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秦晖纵论儒学兴衰

编辑:Jina 来源:北方经济时报
 
4月28日滨海大讲堂进入第七期。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秦晖登上讲台,纵论儒学兴衰,带所有听众探索儒学的真谛。
  从世人对儒学的误读到儒学与西学对中国的影响,从国 4月28日滨海大讲堂进入第七期。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秦晖登上讲台,纵论儒学兴衰,带所有听众探索儒学的真谛。 
  从世人对儒学的误读到儒学与西学对中国的影响,从国学热到自己对于丹讲论语的看法,秦晖教授给在场听众带来了新鲜的见解和认识。 
    秦晖认为,儒学提倡的是建立一种好的制度,让制度制人,实现权责对应。在谈到儒学和西学对中国的影响时,秦晖表示学西与学儒并不对立,晚清时期最早主张学西方的也是儒学者,西学和儒学应该融汇,仁政与民主并不对立。
  当有听众提出怎样看最近非常火爆的于丹关于《论语》的解说时,秦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过去我们一直推崇的儒家经典是“六经”,而不是《论语》,从另一个角度说《论语》并不完全代表儒学。如果脱离了“六经”,我们是没有办法完整认识儒学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纵论,儒学,兴衰,秦晖纵论 儒学 兴衰 秦晖
下一篇:易中天:批评总要讲事实||上一篇: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