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纪怀昌:我所观察到的书法艺术市场乱象_书法造假-变体隶书-纪怀昌-艺术315--书法作品-艺术-书画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纪怀昌【编者语】从90年代开始,书画等艺术品市场的兴起,也带来不仅是艺术品的价值高点,同时催生了在这

QQT4pvwNCtyG69qiouthjMcdzodGci9Dk27lTxoR.jpeg

纪怀昌

【编者语】从90年代开始,书画等艺术品市场的兴起,也带来不仅是艺术品的价值高点,同时催生了在这些巨大利益背后的造假热潮。近些年来,假作和赝品已经成为产业链源头,給艺术家,带来极大的困扰和影响。更给书画爱好者和收藏家带来烦恼,每年315,艺术网、艺术头条都会聚焦艺术打假,借助法律和鉴定机构,联合艺术家以及市场参与者共同打造一条“反伪”战线。2020年,我们的【艺术·315】聚焦书法领域,315之际邀请书法艺术家纪怀昌,就如何净化化书法艺术市场,扺制书法造假、制假现象和书法领域的乱象深度探讨:

当下书法造假的地域特征

艺术网、艺术头条:纪老师您好,首先能否先简单谈一下您所关注的书法艺术市场总体情况?

纪怀昌:书画造假其实历代都有。但是因为经济利益的驱使,从90年代开始,艺术品市场上书画造假制假现象一直比较突出。

造假区域分布较广,作伪对像也较多,比如京津地区主要作伪对像有现代名家:齐白石、李可染、黄胄、范曾、启功、赵朴初、欧阳中石、刘炳森等老先生们。上海地区作伪对象主要有任伯年、赵之谦、虚谷、谢稚柳、程十发、刘旦宅等老先生们;江浙地区主要作伪对像,古代有唐宋、明清的名家如唐寅、王宠、苏轼、黄庭坚、米芾、赵孟頫外,近代名家有黄宾虹、傅抱石、陆严少、钱松岩、宋文治、沙孟海、沈尹默等老先生。广东地区主要作伪对像有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等老先生。陕西地区作伪对像有石鲁、赵望云、刘文西、何海霞、于右任等老先生。港台和海外地区主要作伪对像有徐悲鸿、张大千、溥儒、傅抱石等艺术大家。

如果说造假的时间,从90年代开始,北京琉璃厂、潘家园等地书画市场启功、欧阳中石、刘炳森、范曾等书法名家的字就比较抢手了,地滩上一放几十张、上百张,价格都很低,一幅字15到20元,画贩子一买就是十几幅、几十幅。当时书画艺术市场刚刚起步,国家也没有出台过相关政策,

当时买这些字儿的人分三种情况,一种是自己比较喜欢,欣赏这些名家的书法,但是他自己没什么钱,买个一两幅挂在家里欣赏,增添文化气息。第二种是外地的书画贩子,倒到外地卖个好价钱。第三种利益趋使,买了之后以假充真领导、送客户。

即使到现在,我们经过琉璃厂、潘家园,还是总有人站在门口问你要不要高仿,实际上这些艺术家的书法作品原价都是几万、几十万,但他们几百块、几千块的价格卖给你,表面上让你捡便宜,实际上这些仿品大多都是质量比较差的,能乱真的极少。这两年随着艺术市场的逐渐冷静,书画交易趋于理性,假作少多了。但是,假作依然有,高仿依然存在。

书画造假,古已有之。艺术市场造假问题,从古代到今一直都有,高明的膺品不仅功夫一流,而且在很多细节上都很完美,堪称妙品,宋代大书法家米芾就是造假高手。他临等写的兰亭序、十七帖几乎乱真。只不过对书法爱好者和收藏家来说不是件好事情,甚至深恶痛绝。造假作伪随着艺术市场的发展,这种现象受到极大关注。我觉得,国家应该针对这方面的问题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对艺术市场进行治理,保护艺术家的知识产权。另外,从根本上讲,为了避免买到伪作应很好的提高全民对书法艺术的鉴赏水平。

ujbunolOQmx6ch3dJ0EGmyHNOppFMFpxfCIw2PHQ.jpeg

纪怀昌 《般若波罗蜜心经》 书法

ld2ADb6iMy6KMcsh7lyIj2vtB2vhItAiWZD10d9R.jpeg

纪怀昌 《沁园春·雪》 书法

IYrD1XIucN6GkejylR9uvFxy1ZSNoYgRpLWiIJsq.jpeg

纪怀昌 《苏轼 <念奴娇·赤壁怀古>》 书法

艺术网、艺术头条:关于您的书法作品市场有关出现的伪作和造假情况,能否详细解读一下。

纪怀昌:严格意义上来说,市场上对于我作品的模仿应该是从90年代末期开始出现,我虽然真、草、隶、篆都写,但是代表我的真正风格的是变体隶书,伪作大都是模仿我的这一书体,但仿的不像,仿者大都是照葫芦画瓢,写完之后署上我的名字就放到画廊挂卖。开始出现在某些二级城市,后来互联网起来之后,某宝网也发现了我的假作,价格在几百块钱到一两千块钱左右,也不会很高。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把我的书法刻成匾销售,虽然不算造假,但没有得到我的授权。

近年来,我的书法作品作品升值比较快,书画爱好者和收藏家购买一般都是通过正规渠道,特别是在做了鉴证备案,规范了市场,保护了书家的知识产权,也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

gh8UFTE4Ng4R4GVwWYTnU0M8ksIczIZ9xTmngvgw.jpeg

vYYzcZNvjUH4VrkI87D9RO6kL04ZhhePrR7k41z0.jpeg

纪怀昌鉴证备案作品

点击进入:纪怀昌鉴证备案平台

艺术网、艺术头条:对您作品的造假是否有一些重灾区或者地域性?

纪怀昌:严格说起来我书法伪作分布较广,因为工作性质,我到过全国不少地方。加之我加入中国书协较早,1987年6月又出版了我第一部书法理论著作《当代名家书法赏析》,所以我的作品和出版物较早散落在全国各地,一些人看到后比较喜欢,或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就照着临摹或作伪。

rvPoCTPTbTP8xcWJBXq6fHedfD3V6aZOJU7mH1da.jpg

网络平台中 模仿纪怀昌“变体隶书”的赝品

诱惑纷繁的书法乱象

艺术网、艺术头条:关于书法的另一个现象,就是当网络直播、小视频平台火了之后,我们看到了诸多书法乱象,比如江湖书法大师,比如靠噱头来获得关注度的书法,您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纪怀昌: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让现代人们常常感到压力,心态失衡,浮躁之气充斥着每一个角落,也导致了书画乱象的发生。我觉得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写字如同“耍杂技”。其实从古至今,对写书法的要求是很严格的。比如蔡邕《笔论》里写:“夫书,先默坐静思,随意所适,言不出口,气不盈息,沉密神采,如对至尊,则无不善矣。”就是说你要写字,就要坐在那、静下来,就像对着自己的父母,非常有礼节地、尊重地去写中国汉字。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保贵财富,学习、继承书法艺术要有敬畏之心。恰恰有一些追求名利、噱头的人,为吸引眼球,对书法艺术很不严肃,如同耍杂技,用头发写,用鼻子、扫帚、墩布、蒙着眼写,赚足了噱头。

第二种则是名流客串,一些大牌演员,大腕儿主持,财富大亨、小说家,也客串书法家。能看出来他们不临帖,没有功底,写的龙飞凤舞,像鬼画符。但是他们是名人,一些人追逐,才产生这一现象。

第三种是“病态体”,写家奇思妙想、信笔乱书,字东倒西歪。我们说书法应该好好临帖,打实基础,然后临习百家,取其之长,形成自己的风格,“泥古而创新”,写书法还有个“字外功”问题,也就是文学修养。没有几十年的功夫怎么能出新意呢。另外。强调一点,不少人把一些书法大家的有特点的书法也归于“乱书”是不对的,没有功底“东倒西歪”的作品和我们所说的“三年写正十年写歪”的真正书法创新要区别开来。

第四种是为了急于出名,与先贤大师合集。一本作品集前五位是王羲之、颜真卿、赵孟頫、米芾、黄庭坚,最后一位是他自己。还有前几位是欧阳中石、沙孟海、林散之、沈鹏书法作品,最后是他的作品,沽名钓誉,让人啼笑皆飞。

t2zgaSCDIPFns7FO4Zfn6cQFa56gQnBY0cipWQIY.jpeg

纪怀昌《六朝碑版求真意,两汉文章绕古风》 书法  164*32cm

l9xBrrZqDlB2KbbXbiKsJ1FtpdDnm3RZsCasrm9p.jpeg

纪怀昌书法

vt9r0MXcmX5NSdOToP83eOcr3uGXzq73TSwvK1ns.jpeg

纪怀昌《于无声处听惊雷》 扇面 2019年

vf1vTAol58Bkxv5qxvTiNzUkn5Xj5T0YNf2chFaA.jpeg

纪怀昌书法作品

关于书法收藏和教育的几点建议

艺术网、艺术头条:那如果让您给当下的书法爱好者或者入门级的藏家提一些建议,您会有哪些?

纪怀昌:众所周知,书画鉴别真伪是一门深奥、复杂的学问,这就要求书画爱好者、收藏家多接触作品,不断丰富知识,积累经验。如果你喜欢书法,想收藏书法,我的建议是:第一点:

深入了解书家的个人风格,对书法家作品历来有“书如其人”之说,就一个书家作品风格来看,虽然多样性,但最终不能不为它所创作个性所制约。书法爱好者和收藏家对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进行研究,定有收获。如吴昌硕的字体拉的比较长、骨瘦如柴,横画向上钭,竖画一律向外扩展。林散之的书法转折都是圆的,沈曾植书法转折很生硬,下笔有尖峰,偏锋落笔,虚尖过长等。

第二点:要识别书法家作品中的落款。落款书法家平时写的最多,特色尤为显著,伪者一般难写好,许多膺品在题款上露出马脚。为什么呢?因为书家一般字可以写一两次,但落款要写几百上千次,所以字可以模仿,但落款要模仿到十分相似是很难的。

第三点:把好书法印章关。书法印章是取信的重要凭证,书法家对盖印非常重视,并在很长时间固定用数方印。但是,如有的书家用印多而且乱,这对鉴别带来困难。另外,印章色泽和篆刻水平也有较强的参照价值,一般情况下,印色开始鲜,时间长历经沧桑,颜色浑厚沉着。在篆刻水平上鉴别,伪造者一般刻印水平很低,往往一眼看出真假。

另外,关于书法如何收藏保养,在这里提出几点:一、适当挂展,及时除尘。二、卷放得法,有张有弛。三、科学保护,收藏书法作品的柜箱要密封性能好,柜箱内要置放樟脑丸(用塑料袋包装),有条件可用樟木箱收藏。

DXLPC0VoqTDuLDp4ntqVffCL5RtWdLDX3D9enzIh.jpeg

纪怀昌书法作品

omfBb6dWQPgWmPXs91uzjNm4GqzbkOgPU8fuLnMb.jpeg

纪怀昌书法作品

艺术网、艺术头条:近些年来,书法艺术越来越受到中小学教育及大众的普遍关注,人人都在学书法,您在这方面有哪些建议?

纪怀昌:我们总说书法是以汉字为基础,是我国独有的艺术瑰宝,她负载着书法家丰富的心理文化信息,要真正写好书法是十分不容易的。有人常说,"三年成为画家,十年成不了书法家"是有道理的。现在国家重视青少年的书法学习,通过普及书写来培养青少年对书法艺术的欣赏水平,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这是国家英明之举。

几十年来,我参与了一些书法教育的工作,据我以往的经验,要想把中小学书法教育普及好。首先要从娃娃抓起,提倡"童子功",尤其要把选好教材放在第一位,最好国家统一教材。学习书法有人认为应从楷书学起,有人认为应从隶书学起,但是一般都是从楷书学起,因为唐人尚法,书法重要是一个法字,一幅书法作品笔法、字法、章法都好才算佳作。所以初学书法主要是临帖,如临习唐朝的柳公权、颜真卿、欧阳询等碑帖。开始,临习这几家的比较多。第二,对师资的培训。中小学书法普及教育,要有书法写的好、修养好的教师来担任,当然如果把全国省以上书协会员作为培养下一代师资,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是一支不小的传承书法艺术的力量。第三,提高学生学习书法的自觉性。釆用多种形式,如展览、悬挂展示、比赛等形式激发他们学书法的兴趣。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书法造假,变体隶书,纪怀昌,艺术315,,书法作品,艺术,书画书法 书法造假 变体隶书 纪怀昌 艺术315 书法作品 艺术 书画
下一篇:官宣!画廊周北京2020将于5月22日正式开幕_画廊周北京--疫情-举办-日期||上一篇:艺术品鉴证服务_征集-鉴证备案--png-umGysjRniDPT3KydGhgbtlKhtneNLSW6dcDJMVOD-_src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