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博2020展览计划、东京奥运会海报霸屏、六大考古新发现、台北当代艺博会_艺博会-艺术播报--展览-苏州-首次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今天是2020年1月13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一周艺术事件】3个首次!上海博物馆公布2

今天是2020年1月13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及展览推荐。

【一周艺术事件】

3个首次!

上海博物馆公布2020年8大展览计划

1月10日,上海博物馆公布了2020年8大展览计划,分别为迎春展 “灵鼠兆丰年——上海博物馆鼠年迎春特展”;捐赠展3个:“高斋隽友——胡可敏捐赠文房供石展”、“荷兰倪汉克捐赠文物展”、“天尽意——赵朴初书法艺术展”;回应一带一路的展览2个:“唐代‘黑石号’沉船出土文物珍藏展”、“瓷映苍穹——中西陶瓷交流大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的展览1个,名为“江南文化艺术展”;此外,“意大利博尔盖塞博物馆珍藏油画展”也将亮相。

在这8大展览计划中,“黑石号”沉船的文物首次在中国展出、上博首次以江南文化为题进行展览、首次赏石展亮点纷呈。此外,博尔盖塞博物馆藏卡拉瓦乔最重要作品之一《捧果篮的男孩》及其同时代著名画家乔瓦尼·弗朗切斯科·盖里耶里的《罗德和他的女儿》等共十幅知名绘画作品将亮相。

4vXblszvpvf7bpgAcjV7uf3yOllw0hB1xLOco3Up.png

18世纪 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 上海博物馆藏

热点!

2020东京奥运艺术海报正式公布

东京奥运会将于2020年07月24日-08月09日举行。最近,2020东京奥运艺术海报正式公布了。从荒木飞吕彦、浦泽直树到蜷川实花、佐藤卓… …从漫画家到平面设计师,从视觉艺术家到书法家,19位堪称国宝级的艺术家集体出马,让世界妥妥地见识了“日本设计”的实力。

每一幅海报都是一件用心良苦的艺术品。所以,日本方面决定为这些海报举办一场大展。时间定在2020年1月7日-2月16日,而地点则设在东京当代艺术博物馆。

1OltDVh6GCOhyFRzFe0FWDyLiMsE3zUyVqDKw3MS.png

入选!

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揭晓

1月10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宣布了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 分别为: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湖北随州市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青海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始创于2002年,该论坛是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旨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新世纪中国考古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其认可度高、专业性强,一直备受学界关注。

DLGpRMR7xAZQPZMaKCUsIqKHlr5OhOBqNnBDsiD4.png

“大选”后首个艺博会!

台北当代宣布五大展区亮点

1月11日,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结果揭晓,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得以连任。“大选”落幕后,纷杂的情绪和声音也随之而起。作为大选之后的首个艺博会,第二届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将于2020年1月17-19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一馆揭幕,共有97家画廊参加本届艺博会。这也是跨入2020年代的首个艺博会。【2020年200场全球好展来袭】

台北当代的三个核心展区,将展出数千件来自台湾、亚洲与世界各地的艺术杰作:“画廊精萃”汇集全球知名且历史悠久的画廊;“个人展艺”以个展形式,让观众饱览一位艺术家的生涯杰作;“新生画廊计划”甄选成立未满八年的年轻画廊并资助展出。

QcVeuL1KqcjoDRXDNnMVCgvkMYtUqrpN8xqnAxW5.png

创新!

上海古玩旧货市场首次被纳入监管

1月8日,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联合召开《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新闻通气会。会上透露,《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关于繁荣和规范文物市场的省级政府规章,《办法》中首次将古玩市场和电子商务平台纳入监管范围。这在全国都是创新之举,“古玩市场购销文物”终于可以走到“阳光”下经营。

据统计,目前上海共有文物商店53家、经营文物拍卖的企业70家;涉及文物经营的古玩旧货市场11个,市场内经营户1103家;涉及旧物、古玩(文玩)经营的互联网网站317个。

OPWurgLVAxETc3fucxpDcEZPbjDD7IMPRd49e6ec.png

放假啦!

故宫等文博机构公布春节期间开放公告

2020年春节将近,各大文博机构陆续公布春节期间开放公告。

故宫博物院于2020年1月10日公布春节期间开放通知:除夕全天闭馆,正月初一至初六正常开放(逢周一开放),每天限流8万人,观众需在网上预约购票。

Hm6DpZuQYRCBkVNyYm3xkN6vFiU62AKYY0AJ4qr4.png

个展!

庞茂琨以“副本”为题探讨艺术的终极问题

2020年1月9日, “庞茂琨:副本2020”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展出,由德国著名艺术分析哲学学者卡尔海因茨·吕德钦担任学术主持。本次展览是庞茂琨‌‌近两年关于科技题材的创作成果,他将“副本”作为主题,其实是在谈论艺术的终极问题:图像的肉体与灵魂的关系,展出的45件作品中90%为新作。

 “副本”作为全新系列,是对前一个阶段“折叠”系列在空间和媒介上的拓展与延伸,作品基于科技对于人类社会的创新与危机的直觉式思考。而“副本”的灵感来自于英国作家理查·K·摩根2002年所写的科幻小说《副本》,大概内容是未来某个时刻,通过对意识的存储备份和移植,可以让人获得新生,并借助这个方式穿梭空间、时间进行破案的剧情。

lgQEtumGu96ip9NdygDMewBL6EZbjziSRTSDerln.png

2000万英镑!

大卫·霍克尼“大水花”2月于伦敦蘇富比上拍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加州梦」卓绝巨作《水花》(The Splash)即将于2020年二月于伦敦蘇富比当代艺术晚拍登场,势必激起拍场千重浪。这幅扣人心弦的画作估价为2,000至3,000万英镑,较其于2006年于伦敦蘇富比拍卖所录得的290万英镑成交价高出逾六倍。该画当时亦刷新了艺术家拍卖纪录。

 《水花》作于1966年,作品以精细绝妙的笔触把跳水者跃入水中并令水花溅起的一刻定格于画布上。作品集合了霍克尼艺术生涯中钟爱的主题:水的质感、外观与深度,这种执迷终于成就二十世纪艺术史上深受赞誉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系列之一。

utf0HveQvj9uugScVN3Gf4mwBgOHy6EtOaEeUji0.png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  《水花》(The Splash)

估价:2000万-300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1.8亿-2.71亿元)

100周年!

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开幕

2019年1月1日,正值苏州美术馆画赛会100周年。一场以“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为题的展览在苏州美术馆开展。苏州美术画赛会由颜文梁发起创办,对后来苏州美术的发展有巨大的影响,在整个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史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本次展览以作品与文献联合展陈的形式,呈现二十世纪上半叶在古今文化碰撞、中西文明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早期美术展览——苏州美术画赛会的面貌,研究其如何以一种崭新的艺术传播形式,与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思潮、美育理念相适应,实现古今融合、中西合璧,从而推动江南美术乃至中国美术的发展。

FDHXLpeNRDespk8U5hJ1rsbYBTaX7sERo65JiAyH.png

上榜!

月度画廊影响力、策展人影响力榜单发布

上周一共先后发布了月度(2019年12月)画廊影响力榜单和月度(2019年12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在2019年最后一月,全国各地展览依旧层出不穷,展览数量持平再次证明艺术圈没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值得一提的是: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影响力不言而喻,不少画廊推出了全新的面孔且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专题:【(2019年)画廊影响力榜单】   【(2019年)策展人影响力榜单】  

12月画廊影响力榜单

亚洲艺术中心 | 李真新作展“青烟”

程昕东当代艺术中心 | 西内沙·卡莎莱夫斯基个人作品展

玉兰堂画廊 | 忻洛汀个展“误入伊甸园”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 王顷个展“琥珀”

拾萬空间 | 梁铨个展“新六柿图”

博而励画廊 | 侯子超个展“愚人的宝石”

千高原艺术空间 | 肖克刚个展 “匿名”

艺·凯旋画廊 | 何汶玦个展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 周豪个展“铸画”

五五画廊 | 杨勋个展“微园图致”

U5peETSuzjWNWygsj2WNYsftwrnSJTVdRRgLdd65.png

李真个展现场

12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

12月7日  策展人:冀少峰 宋冬 边·际:陈淑霞&废园:尹秀珍双个展 美仑美术馆

12月7日 策展人:陈叙良 舒可文 鲁虹 吴洪亮 经验与策略——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 湖南省博物馆

12月7日 策展人:冯博一 王景 1342ºC——刘建华作品展  OCAT深圳馆

12月8日 策展人:尹吉男 范勃——回到现场 广州三域·汇

12月12日 策展人:黄笃 乔纳森•哈里斯“缝合”第四届今日文献展 今日美术馆

12月13日 策展人:王春辰 历史的凝视——再访当代中国艺术 木星美术馆

12月15日 策展人:brain kennedy 鲁虹  《艺术》谷文达回顾展  武汉合美术馆

12月27日 策展人:曾成钢 傅中望 中国姿态·第五届中国雕塑展 湖北美术馆

12月28日 策展人:杨超 刘淳 城墙之外——2019西安美术馆开馆十周年特别邀请展/西安美术馆十周年文献展  西安美术馆

12月29日 策展人:吕澎“绵延”的寓言——陈文令艺术个展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ghivtXWwkaLNs8tRIgi2eP94GjJM8I3eAsI5DS6A.png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博物馆,艺博会,艺术播报,,展览,苏州,首次上海博物馆 艺博会 艺术播报 展览 苏州 首次
下一篇:变局中,看沉浮:中国当代艺术家TOP10_二级市场-刘野-周春芽-拍卖--万元-香港-成交||上一篇:北京:年轻而又古老的“战场”_-展览-北京-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