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汉秋:重视传统节日 标志民族自信心自豪感(2)

编辑:秋痕 来源:人民网
 
复兴传统节日既要注意民族性也要具有时代性

  12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协节会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做客新华网,就如何守住中华传统节日,如何传承并创新中华传统文化 复兴传统节日既要注意民族性也要具有时代性

  12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协节会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做客新华网,就如何守住中华传统节日,如何传承并创新中华传统文化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汉秋指出,对于传统节日一方面我们要保持民族性、传统性,另一方面要吸收时代的精神、时代的交往方式,使传统节日发展成更加符合青年人及全体人民的需要。

  李汉秋说,我们现在比较自觉的吸收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积极成果,这就包括了西方节日的一些优点。西方进入工业化、现代社会时间比较长了,在交通、社交比较频繁的情况下,形成群体性、狂欢性的活动比我们多走了一步,我们的节日是农耕社会形成的,更重视家庭的团聚。现在社会越来越开放,社交越来越发达,中国的传统节日也在发展。我们有些传统节日是带家庭性的,有些传统节日本来就是社会性的。比如说元宵节,元宵节从古以来就是与民同乐,它不是家庭性、家族性的,不是强调家族团圆。元宵节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间是最富有狂欢气息的节日,在一些地方大家全部出动、行进式的进行表演,前年我到晋中、福建的莆田地区看到的元宵节,民间活动是非常盛的,光是灯就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是全民性的,气氛非常热烈。像这样的节日我们就可以更加注重狂欢的性质,增加社会参与的性质。

  李汉秋呼吁要以创新精神发展传统节日

  李汉秋认为,创新不仅是民族进步的一种灵魂,也是民族节日不断发展,保持生命力的重要条件。传统节日总的来说,它的基本基因、基本元素一定要保护好,不能丢失,不能变异。比如七夕节过去有时候叫女儿节,它特别注重七巧,就是学天上七仙女的手巧,要做女红、编织。现在让许多女孩子去做女红和编织是不太可能的,但是七夕所蕴含的牛郎织女的爱情关系、情侣的关系,这个是永恒的。在今天人们仍然需要有一种健康的、积极的爱情观,牛郎织女对爱情的忠贞、对爱情精神的追求,在当时不仅是很积极、很健康的,而且是很很超前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样的爱情观重视精神、重视文化、重视爱情的忠贞和长远,是很健康的,也非常适合今天人们对爱情的精神需求。所以我提倡从七夕中间提炼出爱情主题,把它发展为中华的情侣节,这本身就是在创新、在发展。

  李汉秋:理想的状态是七大传统节日都放假

  12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协节会委员会主任李汉秋做客新华网,就如何守住中华传统节日,如何传承并创新中华传统文化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汉秋认为随着社会发展,理想的状态是七大传统节日都放假。

  李汉秋说,从除夕开始甚至更早一点,一直到元宵节都是过年的时间。现在我们国家的有关文件已经明确了七大传统节日,在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就是2006年公布的,里面就有六大传统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到了去年9月份,国家“十一五”期间文化发展纲要,把元宵节也加进去了。理想的状态是七大传统节日都放假,但是一个国家节假日总量的多少跟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程度应该是相适应的,现在的节假日总量有一个控制,这次节假日总量是增加了一天,有三个节日增加进去了。等社会发展到更好、更高的水平,节假日总量可以再增加的时候,我想其他三个传统节日也会放假。

  李汉秋建议将农历四月初二设为中华母亲节

  李汉秋在访谈中说,我们应该有植根于自己民族文化土壤上的母亲节,他建议将孟母生孟子那天(农历四月初二)设为中华母亲节。

  李汉秋说,我们中国的节日体系有中华民族的特点,有我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渊源。除了刚才讲的七大传统节日之外,要考虑三大人伦主题节日。人伦关系很多,但是有三个是最重要的,就是母子关系、夫妻关系、师生关系。三大人伦主题节日,我们过去传统节日都是综合性的,都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没有单项主题性的,比如说母子关系母亲节,夫妻关系七夕节,师生关系教师节,所以很多人需要过这种单项主题的时候就过西方的节日,因为我们自己没有,这对于中华文化来说是很不利的,对于中国人复兴振兴中华文化、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方面这是一个缺失,是一个空白,我们要填补这个空白。

  依托2008年北京奥运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李汉秋认为,通过奥运平台向世界宣扬、传播中华文化,应该优先考虑的就是和2008年有关系的的中华文化。我想到两个契合点:一个是2008年8月8号开幕,8月7号是中国的七夕节。这是千载难遇的机遇,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在8月8号开幕之前,各国教练员、运动员、媒体都来了,那么多人到中国来,看什么?让他们看看我们中国的七夕节,看看我们中国的情侣节,让大家来看看我们牛郎织女的风采,这是很好的事情。年轻人都是爱过情侣节的,中国的情侣神韵让他们领略领略,把过中国情侣节的一些情况通过媒体传播回去,那中华文化就走向世界。

  明年的中秋节正好是残奥会举行期间,残奥会特别讲人文关怀,中秋节就是讲人情、讲温馨的节日,让残奥会的与会者都来过过温馨的、讲究人间温情的中秋节,这是多好的机会。所以我们应该很好的珍惜这个机会,把这两个传统佳节给办好,让中华文化在世界上有一个影响,能够走向世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自豪感,传统节日,自信心,重视,标志,民族,李汉秋自豪感 传统节日 自信心 重视 标志 民族 李汉秋
下一篇:专家疾呼:文化节目面临瓶颈||上一篇:李汉秋:重视传统节日 标志民族自信心自豪感(3)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