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钟飙:30年艺术历程__在2020年的一次“德国经停”_当代艺术-显形-钟飙--显形-美术馆-展览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艺术家钟飙的大型个展“显形”将于近期在德国北莱茵州的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OsthausMuseu

1K5orc6wWqn0BZWclxrNcOOLJKumFlTYAzXT3AyO.jpeg

艺术家钟飙的大型个展“显形”将于近期在德国北莱茵州的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Osthaus Museum Hagen)开展。展出了钟飙的最新力作,以及1990年以来不同阶段的作品。我们先睹为快!

此次展览由哈根奥斯特豪斯馆长泰丰贝尔京博士(Tayfun Belgin)策划,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创始人任戎执行。展览由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共同主办。

uKAqBLs5DVWg6dXR1bNHhKuH7dZrTiX4WTMxk9Rn.jpeg

从左至右为: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创始人任戎、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博士、艺术家钟飙

N7MqgFMUkxuSRfKBrseeN7leniNbWbU4dBWwRqh8.jpeg

艺术家钟飙在展览现场

针对展览主题“显形”,艺术家曾说过:“一切早已存在,只有经过时显形。存在是空间性的,经过是时间性的。过去和未来全部的存在,不管显不显形都在那里。所谓显形,是针对感知而言的,因此“经过”的主体是所有在时间维度里演变的生命体,所到之处,经过显形。”

从2008年的上海,到2013年的威尼斯,再到2020年的德国北莱茵州,都是钟飙观察世界和艺术表达持续过程中的节点。

aFh8JTznfi0QcxoaTasDeJ5IVHCuyIReNrx7OEFw.jpeg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0uaCmOD6Ff9kkM8wu7jbeufa7SshcKvxdqBjY2qh.jpeg

策展人泰丰贝尔京博士介绍钟飙作品

纵观艺术家30年来的探索实践,经历了从社会观、历史观到宇宙观的哲学进程。钟飙致力于透过纷呈的世相,探寻现实深处浩瀚的隐形关联和潜在动能,并运用创新的艺术语言,把现实世界的人生观与能量世界的宇宙观结合起来,在多维时空中建构现世的理想国。

NG3Q2swgl9nAcs4KUwnpr6Bsr8Y3tmlNLjZH0zq9.jpeg

lEGRxXeQrmQIG2ApQOr43iPdwwTbEy3NMtSyYFd1.jpeg

OAW4E6DRLCeRRLi07V3PtEbvHnFkkgHrwGZqL7bX.jpeg

展览现场 钟飙近年来的艺术创作

JzIQlTPW7fLBCZSyRe8adRniRVOizFaviqDaSoc1.jpeg

toFKA4vgD1SA4xLlcdUfQ4zucqB2wEIDXJrW3Vkm.jpeg

i6dZBbymI4IBPER697rwMmfA9oIrvt1WiCCxUojH.jpeg

mYUuJLDmqZ9mJ0EeqFFCLIj6YcPbrcHlRl37ASOX.jpeg

展览现场 钟飙早期的艺术创作

展览开展之际,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话艺术家钟飙,详谈此次展览与他近期的思考:

30年  一个“永续”过程里的节点

艺术网、艺术头条:钟飙老师您好,首先祝贺您的最新个展“显形”在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举办,据了解此次展览将会展出从90年代至今的创作历程,会展出您哪些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近几年来的创作会成为展出作品的主体吗?

钟飙:我从1990年(大学三年级)正式参加全国性的展览开始,到2020年,艺术生涯正好30年了;加之个展是首次在德国的美术馆举办,所以除了近年新作,呈现艺术生涯的上下文关系也很重要,新作占近60%。

艺术网、艺术头条:展览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展开?按照时间线索或者是不同主题?

钟飙:虽分为两部分,却是环绕结构。2008年之前有借古开今的毕业创作、90年代的图像迹遇、世纪初木炭丙烯的过程延展;2008年在上海的“显形”同名个展上提出了“一切早已存在,只有经过时显形”,关注和表现的重点就从对“经过显形”的现实关注,转向对“早已存在”的本质探寻。

Z3fZYanxlJifhrqCO6hFgVtuMKTqUgC5PYXu0D1N.jpeg

dStdDc0876AZt7tXCnFY9BrTMZ3G6LruppH0lEW0.jpeg

LQo6OiNiMT3ISaqPK9nqilgdpEvLaPxom3p5yZ8P.jpeg

艺术网、艺术头条:此前有幸参观您的展览,展览现场都会在布展方式上有很大亮点,带给观众记忆深刻的观展体验,此次展览会有什么亮点?您想营造一个怎样的展览现场?作品会和空间发生哪些关系和对话?

钟飙: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前身是福克望博物馆,1902年开馆,是世界上首家现代艺术博物馆。由比利时新艺术运动代表人物亨利·范·德维尔德设计,这样的历史和建筑本身就有特定的质感,加上同期展出的哈根欧斯特豪斯美术馆著名的30年代德国表现派绘画珍藏,它的时空背景是一个容器,已经勾勒出我的展览轮廓,选择了用绘画作品参展。表现派绘画属于意象的范畴,而我的绘画则是具象与抽象的合体,这既是跨越时间的对话,又是共构空间的意义显形。在我看来,抽象是本质之象,代表事物背后的隐性关联;具象是物质之象,代表隐性关联所对应的显性事物;意象是意念之象,包含了人类潜意识深处共通的集体无意识,是主观的介入。所以,抽象、具象、意象本质上是一个整体,作为主客观一体化的视觉世界,是分不开的。这三层视象构成的肌理,连接着绘画深层的意义。这也许是此次展览的独特之处。

j2FmenD6SHBUMBHv5JKeuXBvJmcflo77rzW0U0zh.jpeg

同期展出的哈根欧斯特豪斯美术馆著名30年代德国表现派绘画珍藏展

艺术网、艺术头条:展览主题为“显形”,能否阐释下这个主题?并谈一下关于这一主题之下您的艺术思考?

钟飙:在有形世界的背后,连接着千头万绪变幻无常的无形世界,没有浩瀚的无形世界在幕后演化,就不可能有我们看到的一切。“以形显态”是我对与当代艺术的理解,事实上“显形”本身是一个永续的动态过程,它作为2008年我艺术生涯分野的展览主题,也成为30年艺术历程在2020年的一次德国经停。这里再轮回到12年前那段话来诠释:“过去和未来是一个已经存在的整体,我们经过时只是进入了这个整体的局部而已,一切早已存在,只有经过时显形。”

重要的东西  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艺术网、艺术头条:看您近期的创作,现实与虚拟的图像元素依然是您近期画作中的主体,但是感觉到在某些方面有很大变化,例如人物形象被弱化了,更加宏观的视角频繁出现。这些是近期在创作上的变化吗?总体而言,最近在创作上关注什么?

钟飙:我致力于透过纷呈的世相,探寻现实深处浩瀚的隐性关联和潜在动能,并尝试相对有效的艺术语言,把现实世界的人生观与能量世界的宇宙观结合起来,在多维时空中建构现世的理想国。

FOJZYtxg4nq4L0mo0iJfJuyiWfnQSf6iiRb4HVjO.jpeg

钟飙《冰封时间》  280x200cm 布面油画 2019

bEDSoECJcgYRHSYD4hRtOYc1Csz1THhED1GphDFo.jpeg

钟飙《混沌初开》 150x120cm 布面油画 2019

5J2ENqRmZbiEevu08XovSHer1gEkKUDQ1Y3nQqkX.jpeg

钟飙《圣彼得广场》 97x130cm 布面油画 2019

BAsuayvucQq9hylREeKMhQdBG59usptjRnlXtNKX.jpeg

钟飙《潜移默化》 150x120cm 布面油画 2019

艺术网、艺术头条:传统文化图像经常会出现在您的作品中,以前经常能看到中国传统的家具、瓷器等,近期的作品中能看到这样的元素更加明确了,西方的传统建筑元素、兵马俑、太湖石、王阳明的形象等,让人感觉到时间和空间在您作品中的交错,能否针对这些元素谈一下您的思考?

钟飙:不仅是传统元素,我更愿意把现实放回广阔的背景中去审视,背景广阔的程度是无限的,当我们领会到现实是从宇宙深处走来,它就不再是看上去的样子了。作为一种理念,把过去、现在和未来当成一个整体来看并不难,事实上,它们从来就没有分开过,难的是我们看不透这个整体。每个当下,都是由所有的过去合力制造的,连接着宇宙的全部信息和它们的相互关系,但生命个体受到感知的局限,只能接收到极小部分,这部分就叫现实。所以,每个平凡的时刻,都是由背后无数的不平凡造就的。

艺术网、艺术头条:最近几年来,艺术界都在谈关注传统、回到传统,在您的艺术实践中是如何关注传统的?在您看来,当代艺术创作和传统的关系是怎样的?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钟飙:传统是某个时间段凝练出来的文明精华,它既是过去的阶段性结果,又是现在和未来的能量源泉。过去的传统是回不去的,今天的创造就是明天的传统。

fsDhQDIXfRYIAWx0HkhaF8yZ8HtsqEbSCxGZqMnd.jpeg

钟飙《基础》 150x120cm 布面油画 2019

VDBC61EVyhgJ5ybLMzIkwez5SFT6YDPm9dIz70R6.jpeg

钟飙《然并卵》 布面油画 280x600cm 2016

DJJYfG6AEXHrBeUF7jsZa9pymOQ9GDBfLWZyIZZp.jpeg

钟飙《天幕》 100x75cm 布面油画 2015

艺术网、艺术头条:画面中,能看到笔触呈现出越来越多表现主义甚至是抽象元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钟飙:可视世界是事物存在的极小部分,正如《小王子》所说:“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这就是我试图探寻现实深处的隐性关联和潜在动能的原因,作用于绘画,就有了具象世界背后的抽象关联。

艺术网、艺术头条:此次展览展出地点是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并由馆长泰丰贝尔京博士策展,合作过程中有怎样的感受?

钟飙:一年半以前,德国波恩当地艺术馆创始人任戎向哈根奥斯特豪斯泰丰贝尔京馆长推荐,馆长对我的作品一见如故,很快就定下了档期,他看了我的大量资料后,写了一篇文章《一切实际上都是无限的——走进钟飙的图像宇宙》,远隔8000公里从未见面的人这么懂我,让人感受到文化跨越时空的力量。来到哈根,就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

rqygIglHhnPu1Q4kGyVUmL2PNcoJfVd2RLYuWpYZ.jpeg

钟飙《都市过客与永乐宫》 100x81cm 布面油画 1991

lJHTIBgfxYKuyPNQ7gg2U3kejefKVI1PO8Xztr0w.jpeg

钟飙《奥林匹克-自由》 200x150cm 布面木炭、丙烯 2007

9QeI8XkwpvREg0jHvjy5qdawuqYJvXTLBvFboNLt.jpeg

钟飙《生活》 280x200cm 布面油画、丙烯 2004

peguKkhUk5FOjn5OuHADcWikthPwU4IxiElRf6IO.jpeg

钟飙《极乐世界》 215x330cm 布面木炭、丙烯 2007

pQLEh3KvlIKC8oX1NIrgFfqw47fmp7SzhXEkYqDA.jpeg

钟飙《破晓》 200x150cm 布面木炭、丙烯 2005

尽力而为 随遇而安

艺术网、艺术头条:能否简单谈谈,疫情爆发以来对您产生的影响,包括生活和创作、思考等方面?

NjXvVaFTxKex7yBGolrrN1Jocd2BsrPJqNwch4aX.jpg

1月20日钟飙从北京飞往武汉航班上看到的奇观 图片来自艺术家

钟飙:1月20日我去了趟武汉,从飞机上看出去,苍茫大地震撼的视觉奇观如同一场星际穿越,有大事发生之象。21日回北京,23日武汉封城,我幸运地被隔离在北京工作室,编辑横跨30年艺术生涯的德语画册,印刷厂的及时复工为展览提供了保障,于是,我从最安全的中国来到了疫情起势的欧洲,奔赴这场一年半的约定。本来担心飞机上的感染风险,结果乘客寥寥,几乎10个位子才有一个人,而且严格体温检测,这飞一趟亏一趟的国际航线让我感到了中国的担当。原本以为严阵以待的德国海关,反倒是没有任何防范,展览顺利布置完毕,然而,随着疫情的发展,能否顺利开幕仍然充满变数。面对疫情,我想,不管什么处境,都是赖以发力的支点,只有尽力而为,才有机会随遇而安。中国做到了,愿世界也能做得到!

展览相关信息:

“钟飙——显形”艺术展为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揭开新一轮中国当代艺术季,另外三位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也将随之登场。在这期间:科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波恩当代艺术馆;以及杜塞尔多夫、埃森、尤里希、科隆、乌尔姆、卡尔斯鲁厄、科布伦茨等地的众多画廊,都将此起彼伏地展示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为德国民众带来中国文化崭新的视野和丰富的创造。

钟飙,1968年生于重庆,199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重庆油画学会副会长。生活工作于北京、重庆。钟飙曾在中国、法国、比利时、日本、英国、美国、德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意大利、黑山11个国家举办个展,以及在30多个国家参加主题联展或国际双年展,作品被美术馆、艺术机构、企业和私人广为收藏。曾获2004年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上海世博会2010中国年度创新艺术人物,《罗博报告》2016中国年度艺术家,2019第十四届中国照明奖科技创新二等奖。

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

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前身是福克望博物馆,1902年成立,是世界上首家现代艺术博物馆。由比利时新艺术运动建筑师亨利·范·德维尔德设计。1909年,奥斯特豪斯与福克望博物馆合作成立了德国贸易与商业艺术博物馆。1963年,哈根市购买了福克望博物馆和德国贸易与商业艺术博物馆的大量文献,成为档案库的重要收藏。

1945年以来,有针对性的收藏构成了现有的古典、现代和当代艺术部门,一方面遵循奥斯特豪斯和福克望的收藏理念和结构,另一方面收藏精选的艺术家个案,该系列在哈根之外广为人知。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是德国北莱茵州重要的美术馆,2015年作为承办方之一,举办了大型的中国8当代艺术展。

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

VILLA FRIEDE 始建于1896年,是典型的欧洲19世纪新艺术建筑风格。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年初,德国最后一位皇帝威廉二世的妹妹,普鲁士公主维多利亚在这座建筑里度过了她生命最后的时光。从二战结束到2000年期间,这里由波恩当地各种协会和团体使用。

2007年至2013年这座文物保护建筑得到全面修缮,2014年,创建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作为国际艺术交流平台,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常年举办各国艺术家个展以及主题群展,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将创新活力融入具有历史文化记忆的独特建筑空间里,为观众带来邂逅艺术的畅想旅程。

COcbr5qtxK9VGjReV7a279TS3aABPGR4vDuOiTRz.jpg

钟飙——显形

时间:2020年3月19日-4月19日

地点: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

策划: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

执行: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创始人任戎

主办: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

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

协办:成都传媒集团成都澜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关键字: 内容标签: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当代艺术,显形,钟飙,,显形,美术馆,展览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 当代艺术 显形 钟飙 显形 美术馆 展览
下一篇:卢浮宫闭馆、中国书法造假版图与乱象发布、培根三联巨作估价超4亿、2020_画廊周北京-艺术播报-艺考--北京-上海-博物馆||上一篇:官宣!画廊周北京2020将于5月22日正式开幕_画廊周北京--疫情-举办-日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