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闭馆中的刘海粟美术馆:总结过去_深入策划后续展览_疫情-阮竣--疫情-策划-影响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受疫情影响,国内文博机构闭馆已有一月有余。在外界看来,除了公众不能进入馆内参观之外,这次疫情对公立美

受疫情影响,国内文博机构闭馆已有一月有余。在外界看来,除了公众不能进入馆内参观之外,这次疫情对公立美术馆似乎并没有什么影响。事实果真如此吗?疫情对公立美术馆有何影响?闭馆期间,美术馆内部都在做哪些工作?

对此,艺术网&艺术头条立足上海,以刘海粟美术馆为样本,一窥疫情之下,上海美术馆的工作现状及发展机遇。这次,我们把目光聚焦在刘海粟美术馆。

A7R2H8c4h78PrNDQ5EbgjftI7EogtZG9tRKgzSXX.jpg

刘海粟美术馆外景

针对这次疫情对公立美术馆的影响,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说道:“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影响是线下展览和公教活动被迫中止。因为现在筹备工作基本停滞,春季的几项申请展也变得扑朔迷离。但工作的停滞也给了我们反思的时间。以往,我们基本全年无休,虽然全体工作人员已经尽力,但很多展览的筹备和展示,并没有达到期望。展览及公教活动的经验,也没有时间沉淀吸收。闭馆之后,我们就有充分的时间,总结教训,并对下半年的展览进行更深度的策划。”

GLuy9nuaVFGzMvyWm6kVizQiyaVEMR6XI3BHi039.jpg

刘海粟美术馆闭馆公告

针对下半年展览的深度策划,阮竣举例道,原定4月的展览‘孟光时代:素描文献暨师生作品特展’,美术馆本来是要梳理、回顾孟光先生的艺术成就及艺术教育。由于疫情,留给刘海粟美术馆策划的时间变得更为充分。因此,整个展览筹备组,将对孟光先生的弟子做更深入的采访,以使“艺术教育”版块内容更饱满,更丰富。

2rD9zMulXgrecLh57NrfBa291aDxkV3sHdgJgqPT.png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VR观看“天潢贵胄——从馆藏石涛、八大山人合绘松下高士图”

疫情期间,在上海范围内,刘海粟美术馆是率先呈现VR看展的美术馆机构。“疫情加快了我们网上展厅的建设,促进了虚拟展示”,阮竣坦言,“我们原来也有这个计划,只是日常工作紧凑,之前的优质展览没有时间深挖宣发。闭馆,让我们不得不抓紧时间,对网上展厅进行展示。”

HhZoYMZ3olYKUICjX4OSP4ZYtYUgkAVoFGhfhgTM.png

扫描二维码,或观看“刘海粟美术馆海派绘画年度研究展(第一回1843-1927)——春江明月共潮生”直播回放,导览者为此次展览策展人、刘海粟美术馆副馆长靳文艺

阮竣称,VR看展及对优质展览的回顾,将是以后工作的常态,且这两点相辅相成。“未来,我们计划遴选优质展览或项目,进行信息采集,以VR方式呈现,并逐步形成展示方式更为灵活的网上展厅平台,就此进行深度内容的专题策划。甚至,在未来策划实体展的时候,也会将网上展厅策划进去。此外,其他网上传播方式,我们也一直在做尝试”,阮竣如此说道。

UPiEmsqkEfAOcscRjuoGxsvTTSYyqzoQ085Q8Diq.png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观看“游艺•开荒——刘海粟欧游九十周年纪念展”导览回放,导览者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

阮竣确实这么做了。2月27日,闭馆期间,阮竣对“游艺•开荒——刘海粟欧游九十周年纪念展”进行了导览。刘海粟美术馆在官方订阅号对“天潢贵胄——从馆藏石涛、八大山人合绘松下高士图谈起”、“具象·抽象——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油画展”、“浪遏飞舟——上海青年美术大展馆藏作品展”等展览进行了VR展示。

2020年,是刘海粟美术馆建馆25周年。疫情的影响,是否会对整年的庆祝活动产生影响?展览展期又是否会发生变化?对此,阮竣说道:“不会有太大影响,我们全年自主策划的活动,都紧扣这一主题。如果春季的原定展览有变化,馆内会将刘海粟文献展的展期延长。上半年的部分展览展期可能会后延,一部分的展览可能取消,但下半年展览目前来看不会有太大变化。”


关键字: 内容标签:疫情,策划,影响,刘海粟美术馆 疫情 阮竣疫情 策划 影响 刘海粟美术馆 疫情 阮竣
下一篇:白明:“格物”让我觉得自己的“世界很大”_陶瓷--之物-竹子-居家||上一篇:探秘古滇国:一曲青铜镌刻的田园牧歌_牛虎铜案-贮贝器-青铜文明--出土-国文-金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