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现场|高孝午,登司马台长城新作“共境”系列云首发_数字艺术-高孝午--艺术家-艺术-互动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
 
艺术家高孝午与嘉宾在司马台长城合影  2020年12月20日,在司马台长城脚下著名艺术家高孝午202

HROLdzB1Cdt8NEmAbhR2On4dBMS00aOmW9HffXCy.jpg

艺术家高孝午与嘉宾在司马台长城合影

  2020年12月20日,在司马台长城脚下著名艺术家高孝午2020《共境》AR最新系列作品发布。此次作品的呈现,不仅由公共场景转向虚拟空间,并且由单件独立作品转向数字化无限复制传播的方式,改变了传统艺术作品与公众间的观看、传播、互动的方式,是高孝午创作语言和方法的再一次创新和突破。

q0UEccyHkHwwh98zcHTOmOHTISiEkkUBsEc59gNf.jpg

《共境系列作品之鸽子》在司马台长城

nFUtk7BdI8x7YXfYn4aQRLA9CLsT6B24TpHvwf4C.jpg

《共境系列作品之鹤》在司马台长城

mtlMzGCeQGR41Uvp4qTBkYPoaaySUb9JIYZ0LOmB.jpg

《共境系列作品之龟》在司马台长城

  此次发布会选择了十余件作品中的其中三件“龟、鹤、鸽子”。高孝午以增强现实(AR)技术在世界文化遗产长城进行公益云首发,并且登上司马台长城,“共境”作品置于历史与当代,自然与人文的场域之中。旨在阐释和传递“自然”、“共生”、“和平”、“共境”等理念和愿景。

  艺术家高孝午在阐释“共境”的创作思想时表示:“《共境》意为共有、共生之境。其主题涵盖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共生、共通、共融,而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数字化观赏艺术作品的方式同时传达出一种共时性,作品不存在于现实的空间中,却可以跨越地域、国界、文化、种族,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只要连接网络即可实时进行观赏体验。对艺术家来说是其艺术作品展示首次实现全球范围的共时、共赏,无界传播。”

7Q4ukte864fnByG0xWlOtpZ9U3XOaHOhdGbz48Ck.JPG

艺术家高孝午演示数字作品《共境》

  发布会现场,高孝午向媒体演示了如何通过手机小程序与应用程序app打开《共境》系列作品并与之互动。

  被渲染为金属光泽的三维立体作品“龟、鹤、鸽子”,由增强现实静态(AR)和增强现实动态(AR )两种版本。“龟、鹤、鸽子”以手机持有者所处的真实环境为依托,悬置于空间中,可随意缩放,转换任意视角。

6x10G5eErALQUmDmVQ4TWk5ZUqoV9AEsHzAqrzHB.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艺术家高孝午在与现场嘉宾和媒体分享了《共境》系列的创作过程和AR辅助实践。他一直秉持“当下即是”的观点,在艺术上实践“凡人艺术”。希望进一步发挥艺术作用于社会的最大有效性。

  随后,著名国际策展人、艺评人陆蓉之教授,策展人、艺评人段少锋,资深媒体人裴刚、苏富比艺术学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能分别从各自角度对高孝午的艺术创作、《共境》AR发布、艺术的可能性做了阐释。

Sc3Z54MeMea9j00wCD0xEtMZXjaDWt91qbUxtRHC.JPG

著名国际策展人、艺评人陆蓉之教授

  作为高孝午艺术生涯的“伯乐”和见证者陆蓉之认为:高孝午的艺术真正的魅力,不只是他的作品形式而已,他是当代艺术家里面最懂得邀约大众参与的创作者,他为众人而艺术的朴实精神,就是他创作价值的最高体现。本次《共境》新系列作品是高孝午在《再生》系列的基础上的升级版,他想从鸽子、龟、鹤的寓意中“唤醒最初的自然”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探索生命的再生,进而思考生命与生命之间的本质关系,在动态的语境中重新赋予了生物“共生”的含义。

26BGScB7wqHQPV3D1PoXRSr9yTDXaVSPDHP6lfWI.JPG

策展人、艺评人段少锋

  在策展人、艺评人段少锋看来:作品名为《共境》揭示出今天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人类命运和遭遇的一体化,尤其这系列作品诞生于2020年,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使得“共境”这个词具备了当代的时代特点…《共境》所包含的关系是多重的,传统和当下,全球和个体,现实和虚拟,反思和行动,数据和物质,这些多重关系使得这件作品具备了多重可能。

C93K2VbzoGVsSTbblEh6A38K3O1XGjWjrvyF1qj0.jpg

资深媒体人裴刚

  资深媒体人裴刚,从长期关注高孝午艺术创作的观察中表示:此次高孝午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节点提出“共境”,并且作品也突破了与公众之间的物理空间的隔阂,随时可以互动,作品语言也更倾向于精神性的表达,或者称之为某种灵性的提升。他的早期作品介入现实,表达消费时代人们的焦虑,以及裹挟在消费狂欢中的软暴力。《出入》中的禅者仿佛是艺术家从种种束缚中解放出来,所呈现的自在之态。之后的《再生》系列的作品也是一次创作上的“再生”,从对人的现实问题的介入转向了所有生命存在状态的关注,此次“共境”系列作品以数字化的呈现方式,也是个人作品与公共互动、传播方式的突破。

9A62SoHTtaiosFJONFIxCTInTyOk8ZVh3U2jbH6Y.jpg

苏富比艺术学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能

  苏富比艺术学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能,以自己《共境》AR的亲身体验,认为它充分体现了艺术、科技的最新结合。昨天在她家桌子上飞过的天仙子今天会飞上司马台长城。未来艺术作品尤其是雕塑在不同环境中将有更多想象的可能。

  艺术家高孝午《共境》AR体验的游历不仅是全球的计划外,还在国内的各大城市同样会设置线下互动点,未来在各大城市的地标性公共场所同样设立共境系列的AR体验点,增加AR虚拟展览的地域互动性。

YfArSWP0RjYY6nxmijxvr9In9zEi7vh9OWhSjNXF.jpg

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公益发布之后,《共境》首个城市地标性AR体验点,将会是北京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司马台长城,数字艺术,高孝午,,艺术家,艺术,互动司马台长城 数字艺术 高孝午 艺术家 艺术 互动
下一篇:_|_这里是属于他的人生态度和追求:顾宝兴时隔40年举办个展_马-骏马-‌顾宝兴-䖝二轩文化艺术空间--作品-画家-手卷||上一篇:艺术播报_|_蔡国强故宫大展刷屏、财政部230亿补助、北京年度拍卖额17_鉴证备案-艺术播报-财政部-艺术版权-贝登浩画廊--北京地区-艺术家-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