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_|_这里是属于他的人生态度和追求:顾宝兴时隔40年举办个展_马-骏马-‌顾宝兴-䖝二轩文化艺术空间--作品-画家-手卷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发布
 
“诗酒画年”顾宝兴艺术作品展开幕式12月20日,由上海书画院、䖝二轩文化艺术空间主办的,“诗酒画年”

euiGRQpKRZmHkUBerFzovYRsn3oLJFbXvszdwJDa.jpg

“诗酒画年”顾宝兴艺术作品展开幕式

12月20日,由上海书画院、䖝二轩文化艺术空间主办的,“诗酒画年”顾宝兴艺术作品展在䖝二轩文化艺术空间启幕。

这是顾宝兴时隔40年后再次举办个展,现场40余件作品全面展示了其艺术人生,其中包括骏马、山水、花卉、书法、旧体诗词,以及顾马酒,顾马茶等衍生品,均表现了顾宝兴‌‌的乐观人生态度和追求。

4h5JVY1Khd0mgTdzaJGnRGo8zZxgnugiAymknHlf.jpg

oXyXnbzXRuUxK4kIShUBsfisUSfaiYPPZnzaffs2.jpg

6bi0jCo2jjX8J3731OfPA2EMcKjLbzQ3DOyPLVif.jpg

展厅现场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认为,孟子“四心”之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在顾宝兴作品中得到了体现。在某种层面上,也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精神境界。

oxk11G6xjBNsgDgo862xAsCvYCZoCApIxycm3TCu.jpeg

thMwULNoWAHUiNtghDClbLZsqJ0adsyqUREPZQWe.jpeg

展厅现场

​顾宝兴诗、书、画无一不精,先后师从海上著名画家胡成荣和金陵画派亚明,于金陵画派的山水创作多有钻研,从此次展出的近年来山水力作《秋山明远图》手卷中,可以看出其探索成果。

顾宝兴也是南宗画马大师戈湘岚画马流派第三代传人,其绘马图名动海上画坛,小写意绘马姿态,上追赵孟頫及郎世宁等古贤气息,下得民国戈湘岚、胡成荣以及赵叔孺诸家画马路数。

HddAkaUx7vFbqdPo8EcgLctTFK3aNzkpzKnNW0Jz.png

r1BdtTpKl9olZ9c4iTZoBTZQMjUJHj6jyGpfLt9k.png

顾宝兴作品

在本次展览中,顾宝兴历经十多年,断断续续于近日刚完成的《百骏图》手卷,百余匹天马神骏,姿态神情各异,淡墨浓笔,挥写由心,可谓是其丹青生涯中的重要之作。由此,画家黄阿忠认为,“无马不顾也,顾马者名副其实焉。”

在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震文看来,本次展览的重要意义在于“传承”,“‌‌我们这一辈人是从先生手里将画传递下来,‌‌从我们身上可以看到先辈的痕迹,‌‌也能看到作为当代画家的融合。‌‌如果没有顾宝兴的努力,上海很多画家会忘记戈湘岚。”

‌顾宝兴的马就像他的为人,“每做一件事都要做好”,现场嘉宾也如此说到。

7ja48gOd1FXc3hZGjK5CRPBtdAuGdWIYCyX7E2GS.png

顾宝兴作品

作为一位深受传统文化熏陶的中国书画家、诗人,‌顾宝兴的笔墨、诗词在传统文人的文化审美情怀中融合一定时代气息的表现。现场呈现了其诗词创作,既有不少的题画诗,更有游历山河的寄情之作,读来自有一股清健的诗人之怀。

此外,‌顾宝兴书法自宋人黄庭坚的法帖中出,自有黄字的昂然挺拔姿态,且多喜欢书录自作诗词。

j0jVFv0T7AYJ3RyTYFSj7BFD0mLDBnFGWnmfN4uX.jpeg

展厅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2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画,马,骏马,‌顾宝兴,䖝二轩文化艺术空间,,作品,画家,手卷书画 骏马 ‌顾宝兴 䖝二轩文化艺术空间 作品 画家 手卷
下一篇:直播|韩美林的艺术世界在深圳:两场大展与“艺术的力量”_艺术讲坛_韩美林日-韩美林生肖艺术展-韩美林艺术基金会--艺术展-艺术-开幕式||上一篇:现场|高孝午,登司马台长城新作“共境”系列云首发_数字艺术-高孝午--艺术家-艺术-互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