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陈文令:疫情带给我们的痛不应该白痛_陈文令-民生当代美术馆-疫情--即兴-书法作品-艺术网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陈文令人生的很多选择真的是被动的,命运有时候是被很偶然的东西决定,但我们的在生活中要学会将错就错,展

ml6Ascir4qQfVliKAVPg2RVQeJUBHdG9knfAIfUX.jpeg

陈文令

人生的很多选择真的是被动的,命运有时候是被很偶然的东西决定,但我们的在生活中要学会将错就错,展开自己的人生甚至是创作。

过年期间,回到福建老家的陈文令就不得不接受这种命运的安排,他每年都会回家陪母亲过年,只是没有想到今年的春节在家一待就是一个多月,这段时间被他利用起来,读书、写字、陪伴家人,更为重要的是他也在不断的反思:“人们都被隔离在家中,我希望不管是个人还是这个民族,都能从这次事情中获得成长,这种痛不应该是白痛的。”

陈文令表示,疫情让我们付出了这么惨痛的代价,生命、经济、人文等等各个领域都受到了冲击,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

ItPerKnjLheDkpfCztrxicuWbUgOb7sjz8SsiggL.JPG

陈文令​书法作品

海明威曾经讲过:“所有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很早之前他就特别能体会这句话,如果别的地方的难民事不关己的话,很快自己也会成为难民,所以我们要不断地自我质疑、审视和重建。

艺术网:您目前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陈文令:每年我都会回福建老家过年,故土是母亲住的土地,我每年都有责任和义务,回来看看这片土地和母亲,一般会待个十天左右,今年的计划依然是如此,和我儿子一起回来,我太太和女儿留在北京,没想到因为疫情,这一留就是一个多月,这次回来,觉着农村挺好的,比较清雅。

在老家的日子里面,我几乎每天都在写书法,之前做当代艺术,每天都很操劳,是向外扩张的,能够借着这段时间,向内缩一缩也是挺好的,其实,也是一次充电,读书、写字、陪伴家人,平时很少有这样的大段的时间来做这些事情。

ONWqCqc8c5VZ73R8n7dJCxNqQSlWEJjNMokRLVJq.jpeg

陈文令书法作品

艺术网:看您的朋友圈,您会写一些书法,尤其是之前写的“悲痛”两个字非常的有力量。

陈文令:当时我在网上看了一个帖子,除夕前还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突然就没有了,看完之后真的是字字触及你的灵魂,书法还是由情而发,写出来的字才会好,古代的时候很多书法家肚子痛有肚痛帖,所以这两个字完全是有感而发,也应该是我书法作品里面最好的一章。

写这两个字完全是临时的想法,桌子不宽,需要有人拉着宣纸才能写点草书,我当时我当时把纸张横着,身体是扭着写的,这样写出来的字会更有能量。

dfTFdiEaq8usa5eDs99oIKOGDuJeApttNSdFKcSB.jpeg

陈文令书法作品

ASsiAl3kevAzwpamRDYZooAmv4Su9j8IGBsz1For.JPG

陈文令书法作品

艺术网:此次疫情对您的展览计划有怎样的影响?

陈文令: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北京民生美术馆的展览,这个展览年前刚开展,是我二十多年来最重要的展览,倾注了非常多的心力来做这件事情,现在展览被停掉了,不知道今后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如果展期能够延长的话最好了,要不然损失太大了。

但是话说回来,这些损失有微不足道,与那些付出生命的人们比起来,生命是最宝贵的,其实,在灾难面前,艺术家能够做的贡献是很无力的,所以,作为艺术家一定要有反思和批判的精神态度,只做歌颂生活的作品是远远不够的。比如六年前我就创作了《共同体》这件作品,很多东西不是亡羊补牢就可以了,生命是补不回来的。

所以不管是艺术界还是人文学界,要在这种惨痛的现实面前,多创作一些有深刻反思性的作品,感动更多的人,我们只是一味的发展经济是不行的,尤其是灵魂、道德、精神性的重建,要花很多的时间,而我们现在非常缺乏的也是这些。

艺术网:面对疫情,您有相关的创作计划吗?

陈文令:我会根据在老家的体验,以及自己的所闻、所想、所感、所痛,利用在地性资源做一件大型装置,不一定是雕塑作品。

很早之前我就用各种防毒面具做作品,这次的创作会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现实、社会之间的各种关系为切入点来做作品。

aE5gyzEBDlhXBVOv0UO4EBUOwFNs6mLvyzdcAeIf.JPG

陈文令在老家的即兴创作

Sl1paUzt8sgufD1PwrRtxsXyrnuEKbLMtp2PpnBL.JPG

陈文令在老家的即兴创作

艺术网:会以怎样的形式展开?

陈文令:我会运用比较综合型的手法来创作,比如装置、视频、现成品、图片等等,上半年我会开始着手创作。

好的艺术作品,会将痛的尾巴留住,创造一个好的艺术形式语言出来,能让人们在审美的同时也可以看到沉甸甸的苦难。

艺术网:对于雕塑行业来说,这次的影响会是怎样的?

陈文令:都是重创,这几年艺术市场本身就不好,当代艺术跟资本关系很大,雕塑又需要运输、加工各种媒介各种板块的人参与,受到的伤害更大。

但是,另外一方面,不要忘了贫困的时候也是可以做艺术的,可以用很朴素的,即兴的展开你的创造,有时物质性相对贫乏时,精神反而会富饶起来,艺术家不会被现实条件捆绑住自由的天性。具体怎么做?做出来怎么样?还要论证。我平时做东西,除了在网上带有即兴感,真正以个展、重要的展览参加,我一贯比较严肃的,一定要深入琢磨之后再发力。

g8gujrcck7gaRTPK9S5CjqUXDyj807dEbsgArlsE.JPG

陈文令在老家的即兴创作

4U6zbkgwQrdk2KXY7GOdvtSagPEl9OGV7Cu7fRnD.JPG

陈文令在老家的即兴创作

艺术网:这次疫情,让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陈文令:人生的很多选择真的是被动的,命运有时候是被很偶然的东西决定,但我们的在生活中要学会将错就错,展开自己的人生、生活甚至是创作。

人们都被隔离在家中,我希望不管是个人还是这个民族,都能从这次事情中获得成长,这种痛不应该是白痛的。我们付出了这么惨痛的代价,生命、经济、人文等等各个领域都受到了冲击,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海明威曾经讲过:“所有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很早之前就特别能体会这句话,如果别的地方的难民你事不关己的话,很快自己也会成为难民,所以我们要不断地自我质疑、审视和重建。


关键字: 内容标签:雕塑,陈文令,民生当代美术馆,疫情,,即兴,书法作品,艺术网雕塑 陈文令 民生当代美术馆 疫情 即兴 书法作品 艺术网
下一篇:美国博物馆如何应对疫情?美国博物馆联盟制定疫情应对措施_美国博物馆-美国博物馆联盟--美国-雇主-政策||上一篇:注意!今年第七届影像上海参展申请通道即将开放_9月18日开启_摄影-上海展览中心-影像上海-第七届影像上海--影像-摄影-画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