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回忆杀!还记得一休和他的小叶子吗?_禅茶一味-茶文化-茶道--茶道

编辑:樊玮 来源:雅昌网
 
今天是六一,是世界上所有小朋友大朋友的“萌动”节,在小朋友们忙着愉快玩耍的同时,大朋友们一年一度的开

ok1OJhYcQijBN6cOwV9vj4WDor1s9IRMojzNyN3n.gif

今天是六一,是世界上所有小朋友大朋友的“萌动”节,在小朋友们忙着愉快玩耍的同时,大朋友们一年一度的开始缅怀和追忆起已经逝去却依旧不愿意放手的美好童年了。

上世纪80年代,有一部日本动画片曾风靡中华大地。

tS6xOCfgNB9cNBTHsn6lb5ILPrukuXLFmTTUyFXK.jpg

“一休哥!”

“哎!”

“就到这里!”

一个来自东瀛的圆脑袋小和尚,清脆俏皮的童音;每逢遇到难题就在头上画圈,“叮”的一声,计上心头,憨态可掬的智慧形象,征服了亿万千中国观众的心。

oJqXoRPpYbi1Cnaww9tWKr4JtAp09hE1Q0EAChog.jpg

这就是《聪明的一休》,一部伴随着无数70后、80后成长的动画片。

故事讲的是,在室町幕府时期,曾经是皇子的一休不得不与母亲分开,到安国寺当小和尚,并且用他的聪明机智解决无数的问题,帮助那些贫困的人、教训那些仗势欺人的人,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Y2P6UikeXmDDztTCxHtlSMkXr0WGpm6NULRowdpC.jpg

1983和1988年由辽宁儿童艺术剧院编译了其中的104集,在中国大陆播放后,引起了极大反响,一休也成为日本、泰国、中国等地儿童心目中的英雄,他在思考时盘坐、用手指在头顶打转的样子也为许多儿童仿效。

u1ws53VOuv7LadWUvyF5B2Tac2meWuLBPvU2W0Kk.png

而一休和小叶子之间青梅竹马的小美好,也成为众多7080后难以忘怀的童年记忆。虽然小时候的我们都没有看到真正的结局,但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两个才在我们心里一直是最美好的样子。

YMh88bS2cJ70JMgXoVcrjZ1jBtqxkDGIFqbLqoW2.jpg

其实,一休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其法名一休宗纯(1394—1481年),京都人,别名千菊丸,自号狂云子、梦闺、瞎驴等,是日本室町时代的一个禅僧、诗僧,动画片描写的只是他童年时代一小段生活,实际上他活到了87岁,他的人生要复杂、漫长得多。

VHXTzT0WXJKUDpRzuwhZM5FM2CLhzjTIBWfVwBog.png

那么,他的人生中是否真有小叶子呢?

1471年,77岁高龄的一休遇到了一个名叫森的40岁盲女,被其歌艺表演深深打动,森也早就倾慕大师的风采,两人惺惺相惜、两情相悦,产生了真挚的爱情。他俩的关系维持了10年之久,是一休漫长一生中最富传奇色彩的事情。

PhYhqObvMxnySQ3JOgFIAcojBRjr7EZy47gNlbZC.jpg

长大后的一休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他的聪明是否延续了一生?

他的“禅”的智慧又是如何延续到后辈身上的?

他最有名的徒弟是谁?

他和徒弟之间发生过多少有趣又有“意义”的故事?

他的徒弟又取得了哪些值得世人称颂的成就?

Rnca3bj6Wj5QTk4Eq0ea3vNxyWdCRSxRr8hp72RR.jpg

识别图中二维码或点击进入课程页

带着众多疑问,艺术头条精品课特邀国内知名独立学者、专栏作家、以美济心文化运动创始人栗强老师,为听众带来了一堂不同于传统茶文化课程的音频专辑《禅茶一味:故事心解》,抛开艰涩难懂的文化内涵,用120个小故事,体会日本茶道宗师的别样人生,解锁清心密码,开启智慧人生。

1.故事的背景「WHY」

当然,茶文化的故事从来离不开“起源说”,栗强老师从“起源说”的两个版本入手,介绍了茶文化的产生条件,“禅”和“茶”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近代以来日本茶道不断遭受批判的根本原因所在。并在故事中强调了“心”的意义和重要性。

2.故事的主人公「WHO」

故事从来都和人相关,我们的故事主人公包含了聪明的一休哥、日本茶道祖师村田珠光、开创了新茶风的武野绍鸥、集茶道大成的千利休,茶道三千家的创始人千宗旦、“批判了一切”的民艺美学家柳宗悦,还有“日本战国三杰”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这些丰富了历史的著名人物之间有着怎样的渊源?且听栗强老师为你一一道来。

3.故事里的事「WHAT」

背景和人物都有了,剩下的就是故事本事。也许是散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之中的各种趣闻趣事,或者是有关于精神含量的内容知识,也或许是一些关于茶禅细节的故事,更或许是一些关于茶禅形成过程中某些重要人物的历史故事……

VxH7WfFNGQ1c2XCAlqOaENnLOmhL0HqpioUlNK2d.jpg

​总之,这里的故事虽小,却蕴含着古代宗师的人生智慧,我们是否可以从中有所收益?

故事是传播智慧的好方法,艺术头条邀您一起听故事。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一休,禅茶一味,茶文化,茶道,,茶道一休 禅茶一味 茶文化 茶道 茶道
下一篇:2019年8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策展人:付了了_严肃游戏-付了了-昊美术馆--美术馆-展览||上一篇:讲座回顾|[新美术馆学系列讲座之六]反叛与共生:展览策划中的空间研究——_-线上-观众-传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