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设计如何战“疫”?DIA硬核发声_工业设计-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疫情--口罩-理性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
 
设计,实是对现实的最直观关照。因为它落地,也充满想象。而世界,则对它实抱有更高期待。因为它不确定,却

设计,实是对现实的最直观关照。因为它落地,也充满想象。

而世界,则对它实抱有更高期待。因为它不确定,却有方向。

设计之战

全球疫情爆发后,世界各地诸企业都在全方位抗击疫情,甚至挺立一线。这是一场关于未来的战争。其中,最让人欣喜的,并不仅是技术,而更在价值观的呈现。

如德国FAI空中救护车公司日前宣布将开始运送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其采用的关键性运输装置是EpiGuard AS公司购买、由挪威制造的便携式医疗隔离装置—EpiShuttle(2017DIA银奖)。与普通救护车不同,抗疫专用转运车需要具备良好的隔离性、通风性和无菌性,最大限度地避免病患和医护人员的交叉感染,以及对外部环境的污染。采用了“负压隔离”和“HEPA过滤”技术的EpiShuttle除了保障病患在运输途中的最高安全性,还与呼吸机、防颤仪等抢救设备完全兼容,适用于危重病人和传染性较强特殊疾病的多种治疗。

随着疫情爆发,无人车成为了解决当下物流配送刚需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2月6日起,新石器慧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无人物流配送车(2019DIA银奖)已经陆续抵达武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等隔离点,同步协助无人运输,防疫监控,喷雾消毒等抗“疫”服务。

面对疫情全球蔓延之势,口罩作为重要抗疫物资,是否符合检测标准是有效防护的基础。期间,VM算法平台(2019DIA银奖)成为守护口罩的“硬核天使”。它是一款采用图形化方式进行方案搭建,能够应对各种视觉应用场景的机器视觉软件。疫情期间,从口罩切片到耳带焊接再到口罩封装,算法平台和其他海康机器人Vision(机器视觉)家族产品,一起轻松完成有挑战的视觉检测任务,为合格的口罩生产保驾护航。

这些企业,毫无例外,均为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DIA)的历届获奖企业。

从中,可观察到此设计大奖的价值取向:在全球危机来临和本土碰撞激烈的时局中,高科技和高温暖同等重要。就在几日前,DIA还发布了“COVID-19设计解决方案全球征集令”,呼吁全球制造企业、设计公司、设计院校等设计力量围绕“COVID-19设计战役”针对特定议题提出创新思路,并将在佳作展中特别开设疫情专题展区,将与疫情相关的优秀的产业奖作品及概念奖作品集中展示。这是一个直面疫情的积极举措,试图扭转危机,为真实的世界而设计。

今年,DIA就将五岁了。经过四年的发展,DIA已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奖项,亦是全球生活智造富有影响力的大奖,它用丰盈的创造向世人展示当代设计的力量,揭示了设计者对诗意栖居的担当。

更重要的,是使人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和无边关怀。

设计之善

这并不是一个新话题。

20世纪60年代末,维多克·巴巴纳克在其代表作《为真实世界的设计》中就提出了“设计伦理”的概念。而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若干年前也曾针对这一主题专门编了个人文集,名字就叫《设计的善意》。书中,他分析道,设计应该强调的是“民有、民治、民享”,因为设计需要以人为本,而相对于艺术,设计更加强调接地气,更希望有普世的价值观。

如2019年DIA智造奖金奖获得者Hero Arm和“盲人视觉辅助眼镜”。

犹记得获悉此消息时内心的柔情,真的很为这个奖骄傲。为何?因为这两件获奖者的强大不仅在技术上的领先性,更是对用户感受的充分理解。Hero Arm不是用逼真的假肢来帮助使用者掩盖其身体缺陷,而是让他们能借助科技的力量从人群中脱颖而出、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自豪。颁奖典礼现场,英雄手臂的使用者、现实版的“阿丽塔”Tilly locke还亲自演示了英雄手臂的使用并讲述了这一款产品对于她生活的改变。

而同为残障人士服务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则是国内首次将三维立体信息技术应用到视觉辅助领域的设计之作,它利用相机采集图像,进行深度处理后将分析结果转化为声音编码,通过骨传导耳机对盲人的衣食住行进行全方位的辅助。这款眼镜很轻,只有不到70克,同时有语音控制的手机专属APP云平台,与眼镜交互辅助,处理分析后的信息极大延展了视觉障碍的局限,为视障人士构建了贴心的生活服务系统,充分体现了科技加设计所带来的人性关怀。

时光流转中,DIA本体已形成一套成熟的评审标准、评审方式和评选机制,并自主研发了配套的智能赛事系统。但更有未来意义的,则是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所言:生命价值的提升才是设计的本质,才是智造大奖的真正内涵。

设计之局

仅仰望天空自是不够,设计还需脚踏实地。

当下,身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已逐渐走出粗放式发展,开始追逐更高的精耕细作。2020年伊始,时代更对设计界提出了高诉求。这一方面源于自然的反噬,此外,则是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中国设计正处于一场变革之中,且远比想象的凶猛。

立足过去与未来的夹缝间,可谓危机与机遇并存,传统产业纷纷溃败之际,便是新兴产业的蓬勃生机。从个人防护用品到社会公共卫生管理系统,从协同办公到在线教育,从外卖服务到无接触式运输,从城市健康码到远程医疗系统,从健康监控到精神疏导…社会的诸多领域皆蕴藏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经过4年孕育,DIA已渐趋走向成熟,这不仅是指形成自我完善的赛制和流程,更重要的,是在价值观。“工业设计本质上是为产业服务的,但我们不是唯GDP论,我们崇尚一种思想性、前沿性的思考,这也是一种学院精神。”DIA组委会秘书长王昀曾如此说。作为设计界极具人文关怀的国际化学院奖,DIA一直坚持探索设计对于人类的更大价值,实现更高理想。但实际操作层面不仅需从“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中寻求新的平衡点,更要明晰,设计不仅作为人造物内在工具理性的存在方式,更是人作为造物者的价值理性的同构体。缺乏工具理性,好的设计创意奖沦为纸上谈兵;但如缺少价值理性,则不仅将失去人之为人所追求的生活的诗意,还会失去人性中的美好、光芒与温暖。

DIA既有对社会关怀,也有对产业的重视。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期翼未来的设计更宏大,也更真实。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设计,工业设计,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疫情,,口罩,理性设计 工业设计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DIA 疫情 口罩 理性
下一篇:上海市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_上海剪纸_连环画在榜_传统美术-连环画--上海市-美术-单位||上一篇:西方艺术经纪人Thomas_Stauffer:我们熟悉的世界将不复存在,_拍卖-艺博会-艺术市场-艺术行业--瑞士-拍卖-疫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