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海:一起参与重新构建_本土生态新玩法_年轻艺术家-当代艺术-昊美术馆-李磊-私人艺术机构-龙美-美术馆-展览-机构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近几天,艺术网【艺术城市】系列稿上线同时,有个叫“年会”的大型潮流席卷全国,他们统一采用“回顾过去、

KCXMdNwQ5mP3n2AUUVDHujmdxDyKD5PpOWnvyI7m.jpg

近几天,艺术网【艺术城市】系列稿上线同时,有个叫“年会”的大型潮流席卷全国,他们统一采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策展逻辑,不同层度的从偶然经济(抽奖)、精神上完成自家IP影响力的提升。如果对“上海艺术圈”这个大IP的2019年进行总结,ART021创始人之一、Cc艺术基金会创始人周大为觉得,“已经形成了一种自己的玩法和打法。”

【90后艺术家:重新构建适合中国本土生态的玩法】

在2019年,不管是各大机构的艺术奖项、驻留计划,还是我们【艺术90后】系列稿、《在上海 艺术青年可以如何生存?》一文,都可以看到,年轻艺术家群体必定成为上海艺术圈“年会”总结里的提报项目。

周大为认为,全球对年轻艺术家的关注度,不管是从学术角度、美术馆展览、商业,还是画廊、拍卖等都是一个大年,也是2019年的一个大突破。

而之所以艺术机构会选择年轻艺术家,还有一方面是85后藏家的崛起,“年轻藏家群体很容易理解同年代艺术家的作品,并自然而然进行藏”,昊美术馆副馆长张莉娸表示。

aMsdyqNHDmrTyPNXqTTXT4cmt5geJmmxKuxnzGKC.jpeg

杨牧石个展“原地消失”展览现场

但以全球视野反观中国,周大为觉得,国内很多画廊正处于瓶颈期,美术馆和收藏家过度关注国际艺术家,相对应关注年轻艺术家和提供他们的机会并不多,可能现在的生态比以往更差。就如以前段时候,针对华宇奖项的大讨论,与其说是具体针对艺术家展览费用,其实更是一种对现实状态的不满意。

策展人杜曦云直接提到:“2019年的经济状况,让艺术展览的数量也明显受影响,靠做职业艺术家来维生的难度加大。 ”

市场问题并不仅面向年轻艺术家群体,而是一个产业性和生态好坏的问题。周大为建议,中国年轻艺术家的优势是具备全球视野,他们了解全球美术馆的运作方式,也清楚现在商业、画廊体系的运作。因此,年轻艺术家不能只按照国际标准来看待中国,更要一起参与重新构建,适合中国本土生态的玩法。

qg9Yb80bE06P5DljnnnuPiZkIkIpY9EFd5ISRqyg.jpg

胡为一 窗外无窗 1,影像装置,175 x 115 x 25cm,2019

回顾2019年,艺术家李磊发现,吸引他注意的年轻艺术家有个共同特质,往往作品本身结合了深刻性和创新性,“青年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容易借鉴和学习,但想要成为成熟艺术家,就要从中脱离出来,找到自己语言的独特性。但创新并不是唯一标准,最终所有艺术表现都要实现精神传达。所以,我比较关注艺术家个人语言的完整性,以及传达思想和精神的敏锐性。”

s5EUO5aD7JhzsroWYZXvPupW7rASRKauFy3iSBTe.JPG

第15届上海青年美展

在策展人苏冰眼中,2019年年轻艺术家与之前不一样的是,艺术家数量日益增多,他们在展览、创作各方面也越来越活跃,大部分具备海外学习背景,使得他们更有国际化视野与艺术表达语言,“这些年,年轻艺术家在不断跨界、融合,将技术融入到艺术中。”

就像策展人杜曦云说的,“社会越开放,年轻人的创作越多元。艺术家的天职是创作,对新事物的接受更轻松自如,生活方式也更当代,这是年轻艺术家的优势。在艺术产业链条里,艺术家最重要是把握自己的作品水准,其它环节掌控权并不在艺术家手里。”

以上几位艺术界人士,给出值得关注的90后名单是:

葛宇路、胡为一、方小龙、杨牧石、沈楚楚、张翀、景婧恩、金璐【名单详情】

【私人艺术机构:国际标准的展览质量】

fyg6fYmrPlSnxmxefBrcQQEOZCRedt1rqTzFdLN0.jpg

“东南形胜”周春芽个展

昊美术馆副馆长张莉娸介绍,每个私人艺术机构都有明确的方向,“2019年一直在做的事情是在大环境影响下,以可控的预算选择适合自家美术馆方向的展览。”

值得鼓舞的是,2019年上海私人艺术机构持续性推出高质量展览和艺术家,得到了普遍认可。无论从展览数量、服务品质到展览内容,均越来越国际化,“在艺术家的水准、展览实施的细节方面,也都精益求精”,杜曦云表示。

周大为看来,很多优秀的国际展览和艺术家不输国际标准。同时他提到,在此之下值得警醒的是,过度关注国际项目,会忽视了本土艺术的现象。

而艺术家李磊从另一归属问题层面认为,以目前机构来说,画廊和私人美术馆均是民营,同时艺术平台和博览会是市场化产物,不管是什么样的所有制,都需按照市场规律和社会规律来办事,“好的艺术机构是以内容呈现和健康运营为主,至于它的身份界定,我觉得可以淡化。”

在李磊的观点里,艺术的繁荣发展,实际上是通过各社会层面联合,才形成整体氛围,是群体力量的结果导向。

推荐机构名单:

龙美术馆、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昊美术馆、TX淮海【名单详情】

【艺术商业更紧密&政府加大支持力度 】

2019年整个艺术圈给策展人苏冰的印象是,上海真正成为中国艺术新的舞台,吸引了全世界艺术家来关注,“除了艺术场馆,艺术和商业圈、商业中心的融合,除了早年K11外,近年也涌现以艺术策展为主的艺术形态,如TX淮海,非常有新意。此外,2019年也出现了诸多人工智能艺术展,这说明未来艺术与科技融合方面,上海更具有优势。”

上海艺术&商业结合的另一方向是特展。从票务和社区平台统计上,截止11月的13日,2019年上海1100个展览中共有300个特展。上海喜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文创特展专委会副主任贾布认为,上海的特展现在总体上已经进入常态化,特点是数量多、分布广,而这背后原因是上海的观众,不管是年龄、学历、家庭结构,分布相对比较平均。

贾布表示:“特展的蓬勃发展是一个必然趋势,混乱是蓬勃的序章,而现在只是序章的前奏。”

nmcCoU7WO86bzAMd3PdWr7xmIrLhyMFNQzdYuBBy.JPG

LKTbJT4zXV1XxjRINXzykMIcaZZc7hUB0ksBmwNe.JPG

西岸美术馆

上海艺术圈2019年的另一特征是,国际资源源源不断引入。除了私人艺术机构不断引进的国际展览外,在政府支持下,上海也加大力度对艺术的扶持。如11月西岸美术馆的开馆,开启了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在未来5年内,双方在共同策划下,进行艺术资源共享,将蓬皮杜中心馆藏引入上海的同时,也将中国当代艺术输出至国际,探索中国公共文化机构运营的新模式。

2019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发起“上海艺术品交易月”,周大为作为交易月百场活动招商负责人,他认为,从美术馆角度来说,上海已经形成了一种自己的玩法和打法,这股势头短期内不会减弱。因此在交易月梳理过程中,围绕博览会、画廊、拍卖会这三大集群来带动艺术品交易月整体交易额,除线下交易外,线上艺术品交易也会是未来主要交易增长点。在双效进行下,“上海艺术品交易月”给出了一份很好的成绩单,超越了往年的交易量。

在艺术市场上,国际资源进入上海更是比比皆是,就以艺博会来说,ART021艺博会的艺术版图从欧洲、北美延伸至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国际参展机构自然随之增加;而2019西岸艺博会的参展画廊中,国际画廊占比达到了6成。

此外,我们也发现,诸多其他区域艺术家、策展人等也逐渐活跃在上海。是否会和很多人所猜想的,上海或将取代北京成为艺术聚集地?

期待上海未来的表现。

(特别感谢:感谢李磊、周大为、苏冰、杜曦云、贾布、张莉娸对文章帮助)


关键字: 内容标签:周大为,年轻艺术家,当代艺术,昊美术馆,李磊,私人艺术机构,龙美术馆,,美术馆,展览,机构周大为 年轻艺术家 当代艺术 昊美术馆 李磊 私人艺术机构 龙美术馆 美术馆 展览 机构
下一篇:北京:年轻而又古老的“战场”_-展览-北京-美术馆||上一篇:光绪年间的12位状元书法欣赏!_曹鸿勋-王仁堪-黄思永--翰林院-一名-殿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