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视觉轴线”当代艺术邀请展于成都基准方中艺术空间揭幕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开幕式现场  2016年12月30日下午3点,由基准方中艺术空间主办的“视觉-轴线”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成都基准方中艺术空间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基

开幕式现场

  2016年12月30日下午3点,由基准方中艺术空间主办的“视觉-轴线”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成都基准方中艺术空间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基准方中董事长、CEO钟明出品,司马列东担任策展人,田丰担任艺术总监,朱墨担任学术主持。展览邀请了来自北京、广东、四川的七位青年艺术家,他们分别是蔡焕彬、李胤、蒋雨、吴江涛、向庆华、孙珂、周迅,展示了以架上绘画为主的艺术作品。

基准方中董事长、展览出品人钟明致辞

  开幕式上,基准方中董事长、展览出品人钟明致辞时表示,本次展览继续秉承和发扬了基准方中艺术空间既有的发展理念和价值导向。一方面,参展艺术家来自成都、北京、广东,大家在观念与题材、视觉与图像、艺术与表现上都有着独特的见解和表达,尤其是在当下所谓图像及视觉时代的来临,他们的作品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过去的视觉经验;另一方面,展览也在一定程度上增进了基准方中艺术空间与当代艺术和艺术家的联系,得以在纷繁的国内艺术格局中,通过观念的轴线、文化的轴线、创作的轴线,把具有独立表达思想的青年艺术家串联在一起,推动当代艺术良性发展。同时,钟明也希望通过基准方中和艺术家、收藏家和关注艺术朋友的真诚合作,探索并找到一种艺术机构与相关各方共赢的良好经营方式。只有多方共赢,才真正符合艺术机构、艺术家、收藏家等各方的长远利益。对于机构的思路,钟明表示,机构的初衷一直是以培养艺术新锐家为准则,以展览、研讨、共同创作之类的方式来,将建筑与绘画等其他艺术门类相结合。“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培养、帮助艺术家成长,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此外这是机构首次将展览范围扩大至全国,此后还将以川渝的艺术家为重点,全国结合的方式来开阔视野。”

策展人司马列东致辞

  此后,策展人司马列东就展览的主题“视觉-轴线”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本次参展的艺术家都很年轻,均为享誉国内艺术界的新星。艺术家们运用视觉图像,表达创作思想,而这些思想的产生一定会有内在的原因,想了解艺术家的视觉图像,必须借助文化、社会、艺术等各方面轴线关系来进行解读。“本次展览是去年十月份开始筹备,当时我与田丰走访了很多艺术家工作室,通过视觉图像和艺术家创作轴线的关系来选择艺术家,这也是基准方中艺术空间上一次展览‘图像-坐标’的延续。通过视觉图像的轴线将青年艺术家们的作品串联在一起形成整体,通过解读艺术家作品,观展者会更好的了解艺术家所表达的思想及图像语言内容。”

学术主持朱墨致辞

  学术主持朱墨在讲话中强调,在图像的时代艺术家如何决定图像以某种形式创新发展,如何利用图像来引领时代的进步。

参展艺术家代表艺术家蔡焕彬致辞

  广东艺术家蔡焕彬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他表示,来成都参加当代艺术活动,充分感受到了成都自由的艺术氛围。成都有许多艺术机构,十分重视当代艺术的发展,这为成都艺术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很好促进了不同地域之间的艺术交流,非常有意义。“我们做架上绘画的,思考的更多是图像、图形的语言表达方式,无形轴线代表的是一种整体性的过程。作为艺术家平时的工作方式都是个人的,也需要一个群体的力量,让我们的艺术行为介入到社会的文化结构。”

千高原艺术空间负责人刘杰致辞

       千高原艺术空间负责人刘杰作为嘉宾发言时谈到,艺术行业需要更多的互动与交流,基准方中从建筑扩大到艺术,并作出专业的质量,是值得欣慰的事情。

研讨会现场

  下午4点,就本次展览展开了学术研讨会。基准方中董事长、CEO钟明,策展人司马列东,艺术总监田丰,学术主持朱墨,文化学者林和生教授,麓山美术馆艺术总监、批评家田萌,批评家崔付利,《艺术现场》主编王善春以及参展的艺术家们就视觉图像、品牌效应、图像的生成与转换、艺术家个体创作经验等内容进行了现场的交流。

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3月10日。

       展览现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成都基准方中艺术空间,“视觉轴线”当代艺术邀请展成都基准方中艺术空间 “视觉轴线”当代艺术邀请展
下一篇:“精灵盛宴”2017跨年·主题摄影灵感秀成都启幕||上一篇:宋冬个展“不知天命”将在上海外滩美术馆展出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