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他强调摹古_反对创新_为何能成“四王”之首?_四王-摹古-清代画坛--临摹-自己的-天津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
 
王时敏是清初画坛“四王”中名副其实的“爷爷辈”。他年龄最长,辈分为尊,也是“四王”画风的开创者。其他

王时敏是清初画坛“四王”中名副其实的“爷爷辈”。他年龄最长,辈分为尊,也是“四王”画风的开创者。其他三位都直接继学于他。

e4jqPZVwHuXAJHP8RAX7wQrHdbjuLXk849mySLeV.jpg

入清后的王时敏画像

然而,当翻看王时敏的画论思想时会发现,他一辈子都汲汲于临摹前辈,同老师董其昌一样,他一生都醉心于黄公望。即便在右迁至太常寺少卿的25年间,在现实山林中悠游的王时敏依旧念念不忘地临摹着古作。

可是,在一向强调“师自然”、“师造化”的中国绘画,王时敏为何能凭着“摹古”崛起?又为何能在数百年后仍以其丹青享誉今朝?他的绘画有何独特之处?

顺古求变:王时敏的摹古之道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王时敏的“摹古”都为人诟病,其开创的“四王”画风也被看作是中国画衰微的源头。他对弟子王翚、孙子王原祁的期望亦是使“虞山一隅”、“吴中画道”振而兴之,其称赞石谷亦是“如古人忽复现前”。但当仔细研读王时敏的《西庐画跋》和《王烟客集》等后,便能发现,王时敏的“摹古”有其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本于平淡天真;王时敏所谓的“画家正脉”是文人画种体现出的笔墨兼妙以及高古、简淡韵致的追求。

vNAaYa1ofGylsPNGWOKdhOBwHJr90eQKMuukEqnp.jpeg

王时敏 临黄公望拟董源夏山图 仿宋元人缩本画及跋册第十六开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王时敏并非一味摹古的,他追求的是在顺古求变。如其在《题自画册》中表示,东坡曾论画不取形似,则临摹古迹,尺尺寸寸求其像者,并非得画之真。我的画虽不至于到此,然而已略晓其意了。对他最爱的黄公望,他也不是一味高度肯定。他曾说,黄公望的画专师董源、巨然…然而只有陡壑密林、良常山馆二小幅,脱去纵横刻画之习,一本于平淡天真, 如书家草隶,匠心变化无畦迹可寻。黄公望只有两幅是“平淡天真,如书家草隶”的,标准不可谓不苛刻。

Gx88ukOgfs6zWpj6zCAoSyvKXcAY2c9JMjGYrvHw.jpeg

王时敏 仿王蒙山水图

王时敏所说的“摹古”也不是完全遵守古法。他曾评论黄公望的画是“出于董(源)巨(然),而能神明变化,别出奇思,不拘守古法”;“黄公望的师董巨,却别有一种神韵,不复拘拘师法”。对他最爱的黄公望如此,可见其师古并非为了“复古”,而是能在古法的基础上求新求变。

fUXy3N5PibbSCFvo7FTfR9FndOvMpWS5YlWAXiLi.jpeg

王时敏 杜甫诗意图 第五开设色 秋山红树

因此,王时敏反对的是不师古法,一味创新,而非创新。后者往往成为近现代画坛抨击王时敏的主要“罪证”。在被引用最多的论据中,王时敏说道,吴门画派时,一树一石,皆有原本,故画道最盛。后有一二浅识者,古法茫然,自以为自己的意境玄奇,众人效仿,致使前辈典型荡然无存。先不说王时敏批评的是那些妄自尊大,以己意玄奇的戏墨者,他批判的更是当时的一种风气,他接着说道,这种现象在如今愈演愈烈,我思忖良久,方感慨之。

超越董其昌:以儒越禅

顺古求变,王时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如果要缕清王时敏在中国画上的成就,就必须谈到他的老师——董其昌。

nD6ZPGfSrC9WoIqYVAo79JEgSdz542OsUH4TITg9.jpg

天津博物院藏王时敏册页

董其昌提出“南北宗论”,并将“南宗”与“文人画”等同。他一生致力摹古写意,将笔墨的重要性提升至绝对高度,山水画出现了半书法意味的抽象化过程。虽说他并未要王时敏传继其学,但这位聪颖的学生还是全盘接受了他的思想,并在笔墨的表现上超越了他视之为南宗正脉的最后一位大师。

GUfjYhpSpZDsnDFVPIKfFsMm3j1PqayEJSfODsks.jpg

天津博物院藏王时敏册页

在表现形式上,王时敏修正了元四家乃至董其昌画中的禅学气息,而代之以中正平和的儒学审美思想。在画面上,黄公望、倪瓒受道禅思想影响很深,用笔随意,表达上以“心性”为主,画面也相对显得萧瑟荒寒。而王时敏则趋于严谨,他把宋画的精细描画与元代的随性趣味相结合,既有严谨法度又不失平淡天真。他的画面也更具生活气息。如其在《仿倪山水》和《仿黄子久山水》中便剔除了两人大片留白、渺无云烟之感,而以较为繁茂的描画,更加亲切自然,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

WHv5Ka0jiVqNV1z1mMeVLRzWM3dNXF7KHkj3m9m5.jpg

天津博物院藏王时敏册页

在笔法上,王时敏的笔法组织更加有序而规整,圆厚而少跌宕的感觉,用墨也没有松江派常见的那种凄迷的氛围。和老师董其昌相比,王时敏去掉了董氏笔下过于生拙的地方,加强了笔法的统一感。

这些与前人的不同之处,正是王时敏的独到之处,也是他对于山水画发展所作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多种艺术视角中的王时敏与王原祁》,郑燮君著。

2、《“四王之首”王时敏,继承和发扬了谁的画学思想?》

3、《王时敏后期绘画思想研究》,周丹青著。

4、《论王时敏的书画交游与画学思想》,吕少卿著。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王时敏,四王,摹古,清代画坛,,临摹,自己的,天津王时敏 四王 摹古 清代画坛 临摹 自己的 天津
下一篇:方力钧,以陶瓷的方式表达痛感..._当代艺术档案库-方力钧-陶瓷--水墨-展览-痛感||上一篇:何伊宁:摄影策展并非一个单独的职业_策展-AAC-何伊宁-北京OCAT研究中心-描绘历史:中-展览-伊宁-历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