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播报_|_蔡国强故宫大展刷屏、财政部230亿补助、北京年度拍卖额17_鉴证备案-艺术播报-财政部-艺术版权-贝登浩画廊--北京地区-艺术家-中国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2020年12月20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展览推荐。告别2020年之际,我们似乎迎来了“新

今天是2020年12月20日,开启一周十大艺术事件和展览推荐。

告别2020年之际,我们似乎迎来了“新生”,尤其是当代艺术。广州首届当代艺博会开启、田霏宇成为沙特阿拉伯首届艺术双年展策展人、全国首个自贸区公共文化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等等,这一切让我们对于2021年有了更多的期冀。

盘点2020年,也成为热搜关键词,指数直面北京地区年度拍卖现状,截止到目前北京地区2020拍卖总额已经达173亿元。艺术品二级市场经历了这一年的变化,也将在2021年迎来新的机遇或是挑战。这必然少不了“鉴证备案”的追本溯源,文化集团凭借“鉴证备案”项目获得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版权实践奖,共同推动艺术交易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当然,随着疫情反复,北京798艺术区周围防控升级,观展同时也要做好防疫措施。

【十大艺术事件】

远行与归来!

蔡国强故宫大展刷屏

q7IagFALKeo0ftlDkl6KTBDFJ7F6czAf36qetF8u.png

2020年12月14日,“远行与归来”蔡国强艺术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展出蔡国强艺术作品180件,以对话东西方文明的创作形式呈现艺术家近年“一个人的西方艺术史之旅”项目的精选作品,及以冬奥为主题和以紫禁城为灵感创作的新作。其中,《银河嬉冰》以故宫博物院馆藏《冰嬉图》为灵感,连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题,呈现在银河中溜冰的想象。

蔡国强与故宫的缘分可以追溯到远行世界之前的1986年。整整34年后归来,蔡国强带着他世界艺术史的旅行与对话,回到了北京故宫。

蔡国强:我的远行从未离开 归来人在路上

230亿!

财政部公布文物保护、博物馆图书馆免费开放及地方公共文化体系建设补助

3CKjx7k9ZSUc7CsLhAdoNPTjDcZUedLZ54iHYqNR.png

近日,财政部官网陆续发布了《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博物馆纪念馆逐步免费开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国家文物保护资金预算的通知》《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以下总称《通知》)四个重要通知,共涉及资金230亿元。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做好预算编制、指标安排等相关工作,不得擅自扩大补助范围,并在收到通知之日起30日内将2021年转移支付提前下达至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各级财政部门。

全新发布!

2021年春秋两季艺术北京将首创“艺术经纪人”博览会

RSpRv3tgAtEdyT4JfCDxIbxwOBR3fYNu2yNsgmnZ.png

2020年12月16日,“艺术北京·发现”展开幕暨2021艺术北京全新发布宣布,2021年将是艺术北京崛起的一年,艺术北京将分别在春季和秋季呈现给大家两种不同形式的博览会。

2021年艺术北京博览会将于4月30-5月3日在北京全国农展馆举行,仍将包括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和公共艺术四个板块;而作为国内首创以艺术经纪人为参展主体的艺术博览会将于2021年秋季开幕,这是艺术北京基于中国艺术市场的现状,在博览会领域所做出的崭新探索和尝试。

2021年春秋两季艺术北京 将首创“艺术经纪人”博览会

获奖!

文化集团“鉴证备案”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版权实践奖”

6w5xQzAjLq3KHjG9BjxzbTfD5y8l5WHZxB9AtH8J.png

2020年12月10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版权年会暨“远集坊”高峰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大会对2020年中国版权协会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年会上颁发了由中国版权协会评选的多个奖项,其中文化集团的“-鉴证备案”荣获“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版权实践奖”。

2015年文化集团加入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鉴证备案体系”成为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截止到2020年11月4000多位艺术家陆续加入到鉴证备案项目中来,已有10万多件作品进入鉴证备案基础数据库。

文化集团“鉴证备案”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版权·最佳版权实践奖”

指数!

2020年北京地区拍卖市场报告发布

vvzpA7zSoFniuMskGuTCTtIoB9EWXWoUHfhvf61c.png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联同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举办了“2020北京地区文物拍卖企业培训会”,会上,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发布了本年度北京地区文物艺术品拍卖数据,回顾了疫情下北京地区市场交易的现状。

受疫情冲击,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受到重创,成交量、成交额均出现较大幅度缩水,从各地区交易量占比来看,京津冀地区仍发挥原有优势,成交量、成交额占比稳坐第一把交椅。其中,2020年北京地区拍卖成交量占比61%,成交额占比近50%。在油画及现当代艺术、瓷器杂项和中国书画三大类中,中国书画市场活跃,亿元作品提振市场。

指数 | 2020年北京地区拍卖市场报告发布

新动向!

贝浩登画廊宣布将进军二级市场

WMJXwFCMSuB0w8kD5hfNW0kkMtvzy3wf6ET5uJnO.jpg

近日,贝浩登画廊宣布将进军二级市场,创始人艾曼纽·贝浩登将携手汤姆-戴维·巴斯托克与迪伦·雷瑟尔建立专注于二级市场的全新空间。该空间计划于2021年初揭幕,选址毗邻巴黎大皇宫,距佳士得与苏富比的巴黎驻地仅数步之遥。

借助多年来对于二级市场的耕耘和积累的人脉与经验,结合贝浩登画廊自身的艺术家、品牌、市场等优势,新空间将深耕艺术品洽询购买与委托、为藏家提供咨询服务等业务。关于接收艺术品的洽询购买和委托业务的佣金将与二级市场的标准保持一致。

最好的时机?

首届广州当代艺博会开启

rBF8QO4Za7jjtibN3rEzjM4jdSRhm5NjcW4sD3qz.png

2020年12月16日,首届广州当代艺术博览会开幕,以“艺术共同体”为宗旨和理念,分为画廊单元、论坛单元、主題单元和影像单元,集中呈现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的33家一线画廊,展出了具有超高品质的现当代绘画、雕塑、影像、装置及多媒体艺术作品。

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和发展潜力不容小觑。此次广州当代是广州首次以当代艺术为切入点的博览会,无论是引导藏家从一个较高的起点形成对于当代艺术的收藏,还是深入探查珠三角地区的文化习惯,都很有意义。

首届广州当代艺博会开始在最好的“时机”吗?

沙特阿拉伯首届艺术双年展!

UCCA馆长田霏宇将担任迪里耶双年展策展人

HSOyWai1IUPE8XPmy4WUfPaFaVxLMdZrROT67tbH.jpg

UCCA馆长田霏宇将担任沙特阿拉伯首届艺术双年展双年展策展人,策展团队还包括UCCA策展人栾诗璇、UCCA助理策展人张南昭,以及萨哈巴(Sahaba)艺术顾问公司的策展人和创始人韦丹·瑞达(Wejdan Reda)。

首届迪里耶双年展预计于2021年下半年开幕。迪里耶双年展由沙特阿拉伯国家文化部设立,迪里耶基金会组织筹办,是沙特阿拉伯迄今为止最盛大、也最为重要的国际当代艺术展览。展览将分为六部分,共计展出近70位沙特阿拉伯和国际艺术家的作品。迪里耶双年展将为沙特与全球的艺术交流互动提供一个崭新平台。

探索新范式!

全国首个自贸区公共文化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

QGFK7M5KCHtOZXw183XJEQOiKmiUZkHBd2LI5Qil.png

2020年12月11日,北京CBD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正式成立公共文化发展专业委员会,这是全国首个自贸区文化发展专业委员会,力图借助专家智库力量,探索建立新的国家自贸区公共文化发展范式。

今年9月,北京CBD挂牌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叠加已有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双区”优势, CBD希望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及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建设,将CBD打造成为文化艺术发展的引擎、标杆,打造北京对外开放、国际文化交往的高地。

全国首个自贸区公共文化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12位专家共谋北京CBD公共文化未来方向​

嫦娥归来!

一部分月球土壤将入藏国家博物馆

RcdgZzSdRk4uTdwgQCRn7IR4wDhy242ploOEQyj9.jpg

2020年12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一部分月球土壤将入藏国家博物馆,向公众展示。

吴艳华还表示,这么珍贵的月壤,要进行异地容灾备份,国家航天局经组织研究,除了北京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作为主要存储地点以外,还将在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乡进行异地灾备,以告慰毛主席,他提出的“可上九天揽月”夙愿实现了。据介绍,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

【展览推荐】

中国当代艺术转型期的水墨探索-第一回展:2020水墨艺术实验研究展

展览机构:上海宝龙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0-12-17--2021-01-04

展览看点:“2020水墨实验艺术研究展”的参展艺术家,既是当代水墨历史的创造者,又是每一个具体事件与现象的见证者。参展作品的风格与形态,在清晰地呈现出当代水墨大体相貌的同时,也准确地标示出当代水墨发展的新高度。

iws3vW7d9lBbZ8SssecgY9Hz7djEPkoT3iGrxD52.png

“2020困居北非158天”李自健百幅素描油画展

展览机构:李自健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0-12-20 - 2021-02-28

展览看点:这是一个平实的画展,它所展现的全是遥远北非小国摩洛哥的自然风貌、民风民情与人物形象。这又是一个特别的画展,因为画展中的109幅作品,每一幅都诞生在艺术家李自健因疫情“困居北非158天”那段不寻常的日子里。

snctuyFHQ7p6BueiEPbcSZwy2rJj1KxSK8Xx12xj.png

纪念胡六皆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襟怀若水”胡六皆书法作品展

展览机构:湖南省画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0-12-22 - 2020-12-26

展览看点:先生书多以行楷面世,取法六朝碑版,间架颇近康南海,虽无康书风起云涌的奇姿异态,然笔势神韵自摇,一笔一划,平淡从容,笔意间六朝碑版的骨力和静气扑面而来,实非小智小慧之徒所能至,亦应了有斯人方有斯书的老话。

xTrBAZVhUqakW0CxMZwcBpi2Hy0An4eLBNaAUtfe.png

“为了前方”张光宇艺术12燃

展览机构:嘉德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2020-12-23 - 2021-03-14

展览看点:为纪念张光宇先生诞辰120周年,由嘉德艺术中心主办、张光宇艺术文献中心支持、吴洪亮策展的“为了前方——张光宇艺术12燃”和相关系列活动即将于12月23日与观众见面,特别推出12个主题燃点共享张光宇的艺术世界。

yse79FqkUGccfzMLQGmfKt5KpqSi2hOSm3HybIsw.png

“格林迷踪”周力个展

展览机构:广东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0-12-23 - 2021-01-23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的这一系列作品大多完成于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艺术家周力将这一系列绘画命名为“春”(或“春天”),这既是对于这一特殊的创作时刻的标注,同时也是对于波提切利《春》的一次当代诠释。

1o2uQnpKjTig8FigR5GkpiNViUV4OxT3Jaemv1hA.png

“异语 · 双观”以色列抽象艺术双人展

展览机构:(深圳)艺术中心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0-12-24 - 2021-01-18

展览看点:此次展览展示两名以色列艺术家MiriamCabessa、ClmanShemi的抽象绘画作品,两位艺术家虽然都可以被称为抽象绘画,而二者的艺术语言又呈现出迥然不同的表达。从这一点出发,我们不禁发问,抽象绘画的定义和边界究竟如何?

D8tvyT9cVOSEWKxm80J7oBTUEWEH0RfH3NJK0W4I.png

“回长安”中国美术馆藏陕西作品精选展

展览机构:陕西省美术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0-12-25 - 2021-03-14

展览看点: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从中国美术馆藏品中选出的陕西艺术家作品及曾在陕西生活工作过的各时期艺术家作品,呈现不同时段陕西美术的面貌和风采。包括“长安画派”大师在内的81人的87件作品回长安展出,其中大部分作品首次回到长安。

TfogB07TJ0oUughVJCGHpywcyb0MCdIQkSs75TYE.png

“以痛而歌”凯绥·珂勒惠支经典作品展

展览机构:亿达时代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0-12-25 - 2021-03-15

展览看点:珂勒惠支作为20世纪德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在残酷的战争和动荡的社会中,为饱受战争摧残、穷困潦倒的社会底层人民发声。本次展览呈现出艺术家创作生涯中的那些经典作品,全面回顾珂勒惠支波澜壮阔的一生。

20Zyf5xHiAgEPg07TlWcBwTntlVph7Ir9cmTUGPK.png

“大美之颂”云冈石窟的千年记忆与对话

展览机构:上海宝龙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0-12-26 - 2021-03-28

展览看点:1600年历史,120件臻品文物;10位当代艺术家,20余件当代艺术作品,感受传统与当代的交融碰撞。耗时6年,全球最大1:1单体复原石窟,云冈石窟音乐窟,首次公开亮相上海。

XB5gntC8MAgrlMFOB8Lbau4IuFRjPec8VqvfPX2z.png

“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历代花鸟画迎春特展

展览机构:南京博物院特展馆

展览时间:2020-12-26 - 2021-03-28

展览看点:就绘画史发展而言,所谓“黄家富贵、徐熙野逸”,所谓“墨花墨禽”,所谓“林良写意、吕纪妍丽”,所谓“勾花点叶”,所谓“青藤白阳”,又所谓“常州画派”“扬州八怪”“海派”……浓缩地勾勒起花鸟画发展之路,可谓浩浩荡荡,绚丽夺目。

4PEsxJYRqkaeVYYoGdcaeEqb3UkjzqdnyhMjPjRn.png


关键字: 内容标签:蔡国强,鉴证备案,艺术播报,财政部,艺术版权,贝登浩画廊,,北京地区,艺术家,中国蔡国强 鉴证备案 艺术播报 财政部 艺术版权 贝登浩画廊 北京地区 艺术家 中国
下一篇:现场|高孝午,登司马台长城新作“共境”系列云首发_数字艺术-高孝午--艺术家-艺术-互动||上一篇:_|_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第二届换届大会在北京举行_换届-油画--北京-研究院-当代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