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旷小津:湖南省画院今年有两大重点工作_抗击疫情-旷小津-湖南省画院--中国画-湖南-张家界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近日以来,国内疫情已经趋于稳定,全国各个行业都在推动积极复工,而湖南省画院的工作早已正常展开。按照省

NuSezc2lLxZ9KGjpojNGlkXhTs3IiqBl82yyo8O0.png

近日以来,国内疫情已经趋于稳定,全国各个行业都在推动积极复工,而湖南省画院的工作早已正常展开。按照省文联要求和工作部署,湖南省画院在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完善调整画院机构设置,加强内部规范管理和主题创作,很多工作都排到了2021年。

2019年12月底,旷小津从湖南省美协调入湖南省画院,成为了湖南省画院的第四任院长。近日,艺术网&艺术头条对话旷小津,听他讲述湖南省画院今年的工作安排和他的创作计划。

旷小津,1963年生于天津市。现为湖南省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特聘教授。

G7M7tPX3w3XQarkaY8kvV8yoW2DoPMFV7ersvDyV.jpg

湖南省画院院长旷小津

【对谈】

艺术网:在疫情这段时间,湖南省画院做了哪些工作?有何成效?

旷小津:我们同全国美术家一样积极投入到抗疫情主题性创作中。画院第一时间发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湖南省画院全体画家在行动”,画家们积极响应,怀着饱满的热情创作了包括国画、油画、水彩、书法、宣传画、漫画、篆刻等形式在内的众多艺术作品。我们将这些作品在画院的微信公众平台做了推广,很多媒体都进行了转载和报道。这周我们还将推出第二期抗疫情美术作品。

lEoF9kWMPGsJ4zHM6uzw8oi4otySGlG9k8R0ejG9.png

《隔离……保护……》 宣传画 李亚辉

wM2dDquJF9f18XVfP6l5hBQzf7uiejr6T22sbRj8.png

《众志成城》 宣传画 丁虹

cXUyEQGZR4K88rLBY0oaB55SpYt1toEmuwNwYOQj.png

《众志成城 万众一心》 宣传画 张美燕

湖南省画院专职画家这次抗疫情主题创作的数量很可观,每人基本上3-5幅作品,最多的有10幅以上。这些作品是画家们致敬最美逆行者,为赞颂一线医务人员、军人、科学家、社区工作者、媒体记者等而作,大家的创作积极性都很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不可推卸的社会担当。疫情结束之后,画院会将这些作品做一次集中展示。我们虽然不能到第一线,但是我们可以用手中画笔写出我们的感受。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去传播正能量,鼓舞人们抗击疫情直至迎接最后的胜利。

D5epxJ7ZKChNuVqaUiUOPdfdPqp30kiy7XUBFQTt.png

春风如期至,家园静好 / 180cm×96cm  李亚辉 / 中国画

DJGUp0BRDSZgXA3dxDPfpGDOKvgePl3mhW6AVbLH.png

江汉春风起之二 / 68cm×68cm 袁绍明 / 中国画

RJkS0OQOolJsVgYDSYcQrU577uQ8t6KCQgz85taT.png

生命守护者 / 60cm×80cm 黄礼攸 / 油画

DbaASFCcZq3RLNrsWwUtipi7OGbZ7bPrOfw9xgJT.png

勇者无畏之二 / 100cm×120cm 贾文广 / 油画

艺术网:疫情对画院工作造成了哪些影响?

旷小津:画院按要求早已正常上班,行政人员一直坚守岗位。省文联为我们发放了口罩和酒精,我们也严格按照疫情指挥部的防控管理要求,做好防护措施。办公带口罩,中午领饭后到各自办公室就餐。

即使在疫情期间,画院的工作都正常往前推进。今年画院院展“筑梦新时代”的主题是“精准扶贫奔小康,丹青描绘中国梦”,按照原计划是3月去湘西采风写生创作,现在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了时间。

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画院的重点工作。

旷小津:今年画院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两个部分:完善内部机构调整和主题性创作。

湖南省画院将由画院党支部、画院院务委员会、画院学术委员会三部分组成,下设办公室、创作研究部、美术馆和青年画院4个部门。其中创作研究部下设五个工作室:人物画工作室、山水画工作室、花鸟画工作室、综合艺术工作室和书法篆刻工作室,其中综合艺术工作室包括油画、版画、水彩等方面。青年画院将得到充实,我们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画院美术馆将新增设一个展示厅做长期陈列,用来展示画院画家的精品力作,成为画院对外交流宣传展示的平台。这些展品将会定期更换,让大家能清晰了解到画家在近期研究、创作情况。

画院将成立学术委员会,还将聘请研究员。聘请创作实力强的优秀艺术家为画院研究员,增强画院的创作力量。

今年画院的主题性性创作任务也很重。画院院展“筑梦新时代”,以“精准扶贫奔小康,丹青描绘中国梦”为主题,将在8月展出。明年是湖南省画院成立3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两个重要活动

1wi45SEn4wtsY1rlLkQhockvJqQyDUf1D6vkqkjw.jpg

湖南省画院开展走进太行山写生采风活动

2haHSBQMJyAYRgr9Q131jhIug159homXqO0lrly6.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联、湖南美术家协会、湖南省画院“送欢乐下基层”走进花垣

艺术网:明年是湖南省画院成立30周年,将有哪些活动?

旷小津:湖南省画院自1991年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与扶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支持和直接领导下,一直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守“学术立院,人才兴院”,“出人才,出精品”的办院宗旨。经过30年的发展,在画院数任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湖南省画院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美术研究机构,先后涌现出大批有担当的优秀画家,创作了大量具有湖湘文化特质、时代气息、讴歌现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已成为繁荣湖南美术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新时代,湖南省画院将继续追觅美术高峰,守正创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追溯湖南省画院的成长足迹、梳理一路的求索与成果,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领导下,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画院将主办“湖南省画院建院3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1、“史料可及——湖南省画院建院30周年文献展”。2、美术创作主题展:①“辉煌岁月——湖南省画院建院30周年美术成果展”;②“砥砺前行——湖南省画院专职画家新作展”。3、“新时代画院美术创作与研究”座谈会。目前各项工作都已经确定下来。我们希望借助30周年系列活动,让画院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建党100年的系列主题创作早已在进行中。

艺术网:与其他画院相比,湖南省画院有何特色?

旷小津:湖南省画院的办院宗旨是“学术立院,人才兴院,出人才,出精品”。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是画院创作的中心任务,省文联要求我们要下力量抓好这两方面题材的创作。作为画院的专职画家,任务就是主题创作,个人的艺术探研究放在第二。这是画院的基本思路。

EH7qvjKr3F9jSckAX5oTykUO1rcaul9SbxTYWQex.jpg

“武陵追梦·红色记忆——湖南当代中青年山水画作品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展出

艺术网:从历史和近些年的美展获奖名单看,湖南美术创作在全国范围内独树一帜,但是却少有全国范围内的大家出现。在您看来,我们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旷小津:高峰是从高原中产生。我们赶上了好的时代,有好的机遇和好的创作条件,社会发展为艺术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这些为出精品作品打下了基础,我们现在就在高原里面,画院抓主题创作和艺术家自身的努力非常重要。一幅精典作品诞生,需要不断地打磨和提炼。现在生活节奏很快,获取信息的速度也很快,但是创作需要静下来,要克服浮躁现象,每位画家要找准自己的创作方向,要与现实题材创作很好地相结合。

画院能为画家做的,就是创造好的创作条件和好的展示交流平台。去年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直接领导下我省成功举办了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得到了中国美协很高的评价。这是在湖南的一个全国展品牌,湖南财政每年有150万的财政预算。这个双年展在湖南举办,面向的是全国。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将每两年在湖南省举办一次,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题,在邀请全国中国画领域中20位具有代表性艺术家参展的同时,还会在全国征集150件优秀作品同时展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汇集全国优秀艺术家及其作品无疑将带动湖南美术创作的发展。

HLNbiuJjcoQchnwuVEeA9VBSIDJTe1Wem1cMcD80.png

961K73clfKsgbkbQ3MnD3XQn8ORsUtmcL9Vku7s5.png

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在长沙开幕

艺术网:在艺术家和院长两个身份之间,您会如何权衡?

旷小津:管理工作要做好,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和画院画家们一道多出作品,出精品。

去年12月我从湖南省美协调到了湖南省画院工作。感谢省宣传部、省文联领导关心和信任,感谢画院全体同事的信任和支持。这种信任不仅仅是一种认同和理解,更是赋予我一种责任和使命,更是组织上对我的期望和重托。我将不辜负组织和同事们的重托,定当加倍珍惜,尽心、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

艺术网:您今年有哪些创作和展览计划?

旷小津:我今年的创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精准扶贫”主题创作;二是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三是完成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课题《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张家界》系列创作并举办展览出版画集。目前收集资料和创作思路这些准备工作都已完成,现已经进入了具体的创作阶段。

OcrLcgDSoLhTmvcdCb3RkSPN0iqwwLRd2IUspYeo.jpg

《东方魂》 180-230cm 中国画 1999年

艺术网:您在学艺路上有很多老师,如师从白庚延老师学北派山水,到湖南后又跟着曾晓浒老师学习。这种学习,在您的艺术风格养成过程中产生了何种影响?

旷小津:我在北方生活了26年,从中强烈地感受到北方山水精神,特别是被太行山那种雄浑博大深深打动。来到湖南后师从曾晓浒先生,逐渐把南方山水的烟雨灵秀和神秘姿态吸收进我的创作当中,同时又结合北方山水的粗犷,使得粗犷又精致的画风得以成形。总体来讲,还是个人想要表达的心绪和感觉起到了重要的支配作用。我在创作中把山水当做人来画,表达的是一种精神。

艺术网:在艺术技巧上,您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皴法--“石刻皴”。灵感从何而来,经过哪些尝试?

旷小津:“石刻皴”实际上也是从传统当中发展过来的。传统山水画中的皴法有披麻皴和斧劈皴。我将两种皴法进行了交叉并用结合,就形成了我现在的用笔风格。著名美术理论家罗明标老师将其命名为“石刻皴”,意为“可赋予鬼斧神工的石峰石壁以刀刻之感”。我非常认可罗老师的的命名。“石刻皴”皴法更能表现山石的沉雄、壮丽、险绝、苍茫的质感。所以,我所创的作品,更加强调从思想上、艺术上、制作上做到有机统一。

YfGFrmyvzo6uPmre3SakUGBQ4u0E0zbewaDURnLM.jpg

紫气东来(之六) 中国画 120cm×240cm 2010年

艺术网:除了皴法,您的画作中还有一个特点比较凸显,画面中一直以大山大河为主。

旷小津:做为一名新时代美术工作者,我一直要求自己,坚持与时代同步,为时代画像,为祖国河山“立传”。我以“太行精神”为主题创作了《东方魂》《辉煌岁月》《巍巍太行》等作品。

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要“走进实践深处,观察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要“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立传”。

我将始终坚持精品意识,把艺术质量作为创作的生命线,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精品,向祖国汇报,向人民交卷,我将以笔为旗,传承湖湘精气神;以画为诗,唱响时代主旋律。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为人民铸魂。

艺术网:您画了这么多年的张家界,有何心得?

旷小津:张家界很美但其实并不好画。我因为工作关系经常陪画家去张家界写生,每去一次都会因气候和心境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感受。晴天的张家界一目了然,一根根石柱让人感受到“高大上”的生命力,烟云时期的张家界,更加神秘。如何在张家界的系列创作中,将南北风貌结合起来,画出我心中的山水。目前阶段还是以写实为主,可能会尝试一些抽象探索方面的创作。

shC1JxLYVLo1jEMYSUQ5AxZmA4EEAFs2qFxAoZG8.jpg

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黄石寨 180cm×230cm 中国画 2012年

G2fQBAcW3KQEtAA6nTSYZmuCiZBCYNfX3u4tpKXv.jpg

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御笔峰 180cm×230cm 中国画 2012年

艺术网:疫情期间,您在创作方面有何尝试?

旷小津:疫情发生后,我创作了一幅《铁壁铜墙》,还刻了两枚印——《众志成城》《让世界充满爱》。两枚印发表之后,有不少朋友表示很惊讶。其实我刻印比绘画早。我的书法师从书法家龚望先生,篆刻师从篆刻大家篮云先生。在中国书协第一次举办全国首届篆刻展中,我的作品就有入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个展“大形天成”就是我自己刻的。我印学秦汉追求方正平实,形神朴茂,浑厚茂密,堂正大气,法度严谨,笔画厚重,劲挺有力,同时提高了我的山水画创作。

q4luy7RBgC6u5jUVQs00D1NkvlxnmiiMSlRX8y0g.png

铁壁铜墙 / 230cm×180cm  旷小津/ 中国画

90u4LtM9MvmA5K1dsUP6pZJBqLUWo8Q9baJuYQVu.jpg

《让世界充满爱》 篆刻 旷小津

LQdU9JVwzfB2FuoAyroZUrHfPuoB53iS6T1eLu9v.jpg

《众志成城》 篆刻 旷小津

艺术网:谢谢旷老师!

旷小津:感谢艺术网对湖南省画院工作及美术创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与积极推广。再次感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画,抗击疫情,旷小津,湖南省画院,,中国画,湖南,张家界书画 抗击疫情 旷小津 湖南省画院 中国画 湖南 张家界
下一篇:费内翁:凭什么MoMA等四大美术馆联合为他办展?_修拉-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西涅克--展出-水银||上一篇:官宣丨时隔百年,最善本《十钟山房印举》出版预售_二玄社-出版--官印-印谱-出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