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席卫权:教学有主线有坚持_有所为有所不为_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网络教学-美术教育--河南省-疫情-艺术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近日,随着疫情管控工作的深入开展,态势逐渐向好,各行各业及各大院校将相继复工、开学。

MChkcIt5yJet1xxkLgSxpWYLWOc5vVykzaekpQ0h.jpg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

近日,随着疫情管控工作的深入开展,态势逐渐向好,各行各业及各大院校将相继复工、开学。在此之前,面对突发的疫情,社会各界人士万众齐心,各尽所能,其中文化艺术界也在行动,各大艺术院校也没有缺席。

疫情爆发不久,全国各地的艺术院校师生相继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一方面响应号召,履职尽责;一方面以大爱之心呈大美之艺,直面恐惧、奉献有为,用美术与设计等视觉艺术抚慰、鼓舞人心,关怀生命、讴歌勇者。”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作为中原美术界的重要基地,疫情期间,“美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先后推出七期抗疫主题创作专微;袁汝波、赵振乾、杨健生、王圣松等老师用作品说话,或领衔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题材创作项目组,或登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美协官微,或代表民盟宣传抗疫,推波正能量、砥砺不屈之精神,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作品社会影响显著。”

为此,艺术网特别邀请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博士,向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学模式、疫情之下的教学变化以及疫情对美术教育的影响等。

6ottiye2puvBwVVmEOHz5rsniukDK7DxebMieXqy.jpg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

艺术网:以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为例,近年来美术学院的教学模式和特色有何变化和突破?

席卫权:“变化”和“突破”这样的词我们还没有太考虑过,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更多地是严谨踏实地进行教学,以及在专业教学领域进行一些改革和发展。因为大的时代背景在转变着,我们也是从传统的教学模式向现代的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和转型,再加上地处中原,可能还有一些作为本地的一些责任和区域特点。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是河南省艺术教育的工作母机,曾经长时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本科高校,于1929年开设公共艺术教育,开河南高等美术教育先河。1949年,河南大学艺术系成立(包含美术与音乐),多年来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如李伯安、马国强、王宏剑、张江舟、王颖生、谢冰毅、段建伟、韩学中、李新华、张洹、肖红、李强、化建国、李明、李健强等国内著名美术家都曾受教于此。

教学上,我们延续了过去以专业创作为导向的现实主义教学传统,一方面注重美术教育,另一方面比照专业学院的教学,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包括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在内,河南省已有几十所兄弟院校开始进行艺术教育,初始阶段,它们的师资都是以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的毕业生为主导,现在基本上也是这种情况,我们也经常在一起开会研讨如何促进教学转型。

教学转型的外部环境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轮又一轮的本科教学评估和美术专业类评估,这些评估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指标体系,并提醒我们教学改革的方向,例如一些指标体系是直接针对高校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一些则针对教学条件和规模,一些则强调理论成果和实践类成果的平衡。

pNBvVK6JBEWLpfjVXBDVYr5K4paVvkmtvjwFECGj.jpg

2019年7月艺术学理论博士点建设工作专家论证会,理论与实践并举

通过完成这些指标,现如今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已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教学单位,有美术学、书法学、绘画、摄影、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7个本科专业,拥有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应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授权点,3个学科点均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1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可以说是河南省教学层次最齐全,最早获相关硕士点和博士点的教学单位。

说到教学,我们一直强调与时俱进,以前更多的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而如今我们更多的是把一些教学模式和改革与线上、线下课程相结合,此外把工作室制的改革与大班教学相结合,促进教师多样化教学。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有多个本科专业,美术类、设计类教学模式各有侧重。河南大学美术学专业是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的重要根基,2010年,被教育部确立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学(教师教育)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单位(全国共计48所);同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确立为河南省艺术实验示范教育中心。

师资配备上,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专业老师与学缘的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的教学配置能够辅助我们的长远规划。

dcNQeQOUej1G9R2kOujEXuT0xe6VliqR2LU2gphY.jpg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在2018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工展示中斩获11项大奖

艺术网:与其它师范类艺术院校相比,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有何不同?

席卫权: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一直比照艺术学院的模式建设的,但它也确实又承担了河南省高等美术教育和基础美术教育的部分职能作用,我们既有师范专业,同时又有艺术学院的一些基本框架特征。

当然,师范专业一直是我们的优势专业,2018年,我们参加教育部首次组织的全国普通高校美术学教师教育专业师范生比赛,并获得12项奖,这在国内业界都是非常领先的。在教育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得全能一等奖1项、全能三等奖1项,单项奖7项,并获优秀组织奖。这些成绩都说明我们的师范专业还是很有特点的。

至于教育模式的改革,我们有变也有不变。不变的是我们一直很务实,坚持自己的专业特点,注重实践。而另一方面,我们又与时俱进。总的来说,我们的教学改革有主线,有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yJV9AXGOEMjhasxW5spqgU2ISN0OkzFDymLghoqQ.jpg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谢洁网络授课现场

TFANMGJDMZc8eMkSjBJC03RKiLDN4ELagbg8xNGD.jpg

TrpzkIy2IR924Re8wAQyVgJ6XNXtvk6EpdT0Ippj.jpg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胡冰在线教学

艺术网:受疫情影响,学院开学的教学工作进展得怎么样?

席卫权:现在我们严格遵照国家、省委省政府以及教育部、教育厅、学校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相关规定进行工作,同时也响应相关号召,停课不停学,从17日开始推出了全面的线上教学。

这项工作在学院教学院长、各系主任和广大老师的努力下,提前做出了充分准备,利用现有的各个教学网络平台,分批次、分时段安排师生上课。目前这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至于效果,大部分师生反应比较乐观。在此之前,由于传统教学的传承和便利,我们很少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此次全员参与到线上教学当中,这对大家来说也算一个额外收获,让我们对慕课、微课、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有些老师还真从里面总结出许多好处。

HcKtpdUyRQMBVm5MT3rikg2the0994dtiWWI7zMP.jpg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刘绍伟在线书法教学

kXcvGyZ7c9SkQaeOIw7Jxcgd1UNQH3SzUhsISnMM.jpg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陈莉在线教学的第一次网课截图

此外,我们还把微信、QQ等这些平台充分利用和结合起来,做为补充,比如小规模建群,分专业建群等,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习。而一些实践类的专业,因为不能手把手辅导,我们在如何进行更密切指导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当然,目前实践类专业的困难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正在想办法积极弥补。

艺术网:疫情结束后,学院在网络教学这一块是否会有所侧重?

席卫权:会有的。现在的线上教学是迫不得已,也的确暴露出了一些不足,那么在这一过程当中,我们应正确理解和评价网络教学,通过此次实践积累经验,并给予客观评价。等疫情结束后,我们会保留那些利于正常教学的模式,甚至包括一些我们用起来比较顺手的课程与教学平台,并慎重认真考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的教学模式。

艺术网:疫情期间,美术学院是否有组织学院老师、同学进行相关题材的创作?

席卫权:当然有。我们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抗疫期间,连续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七期《以艺战疫 向美而行》,展示学院师生助力疫情防控的创作。“众志成城、共待春花——河南大学美术教师‘抗疫’专微”一经推出,好评如潮。

melun2HS9e9n1zt6P7JFswBTfTTxpDGoT4pxCaUK.jpg

万众一心 支持武汉/中国画/袁汝波

Fob2U6ZEvm3jx6QMMNRaSfrggEHjZjg4kcwWyMWi.jpg

出征/中国画/彭西春

ZqqXDcVeetc5bjUsZtEGfx21LyAtsPaB7AGzt99H.jpg

驰援武汉/中国画/杨健生

一些老师,尤其是品牌老师,在疫情期间积极踊跃地参与主题创作中,艺术效果也非常好,他们的作品也在全国进行线上展示,效果非常不错,例如袁汝波老师代表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题材创作项目组创作的系列画作第一时间网络传播,鼓舞人心;王圣松老师被河南省教育厅推荐作为微信推送的封面人物,他的作品受到关注。杨建生老师作为民盟的中央文化委员,民盟专门为他推出一个微信专辑。另外我们学院还和本地的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联合,筹划了专题美术活动。

kWtZg4L4zC8PKJ7H52H7ZsLUFVkNnJEGfhj6IWtY.jpg

中央美术学院唐勇力教授授课现场

9月5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明伦校区音乐厅举行。该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支持,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承办。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省文联名誉主席、省美协名誉主席马国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仪式由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主持。

艺术网:未来是否会加强主题性创作方面的教学?

席卫权:会的。我们的许多工作都与现实主义的重大题材创作相结合,因为这也与我们的主要专业教学思路相关。比如2019年,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主办“国家艺术基金——重大历史题材人物画项目”研修班项目,国家一线人物画专家如袁武、张江舟、赵奇、陈钰铭、周京新、唐勇力、陈孟昕、唐秀玲等纷纷聚到河南大学授课,同时还联合兄弟院校组织教学研讨会,并取得丰硕成果。

而近期学院师生创作的抗疫主题创作,等疫情结束后,我们会考虑将这些作品通过一个专业展览进行呈现。

艺术网:能否介绍下河南大学美术馆的情况?

席卫权:其实学院的美术馆更多意义上还是有点像展厅,美术馆的职能并不是特别充分。按理说美术馆应担负有收藏、展示、研究、教育等工作,我们学院的美术馆平时主要功能还是展览,当然也有研究、收藏功能。

uHgoHUwgSa9QxEkraMRuTkYVC8xP0UPssL5mRB4m.jpg

s7L4Yspcm3uvdkyzkeURtsYbIQBp6K1MQolSuNik.jpg

4cDh2dzWKVVT0dcaKBw9oNzKO68ECc2o8CIEsWNI.jpg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厅

艺术网:美术馆的展览主要有哪些倾向?

席卫权:河南大学美术馆的展览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教学汇报展,或者说主题创作展,师生作品展等,这些展览与我们的教学息息相关,直观地展示了我们的教学特色和成果。

还有一类是我们主动策划的服务于教学的展览,例如2020年之初,我们计划策划的胡明哲师生作品展暨教学研讨会,胡明哲老师作为岩彩方面的专家,同时她的教学模式也非常有效。我们主动和胡老师联系,获得她的同意后,我们将她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作为展览的重心进行展示,所以这个展览将很有特色,同时也服务于我们学院的美教专业。

0Imbc2HJlFew4ZGDAmRv4zy6vHxvAoZMd3NMF0oB.jpg

jwOJkaF05hkvejE7EVZubtHZAk9rJxwCpbde71zb.jpg

大河薪传——河南大学美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河南省美术馆隆重举行

除了服务于教学的展览,我们也会举办一些个展,把一些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引入学院,例如我们曾经举办的靳埭强、刘士铭、王颖生、张江舟、陈钰铭、韩雪中、王刚、肖红、李健强等人的个展。

YGpzNA6EM5JfQHGNVX0y4h8fTUDoYsaFJtJ8gjyQ.jpg

2019年10月28日,中国动漫高峰论坛在河南大学举行

hYcTekoufieCktW59fSSKOKdBFyqigOR26kUx8md.jpg

2019年9月22日,河南大学中国陶瓷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传统的再造——新中国70年中原历史名窑国际学术邀请展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举办

此外,我们也会举办一些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例如去年举办的“宋代艺术国际研讨会”、“现代性与中原历史名窑转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动漫节学术会议”等系列活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中原地区其它高校一起,广邀学者嘉宾进行探讨,会议结束后,还出版了几十万字的会议记录及专著。

rLm6nY0gSQT2iKagzn4EitsTGHIkmnpYsOtor4xQ.jpg

2018年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中国开封宋代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艺术网:在您看来,受此次疫情的影响,整个美术界或者说是美术教育,将会有哪些改变?

席卫权:我认为疫情对美术教育的影响不会特别大。首先它不会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更多的是正向的积极促进,让大家有一段时间冷静反思。

疫情总会过去,虽然目前的许多事情可能会暂时受到影响,但从长远看不会,就像我们平常说的“老话儿”,春天总会到来,日子还要照常过。

此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更多更深切地思考平常没有时间思考的东西,例如生命和艺术的关系,以及教育哲学和艺术的本体价值等。任何一种灾难事件都会成为历史,但在中国的传统当中,也都会促成某种文化观上的所谓“从容不迫”、百折不挠,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优势,经风雨见彩虹,让我们共待春花。

席卫权简介:

美术学博士,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出站博士后,硕士生导师,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国培计划——示范性远程培训美术学科专家。

绘画作品入选全国第十一届美展;获得中国第49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获2013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社科成果特等奖。有50余篇美术研究论文发表于专业期刊;著有《造型语言基础》、《简明美术教育理论与方法》、《基础美术教育中的设计教育》等。曾受聘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东教育学院等高校授课或讲座。


关键字: 内容标签:席卫权,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网络教学,美术教育,,河南省,疫情,艺术席卫权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 网络教学 美术教育 河南省 疫情 艺术
下一篇:赵赵:“疫情”下_保持创作的一惯性_武汉-艺术创作-赵赵--艺术家-美术馆-北京||上一篇:王春辰:面对“疫情”思考也是一种工作_王春辰-疫情-策展人-网课--线上-工作-要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