境。他早期的油画、水彩画、素描具有东方的装饰性和写意的韵味,后期的装饰画、蜡染、漆画、水墨具有传统图案的抽象格律和表现意味。他认为中国图案有两个根源,一是理性,即天干地支的数字之美;二是感情,即七情六欲的人情之美。这二者都来源于传统和生活。因此,他的绘画与图案是共生的,他的图案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设计,是情与理互动的人生探索,是真善美的追寻,图圭心元之画。

圭元图案集 蜡染设计稿 25×29cm  1941年

圭元图案集  陶瓷设计稿  25×29cm  1941年

  雷圭元图案设计  蜡染 79×43cm  1984年

  艺术源于自然生活

  雷圭元的图案思想就是艺术设计思想。雷圭元要求图案创作设计来自于自然生活,他反对模仿、抄袭自然,但又必须从传统图案的造型规律入手,把写生变化与传统图案学习结合起来。在图案理论和教学中理清源与流的关系,并把西方的图案学和方法带入东方的文化语境,融合中西古今,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图案学理论和教学体系。他的图案学理论和教学体系是中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的一块重要基石。他始终坚持图案对人的教化和改善作用,对图案研究和教学始终充满热情,坚持授之以哲的育人思想,从理论到实践切实推动了中国图案事业的发展。

雷圭元绘画部分

雷圭元 《百合》 国画  44×47.5cm  20世纪50至60年代

雷圭元  花卉写生 水彩  36×33.2cm  年代未详

雷圭元  欧洲风景写生 水彩 34×47.8cm 1954年

  雷圭元先生是中国现代设计的奠基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开拓者,是一位勤奋创作、成果卓著的艺术家,更是一名谦逊质朴、躬耕育人的“教书匠”。在设计教育蓬勃发展的今天,再次回顾雷圭元先生的艺术成就,既是对先生的纪念,也是对先生为人、为学精神的褒扬与推广。

研讨会现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图案人生——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雷圭元艺术回顾展,雷圭元,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图案人生——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雷圭元艺术回顾展 雷圭元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下一篇:卢迎华女士就任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 元月履新上任||上一篇:水彩画家刘向东 带给观众一场“生存·状态”的思考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