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讲座回顾|[新美术馆学系列讲座之六]反叛与共生:展览策划中的空间研究——_-线上-观众-传统

编辑: 谭维 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腾讯视频观看《反叛与共生:展览策划中的空间研究——胡丹洁》讲座回放问题一:为什么

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腾讯视频观看

《反叛与共生:展览策划中的空间研究——胡丹洁》讲座回放

 

问题一:为什么当代艺术还有会使用传统好奇柜的一个形式?

这是一种对于传统的美术馆或者展览形式的重新使用,在当代艺术中对于传统的重新借鉴和使用,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方式。

 

问题二:如何看待策划的展览是别人难以深入思考的?

这是一种对于传统的美术馆或者展览形式的重新使用,在当代艺术中对于传统的重新借鉴和使用,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方式。

 

问题二:策划了一场展览别人看不懂的思考

展览策划的这种初期就要去思考几个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关于观众,可能我们在去设想展览如何去呈现的时候,我们要对观众有一个前期的理解,实际上策展人应该通过机构拿到一份对于观众的调研,在这个状况下,再策划展览。尽可能做更多的教育的工作,在文字方面根据观众的理解水平进行调节,更多的帮助观众了解策展人的意图和作品。

 

问题三:如何看待线上展览?

线上展览的方式还在尝试的阶段,因为线上展览的案例和艺术家作品是很多的,但是在当下纯粹的虚拟策展或者线上策展上,还没有太多很好的案例,这可能是要交给下一代的策展人去思考和研究以及实践很重要的一个方向。

 

问题四:可以理解为从前是教皇贵族向艺术家订件现在转变为策展人向艺术家订件?这样的转变,是否会令策展人在当代的权力变大?

权贵向艺术家订件现在转变为策展人向艺术家订件,是不可以这么理解的。因为之前的贵族对艺术家订件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但是当下作为委托订件,对于艺术家并没有进行过多的干涉或者规定。首先要研究艺术家创作的脉络,你在为艺术家提供策展的可能性的时候,要跟他探讨的不是之前的作品如何转化成另外一个空间,而是我为你提供了一个在语境和空间里再创作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会形成艺术家职业生涯里面很重要的转折点。艺术家在画廊或者其他类型的展览里面,可能有一些条条框框非常保守,但是作为委托订件类型的作品,就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放开对于自己的禁锢。因为这种作品是不能作为商业进行流通的,反而使艺术家和策展人在创作的过程中产生更多的可能性。

 

问题五:请问能否进一步谈一下策展人和电影制片人的联系?

实际上从一个实际操作层面来讲的,除去关键层面,除去策展人作为治愈者,疗愈者、照顾者的身份,策展人和电影制作人越来越相近,在工作状态之下,策展人实现一个展览,和电影制片人去实现电影的制作是非常类似的,所以是从实际操作的层面来讲述这个问题。

 

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森老师

讲座回顾|[新美术馆学系列讲座之五] 神庙、纪念碑与社会记忆 ——大流行时期的美术馆学限度与转向 

文字整理:龙薪羽



关键字: 内容标签:,线上,观众,传统线上 观众 传统
下一篇:回忆杀!还记得一休和他的小叶子吗?_禅茶一味-茶文化-茶道--茶道||上一篇:2019年7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青年艺术家:郭俞平_TKG+Projects-aac艺术中国-郭俞平--装置-尺寸-雕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