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心源•李德辉水彩画作品展即将开展_水彩画-水彩画-写生-作品-创作

编辑:江静 来源:艺术家提供
 
德辉是油画科班出身,一直以来创作都延续着浓厚的学院派气息,专攻水彩也是近几年的事。他的水彩画大部分是

图片

图片

德辉是油画科班出身,一直以来创作都延续着浓厚的学院派气息,专攻水彩也是近几年的事。他的水彩画大部分是写生作品,表现对象大多为广西地区的山水,对广西的喀斯特地貌山水尤其是红水河流域独特地貌情有独钟。这片历史悠久、人文内涵丰富的秀美自然景观,成了他自在挥洒艺术天赋的极佳天地。

作为教师,德辉其人敦厚朴实、乐观豁达、不拘小节,笑眯眯的表情极具亲和力,也给很多同仁及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教学上,他在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中严谨细致,课上课下与学生相处亦师亦友,这种独特的人格魅力无形中加强了他的教学效果也提高了课程的质量。

德辉是纯正的北方人,多年的南方生活,使他的情愫深深地植入了这片红土地,这种情感和他的性情无意识地反映在了作品里——无论水彩还是油画作品,唯美的绿水青山、壮乡田园是他始终关注的母题。在广阔的八桂大地上,他的身影始终活跃在户外烈日下或寒风中,深入人迹罕见、地形复杂的“那”山“那”水,欣然而不知疲倦地进行写生实践。

他笔下的水彩画通过画面语言革新和物象提炼概括呈现了新的面貌,笔法精确细腻,色彩感觉敏锐而微妙,画面多以暖色调对比,空灵而不虚弱,简练又不单薄,平静又具生气。整体空间效果和谐,每一幅作品都是使用简练的水彩画语言表现出了丰富的细节效果,唯美天真而又富诗意,朴实之中又见其扎实的基本功力。

此刻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德辉近几年的创作和写生作品。从教学和科研的角度来看,这不仅仅是个水彩作品成果展,更是一场关于个人绘画创作语言的学术研究展。我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他的题材都源自于这片土地,但又并非全是眼前俯仰所见之景,而是安放了他个人情感的诗意山水之境。衷心祝愿德辉的艺术之路长青。

李福岩 于 2020 年冬月

(作者系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自学画开始,我便喜欢水彩画,虽然没有坚持画,但一直牵挂。

花时间去写生、学习、创作是近几年的事。此次展览得益于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水彩画家协会和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也想将近年来画的作品拿出来给大家看看,意在求教和分享,于是就有了这个展览。好坏不说,自己觉得已尽心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午   51ⅹ36cm   纸本水彩   2020年

图片

晴   31ⅹ23cm   纸本水彩  2019年

图片

细雨   46.5ⅹ61cm   纸本水彩   2020年

水彩作为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在写生过程中不同于其他画种,其透明和半透明的颜料经过水的调和会产生万般变化,它的确适应各种表现形式,而不是“无法写实”或“不可覆盖”,熟悉后发现它甚至比油画更有意思,色彩变化的层层叠叠,笔触形态的轻松灵动,简练的力道或迅速地渲染,都能建立起一道心绪飞扬或宁静平和的绘画景致。写生中,我认为有两点比较重要,一是对自然的提炼和概括;二是空间的营造与表现。水彩风景画的语言探索不仅仅是对作品构图、技法的研究,更重要的是作品的风格特点,每幅作品都代表它独有的个性与气质。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观察的角度不同,获得的感受也大不相同。一幅好的水彩画创作应该是绘画技巧与精神内涵结合的产物,是作者对生命以及社会人生密切关注并将真情实感反映和流露于画面的结果。

图片郊外   36ⅹ75cm   纸本水彩    2019年 

图片润无声   38ⅹ26cm   纸本水彩   2019年

此次展览是我近年来水彩画创作成果的展示,也是新的学习和研究的开始。借此机会,我要特别感谢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李福岩教授对本次展览的重视和指导,他在百忙中抽时间为展览撰写前言,并担当展览的学术主持。同时,也对一直支持帮助和关注我的各位同仁、同事和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2020年冬月写于南宁

图片田园   38ⅹ26cm   纸本水彩     2019年

图片

园   51ⅹ36cm   纸本水彩   2020年

图片

窗外   23ⅹ31cm   纸本水彩   2020年

图片

路阶   31ⅹ23cm   纸本水彩   2020年

图片

砖墙   25ⅹ33cm   纸本水彩   2020年

图片

海岸   46.5ⅹ61cm  纸本水彩   2020年

图片

迹   46.5ⅹ61cm   纸本水彩   2020年  

图片

橙   23ⅹ31cm   纸本水彩   2020年

图片

果    23ⅹ31cm   纸本水彩   2020年

图片

香蕉   41cmⅹ36cm   纸本水彩   2020年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水彩画,,水彩画,写生,作品,创作展览 水彩画 水彩画 写生 作品 创作
下一篇:现场_|_2020深圳创意十二月开启!集中呈现中国当下动画创作水准和学术_深圳创意十二月-深圳海上艺术中心-媒介-发展-美术学院-艺术||上一篇:展览预告_|_中国首座园林美术馆即将开馆_首展“从园林开始”_园林-图片-园林-扬州-剪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