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顶级学者带队,夏季敦煌行_丝路-宁强-敦煌-榆林窟-石窟艺术-研学游-莫高窟--开凿-塑像-菩萨

编辑:樊玮 来源:雅昌网
 
·艺术头条夏季敦煌研学营开营啦2020,一个特殊的纪年,2020年8月,一个特殊的夏天

·艺术头条夏季敦煌研学营

开营啦

MPY1I0JdUOToqgcxezDaTcbxV77yv5WaIechNHEG.jpg

       2020,一个特殊的纪年,2020年8月,一个特殊的夏天。

       一壶茶、一本书、一丝阳光、一处角落,竟也能偷得半日浮生闲。

       想起木心先生的《从前慢》,日色从未因为谁停下脚步,但却给有心之人留下了时光暂停器,慢下来,和身边人诚诚恳恳的说一句。然后在流光溢彩的大千世界中,找寻一方净土。

       此时,身未动,心却早已远行。

       忽的想起了常书鸿,在巴黎旧书摊上瞥见《敦煌石窟图录》之时,也是此刻的心境吧,并毅然从巴黎奔赴敦煌,此后五十余年的时光,常书鸿竟从未远离过这方艺术净土,守护敦煌,直至生命的尽头。

       心之所向,素履可往。

N3wSls48FHQT8xuJQDHqMWkzBq780DozvdpWJaF3.jpg

       夏日的敦煌,虽阳光热辣,却风景美如画,它的深处还藏着艺术最初的样子。

       而我,也做出了选择,走出空调房里的小角落,到敦煌去。

       唯有敦煌,能慰我心。

       敦煌,我来了。

       如果说你曾到敦煌100次,那么它会给你101次惊喜,因为你从未见过它的全貌。

       这第101次惊喜,来自于艺术头条的精心策划:

       邀请你和哈佛艺术史博士、权威敦煌专家、长江学者宁强教授和敦煌来一场跨越千年的时空对话

       宁强教授全程亲自讲解,沿着佛教文化东传的脚步、细数朝代更迭风云变化中敦煌艺术的发展过程,探索古希腊古印度古中国文化的碰撞交融,还原一个完整、真实、生动、有趣的莫高窟。

LeraKOpxVNTE13RzDshoXxCi2k0V7cEeImsadUoq.jpg

艺术头条夏季敦煌研学营

独家定制

5天沉浸式学习

顶级学者亲自带队

精选莫高窟和榆林窟

28个重量级洞窟

包含7个特窟

1个不开放窟

XrXj0Stdl6KrnQ1gIXsYoYRKlVlxWPp2xp0yDGQp.jpeg

       以张大千为代表的艺术家都曾经到敦煌游历,在汲取敦煌艺术素养之后,获得了艺术创作的灵感。当然我们也深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画家之梦,所以我们亦安排了一场莫高窟内的艺术体验课,让大家亲身体验壁画绘制与上色,把敦煌独属的美丽带回家。

5UZOo9qsv4JssB7IHxOZwsRTbhgOfNoaEfkecJAb.jpeg

       当然,也许洞窟之外的大千世界也是一种艺术探索,在敦煌的夏季里,如果你能耐住炎热走进戈壁沙漠,你会发现胡杨与烈烈骄阳里的生命力,胡杨的美丽不仅仅是秋天的一树金黄。

Em3OoOwIIGroihO6TFGYL3phnF91UetuQdixhgcu.jpeg

       所以,这次敦煌研学营,我们也将会去到阳关、玉门关、鸣沙山、月牙泉,还原历史语境,体验自然奇观。

       2020年,给自己的愿望画上一笔,和敦煌来一次深度畅游。

————————————————

时间:2020.8.23~8.29

目的地:甘肃·敦煌

活动时间:7天6夜

适合人群:所有热爱敦煌热爱艺术的小伙伴

招募人数:20人成团,25人满员

游学费用:18500元/人

优惠政策:早鸟价18000元/人(8月10日前报名)

(注:以上费用不包含往返机票及个人消费)

详询艺术头条游学负责人:樊老师18600089326

点击扫码,添加微信咨询详情

F8SuxhkxLExIWpfuYZplvJcSR12FJR25OR04DYvd.jpg

————————————————

艺术头条夏季敦煌研学营

专家团队

odPypQTXarWM5qCHTiZo7sSuAtE7vI4Le2ZyTpEM.jpeg

宁强教授

       哈佛艺术史博士,著名考古学家、艺术史家、画家,中国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历史学院教授。

       曾任教于美国耶鲁大学、加州圣地亚哥大学、密歇根大学、康尼迪格学院。留美前,曾在敦煌研究院工作7年,并担任院长助理。

————————————————

28个重量级洞窟

(精选莫高窟和榆林窟)

莫高窟

ah2DsGuqhqJs1ioJUcD2FnfB0rcyHJDratEZDTmZ.jpeg

第428窟

       开凿于北周(公元557年—581年)。是敦煌最大的中心柱窟,四面龛绘塑较多。窟顶平綦共30方,人字坡椽间花鸟纹样36条,四壁上层贴影塑千佛1485身。窟内装饰纹样丰富,色彩鲜明。题材上新增了阿难、迦叶二弟子,使整铺塑像由过去的一佛二菩萨的三尊变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的五尊。其中新出现的二弟子的像很值得注意,因为塑匠特地选择了在年龄、经历和性格上差异极大的阿难喝迦叶,二人特征恰成对比。这种塑造方法被后代继承发挥和完善,在隋唐时期成为固定的规范。

I9OH9GBzKHq6gUUF8X0TSgZKqs4YsgKYePKirvy0.jpeg

第420窟

       开凿于隋代中期(约公元590年-613年)。保存了大批的彩塑原作,西壁开双层大龛,形成一窟三龛的新组合,正中塑结跏趺坐说法佛,两侧是阿难、迦叶二弟子和两胁侍菩萨,外层龛南北两边亦分塑二菩萨立像,使单龛塑像增至7身。佛龛位置较高,与低而浅的早期壁龛不同。佛塑像身后绘化佛火焰佛光,两侧各画六弟子、六菩萨,龛顶画飞天十五身。南北两侧壁各画二飞天、二菩萨。龛外南侧上部画“维摩诘经变·文殊”,下部为五弟子、四菩萨;龛外北侧上部画“维摩诘经变·维摩”,下部为五弟子、四菩萨。这样的布局设计,在北朝洞窟中是见不到的。

wbKztHjjnQuAQ3cA6pX7sAsCOtNJ0SBC7tVEwV0o.jpeg

第57窟

       开凿于初唐(公元618年—704年)。此窟最大的看点是南壁说法图东侧的胁侍菩萨像。这身菩萨头戴化佛冠,上身半裸,肩披长巾,身佩璎珞,体态优美,肌肤细腻,身体略呈S型,目光下视,若有所思,显得富贵而华丽。菩萨两眼微微下视,身体稍稍内倾,又显出了东方女性的娇柔和妩媚。因此,有人把她称为“美人菩萨”,也因为这身优美的菩萨像,57窟得名“美人窟”。

kTH8XsQigzpCqAzjT3iQXNUum1S26jTiRLNzAUpC.jpeg

第45窟

       开凿于盛唐(公元705年—781年)。此窟中的塑像是莫高窟唐代塑像的杰作,是莫高窟最具写实性的群塑。南壁绘制的观音经变取材于法华经观音普门品,画面情节丰富、描绘生动、构图巧妙、扣人心弦,皆为现实社会之真实反映,是研究唐代社会生活的形象资料。北壁的观无量寿经变延续了莫高窟盛唐典型的三联式构图,画面完整,色彩艳丽,实属不易。

99srpErJ3UiBoJa9Sith9ZHf5kbE0etLcRlemzse.jpeg

第158窟

       开凿于中唐(公元781年—848年)。感受平静如大海,安详似永恒的唐代“涅槃”像,也是莫高窟最大的涅槃像。整身佛像头南脚北,神情安详平静,姿态优美典雅,实为莫高窟最具传神魅力感化人心的佛像。此外,在涅槃像周围描绘了嚎啕大哭的弟子、沉着冷静的菩萨以及非常特殊的以割耳朵、刺胸、剖腹等百态众生的举哀图。

axgkU5lvtnOSngBrO3ezAHso4L7SgVy5xKN94Zjy.jpeg

第156窟

       开凿于晚唐(公元848年—907年)。洞窟前室北壁保存有莫高窟弥足珍贵的墨书题记“莫高窟记”。洞窟主室南北两壁下方分别绘制了长8米、高1米的张议潮统军出行图和宋国河内郡宋氏出行图,两幅出行图气势恢宏、人物众多、浩浩荡荡、洋洋洒洒,展示了宏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场景,开创了长卷历史人物画之先河。

jn3HcXrmOQKvhxpowXRbIdhRNUnKp3GuELnx3x9L.jpeg

第61窟

       开凿于五代(公元907年—960年)。归义军节度使曹元忠夫妇于十世纪中期所建的功德窟,宋代重修部分壁画。位于莫高窟南区中段下层,莫高窟大型洞窟之一。覆斗形殿堂窟,窟中央有二层台式中心方坛。在敦煌文献中,又被称为“文殊堂”。主室窟顶绘巨大的华盖式藻井,中心为五莲团龙鹦鹉。四披中心绘说法图,周围满绘千佛。窟顶四角各有一圆拱形凹壁,内分绘四大天王。南壁、北壁和东壁上部总共绘有11 铺大乘经变,下部绘佛传故事画和供养人形象。其中,西壁上部通壁绘长达13米、高3.6米的大幅《五台山图》,南壁和北壁上部各绘五铺经变画。

zUgKFAWer0BciFcnNyaqH5Lj99jIpCID0bvHi0Tf.jpeg

第55窟

       开凿于宋代(公元960年—1279年),窟主曹元忠。洞窟平面呈纵长方形,中心偏后置马蹄形佛坛,前有甬道,后有背屏连接窟顶。覆斗藻井窟顶,四角均有凹入的浅龛,画四大天王。规模巨大是曹氏家族统治时期开窟的一大特点。这个洞窟的面积约为140平方米,高约9米,洞窟中心设背屏佛坛,坛上塑三组十身塑像,表现弥勒三会,是莫高窟宋代塑像中的精品。这些塑像丰腴饱满,形象衣饰仍保持了唐代遗风,规模则超过了唐代。这铺塑像表现的是《弥勒经》中弥勒三会的情景。三组塑像表达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憧憬。弥勒佛像旁边有一尊金刚力士像,一手插腰,用力扛着佛的台座,他那勇猛的姿态,为巨大的石窟增添了不少光彩。

榆林窟

v7QoyiwWKGwHwsnmMfaiYu9eNj3wFJkpg93oyYXd.jpeg

第2窟

       开凿于西夏(公元1038年—1227年)。西壁北侧的“水月观音”,宝冠峨髻,衣袍宽松,斜倚坐在青石之上,姿态潇洒。下有绿水漾波,上有彩云追月,身后翠竹青青,脚旁荷花芬芳,清风徐来,披巾微荡,一派奇妙仙境。观音的头光和笼罩全身的透明光环,更增添了几分神秘。小河对岸,唐僧玄奘正合十礼拜,身后举手眺望者正是后来《西游记》中大名鼎鼎的“孙悟空”,此时应称“猴行者”,故事传说看来出自《取经诗话》,因为此时《西游记》尚未诞生。

eZ0rgXMZQwZRun7kttl9BUOp58Xx77lRu3MbVbJV.jpeg

第3窟

       同样开凿于西夏(公元1038年—1227年)。西壁北侧和南侧分绘“文殊变”和“普贤变”,均场面宏大,气魄非凡,画中人物和背景均富特色。值得注意的是北侧“文殊变”上部的山水图。画面上山岭纵横,彩虹斜挂,楼阁巍峨,云气飘渺。山水主要用水墨画成,以大斧劈皴画山岩、危崖峭壁,与水色流云融为一体。薄施淡彩,使山水具有朦胧神秘之感,并能与下部彩画相协调。正是西夏艺术家吸收宋朝汉地画家技法用于佛画创作的有益尝试。

————————————————

敦煌河西走廊大酒店

bmf6ryKNjLnKTrsKZLoe2gbaKn1KO1zGQgRt8B35.jpeg

我们把住宿也当作一次特别的体验

入住敦煌最富“禅”意的河西走廊大酒店

坐落于敦煌市党河风情线沿岸

毗邻敦煌小镇商业圈

在大漠豪情及江南秀美中

享受行云流水般的典雅情怀

————————————————

研学安排与须知

行程安排

8WfC1WdeWe4d1AzSQtTt5T1xXtMa0I0Sffri8kHE.png

报名须知

费用包含

当地交通:全含

当地住宿:河西走廊大酒店(四星级)

全程餐饮:酒店早餐+敦煌特色美食

活动项目:全含(包括:行程中提及景点门票、艺术研学以及课程所需全部师资材料费用);

研学照片:专业摄影师全程跟拍服务

研学服务:专家讲解与领队服务

旅程保险:境内旅行保险

注意:以上费用不包含往返机票和个人消费

————————————————

注意事项

*请各位营员自行购票前往敦煌集合,D1全天活动主办方会提供接站服务。

*为了避免错过D1晚上 18点的开营仪式及晚宴,请大家尽量于当日下午16点前到达敦煌。

*全程入住河西走廊大酒店(四星际)或同级别酒店。房型为双床房、大床房,无法加床。

*活动费用包含:D1至D6共6晚的住宿费,D1晚餐、D2至D6三餐、D7早餐,D1接站及D7送站费用,全部课程及景点门票费用。

*活动费用不含:往返敦煌交通费,个人消费,以及“活动费用包含”中未列明的其它费用。

*如遇雨、雪、沙尘、大风等恶劣天气,或处于文物保护的需要,莫高窟榆林窟会临时关闭,主办方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活动内容;由于莫高窟榆林窟的特殊性,洞窟开放情况可能会临时发生改变,主办方会根据规定变更参观洞窟。

*如遇自然灾害、政府政令等不可抗力,造成活动无法按照原定计划进行的,主办方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互动内容或顺序。

*游学活动不同于常规旅游,位了保证学习效果以及活动秩序,尤其在参观莫高窟榆林窟过程中,位了避免损坏文物,工作人员会严格要求营员的行为举止。

————————————————

退费规则

1、20人成团,配1名随行导师+2名领队+1名摄影师

2、出行前7日前告知是否成团。如不成团,10个工作日内退还所交全额费用

3、出发前7天以上退出,可全额退款;

4、出发前7天以内退出,不予退款,但可转让。

————————————————

abMeK32bFUPAkK73jucLi9re6nZXzzvLYGNOQ2wS.jpg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丝绸之路,丝路,宁强,敦煌,榆林窟,石窟艺术,研学游,莫高窟,,开凿,塑像,菩萨丝绸之路 丝路 宁强 敦煌 榆林窟 石窟艺术 研学游 莫高窟 开凿 塑像 菩萨
下一篇:“垃圾小王子”童昆鸟个展:我就是个不断变化的公式_童昆鸟--系列-展览-自己的||上一篇:胡和平任文旅部党组书记、高世名任国美新院长、苏富比增收1%买家费用、北大_北京电影节-毕加索-许江--青铜-展览-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