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站酷奖组委会主席纪晓亮:在站酷,作品是设计师的一切_纪晓亮-设计--作品-中国-客户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
 
在时下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文艺青年上豆瓣,科普青年上果壳,学霸青年上知乎,设计青年上站酷。站酷,被称为

在时下流传着这么一句话:文艺青年上豆瓣,科普青年上果壳,学霸青年上知乎,设计青年上站酷。站酷,被称为设计师们的“娘家”,深耕设计创意领域十四年,一直围绕“社群、内容、交易”打造以原创设计为核心的原创版权生态体系。目前,站酷旗下拥有设计师社区站酷网、正版视觉内容交易平台站酷海洛、艺术设计在线教育平台站酷高高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站酷知产四大品牌,已汇聚1100万注册用户,占国内设计创意群体大半以上。

为了放大设计的价值,2017年,站酷创办了关注设计价值的综合性商业设计奖项“站酷奖”。站酷网总编纪晓亮在奖项创立之初时表示,中国不缺优秀的创意人和设计师,设计行业要得到尊重,设计师要实现自我价值,都需要建立“设计可以创造价值”的社会认识。一个优秀设计产生的过程应该是商业价值、美学价值、社会价值平衡的过程。以往很多奖项更多是从学术的角度去看参赛作品,作品很惊艳,但最终可能技术实现不了,或者根本不是业务所需,因此在站酷奖的评选中商业价值是必须要考量的点。

MBEh80ZmzE5pWZkni2lsv4VV7hKuplxrxg0g2Zbj.jpg

如今,第三届站酷奖已启动,目标一以贯之——“发现和提升设计的价值”。“站酷奖每届开始前,其实都有换个口号的想法,但翻来覆去,只有这句‘发现与提升设计的价值’最能代表站酷奖的目标,这也和站酷“让设计更有价值”的愿景一脉相承。站酷网总编、站酷奖组委会主席纪晓亮说,三届站酷奖期间,我们很欣慰,越来越多的优秀商业作品被专家所认可、被大众所熟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从幕后走到台前,被企业所看见。同时,我们也和评审们以及报奖设计师们学到了很多,尤其对于设计价值,有了很多新的发现。但是我觉得站酷奖对于设计价值的提升做的还很不够,我们会继续努力发现更多设计价值,努力找到更多提升设计价值的办法。”

Jhpf1FJHi1NVqiynFo8YGb9oUiZRJmeuThGBrKUp.jpg

虽然没有更改口号,但纪晓亮坦承,其实他们一直在“进化”办奖的思路。“刚开始的站酷奖,我们更多是想给社区的优秀作品提供一个高于首页推荐的荣誉。到了第二届,我们意识到了设计需要的不仅仅是荣誉,商业价值的实现是对设计师更为实际的帮助。到了现在的第三届,我们对设计的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它应该不仅仅表现为商业上的成功,或者说商业价值只是设计真正价值诸多外在现象之一,设计真正的价值,应该是使人幸福。未来我们对于设计价值这个命题会有更多更深入的思考,甚至中间可能会迷茫,但是挖掘设计价值,并努力促使它实现这个目标,会是站酷奖不变的追求。”

纪晓亮曾说:“希望站酷奖可以把设计从专业人士间的小众话题逐渐转变成整个社会关注的大众话题”,但设计行业毕竟是有门槛的专业行业,如何推动打破专业壁垒,让大众关注这一行业动向,并非易事。“这是一个‘打破次元壁’的事,是很难靠一家推动的。但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市场的形成,一些之前在专业圈子里的观念和术语也正在逐渐被大众所熟悉,比如手机制造行业里的骁龙、安卓、屏占比这些词汇和概念,随着厂商们不断的宣讲,很多行外人也可以说个一二。对于设计来说,只有当设计是很多商品价值来源的时候,可能才会变成大众话题。我们只能继续努力,让这个现象更快发生。”

q8Mx1m8YRyPoqTkmaXssdK2C6s03Rvwu232IjtaI.jpg

李永铨、大迫修三、杨明洁、辛向阳……第三届站酷奖评审阵容依旧强大。而这样专业且有深度的评审队伍,恰恰是站酷孜孜以求的,“因为站酷上活跃的设计师以一线工作的年轻设计师为主,所以站酷奖的评审,我们希望可以更多请到在专业院校、行业机构中任职,更有学术积淀的成熟设计师来帮我们把关。更大的期望是可以借由看作品、评作品这个过程,在实际的设计作品上面和专家们展开深入讨论,从而在之后的运营中给用户提供更全面权威的推荐。”

而值此第三届站酷奖征集之时,艺术网&艺术头条有幸对话站酷网总编、站酷奖组委会主席纪晓亮先生,以他投身设计行业多年的宝贵经验,与我们分享他对中国设计行业面临的问题、设计师群体现状以及这些年来设计行业的发展变化的独到看法。

RxVS0lhrSflGiqfvRjhcBbJipp1elPqF53NEJ4IQ.jpg

对话纪晓亮——

艺术网&艺术头条:站酷已经经历了十四年的漫长磨砺,您觉得这十四年,整个设计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纪晓亮:十四年前,网页设计是最时髦的高科技设计门类,但现在几乎只剩下电商设计这块阵地;十四年前平面设计里最赚钱的VI设计,在今天换换说法,仍然是很厉害的品牌设计;UI设计更是在这十四年间经历了从无到有,到爆发,再到今天的趋于冷静。看着这些潮起潮落,越发感觉到设计像是一片浮萍,跟随着社会和潮流不断变化适应着。尤其在国内,设计的被动接受会更多也更明显。但我认为设计应该可以往上游走,成为主动激发需求而不是被动满足需求的工作。

艺术网&艺术头条:站酷的创立,您觉得对设计行业实现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纪晓亮:在站酷,设计师们可以以一个所有创作者都认可的名义聚集起来,那就是:用作品说话。这也是站酷这么多年一直努力遵循和维护的价值观。好作品被站酷平台推荐后,会给作者带来更大的名气和更多的机会,这会进一步激励设计师更加集中精力在创作本身。

作品是设计师的一切,其他诸如名气、财富、威望、地位,对设计师来说只是创作作品途中的副产品。说到影响,相信站酷这十四年让很多设计师认同了这个观点,并且因此有了更多认真的设计师和优秀的作品。

nu9bNCmwELgzMTaCBMu4OmRy5Jv3lIzYw2CbBnYu.jpg

站酷网首页作品

艺术网&艺术头条:深耕设计创意行业十余年,相信您对设计师这一群体有着甚深的了解,您觉得相比国外相对成熟一些的设计环境,中国设计师们拥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劣势?

纪晓亮:中国设计师有着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中国市场,并且不光人多,人们的消费能力也一直在快速增长,这片土壤就是最好的优势。东方文化也是中国设计师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很多文化底层的认知和价值判断,是很难通过学习取得的,这是中国设计的另一个天然的城墙,使得西方的设计有时难以渗透入中国市场。

中国设计的劣势也同样植根于以上两点,一是足以自给自足的国内市场会养出设计师的惰性,甚至让一些没有足够好的设计也得到了成长壮大的机会。二是目前驱动当代世界的哲科式思考,也和中国设计师本能的感性思考方式格格不入,让中国设计目前难以进入世界主流市场。

艺术网&艺术头条:在中国的城市,设计行业发展似乎并不均衡,在上海、深圳、中国香港这些一线城市,对于设计的需求强烈,文化上也更为开放,设计的原创氛围相对好。那么从您的角度,如何看待设计存在这样的地域不平衡?

纪晓亮:设计在大多数场合下是为了满足需求而生的,这就导致设计一定会在各个区域之间表现为不均衡。我觉得这不是坏事,也不是好事,只是一个固有的现象,并且会一直存在下去。另外,其实非一线城市对设计的需求也很强烈,只是对应它们的“设计”并不是我们一般印象中的那些“设计感”强烈的“作品”,而是一些更草根更不显象的“方法”。比如我们几乎在所有路边摊都可以看到的冲压制成的塑料凳子,它显得十分廉价和缺少文化品位,但其实它是相当不错的设计,兼顾平衡了舒适、成本、运输、存储、维护等等方方面面的设计问题。它不会出现在国际大都市的设计名品店中,但不妨碍它仍具备强大的生命力和价值。

所以面对这种地域的不平衡,我觉得放平心态,站在它所处的环境中去审视评价它,会比居高临下地批评其没有文化追求,并一味要求大家提高审美更有意义和价值。

艺术网&艺术头条:我们听到过很多案例,谈及设计师们跟客户之间难以协调的矛盾,客户有自己的要求;而设计师有自己的坚持和理念,在设计行业这么多年的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纪晓亮:我有一个观察,越是高段位的设计师,他们越少吐槽客户的无理要求,也越有办法去潜移默化地让客户接受他的理念。我个人一直比较反感用客户设计师之间的矛盾来调侃设计,因为没有差客户,只有无法满足需求的设计师。吐槽客户无理,恰恰反映出设计师的不专业,其中的根源在于设计师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尤其是中国设计师,因为大多是艺术生出身,少年时的美术从学经历,让大家多多少少地掌握了一点艺术技能,并且在各种影视作品的暗示下,设计师们可能会把自己当成艺术家一般行事。殊不知,设计师其实是靠同理心工作的一群人。客户提出标志要更大,客户提出材料要更省,甚至客户就是迷恋死亡芭比粉。每一个无理的要求背后,都有着完整的推导过程,并且往往客户已经把正确答案说了出来。在本能地想要吐槽芭比粉之前,需要先去搞明白芭比为什么是客户行业中很重要的icon,这才是设计师更应该做的工作。

艺术网&艺术头条:您觉得设计师和客户之间的平衡点在哪里?

纪晓亮:我用作品申奖来解释吧,如果设计师愿意给这个案子投入精力,客户愿意拿这个案子申报设计奖。设计师眼中对“利”有信心,客户心中对“名”有把握,说明他们在这个案子中达到了平衡。

艺术网&艺术头条:第三届站酷奖开幕式的时候您提到,设计应该使人幸福,那么您觉得什么样的设计能使人幸福呢?

纪晓亮:我觉得谦虚、利他、活泼、可靠的设计,能给人们带来持久的幸福。我也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判断:

价值:作品是否完成了对原有状态的优化,使设计对象的综合价值得以提升?  

效益:作品是否努力找到了实现设计目标最优的路径和组合?

美好:作品是否呈现出足够的专业素养,具备良好的美学、适用性等专业属性?

启发:作品是否具备足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观点,对其他设计师有正向的启发或者帮助?

负责:作品是否存在对其他正向价值的破坏或侵犯?

KNdK9GVTtTPN1jmRTm7k8Qk5hjoa4seeOyWdIrdS.jpg

​第三届站酷奖开幕式现场

艺术网&艺术头条:未来,您希望站酷奖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奖项?

纪晓亮:希望站酷奖可以是未来影响人们生活的设计作品和设计师们最早得到认可的地方。也希望站酷奖能有越来越高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让普通人也知道站酷奖的获奖作品是可以放心消费的优质设计。更希望站酷奖可以和站酷一起,始终是设计师们信任的专业港湾。

uXagCiLvv6u1QopbkKdhzBZRFbuEmu155GaXyJY6.png

关于站酷奖

站酷奖是一个关注设计价值的综合性商业设计奖项,由中国人气设计师社区站酷网创办于2017年。以“发现与提升设计的价值”为宗旨,旨在颁发给各个设计领域中同时具有商业价值、美学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的杰出作品,发现优秀的创意&设计,并依托互联网建立自由交流和沟通的机制,探讨设计在当下如何赋予生活和商业更多价值,如何改变未来生活的形态,提升设计在全行业中的价值占比。

第三届站酷奖征稿系统已启动,欢迎投稿,投稿链接:http://awards.zcool.com.cn/


关键字: 内容标签:站酷奖,纪晓亮,设计,,作品,中国,客户站酷奖 纪晓亮 设计 作品 中国 客户
下一篇:中意建交50年_艺术家定制款口罩助力抗疫公益_中意时尚抗疫公益行-口罩--时尚-口罩-集团||上一篇:全年接待观众22.49亿!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统计便览出炉_全国博物馆统计便览-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藏品-省份-文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