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钱币博物馆大展跨年:中国货币通史陈列_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国货币通史陈列-博物馆-重量-文物

编辑:于晓伟 来源:新浪收藏
 
1g中央造币厂铜镍辅币样子一盒(内含20枚)3a咸丰重宝宝源局当十雕母钱3b咸丰重宝宝源局当十雕母钱

bCToQQFLdAbQn7z63Layi9Ax2zXuyD6DTtGenASO.jpg

1g中央造币厂铜镍辅币样子一盒(内含20枚)

6gepMjnvS4E4aSn6ekxPQJdXn6u2OKSjyWACtMtP.jpg

3a咸丰重宝宝源局当十雕母钱

yIpfbtLy5QDHH1GpHmBFfNGZnJwkmko3B9TboPm9.jpg

3b咸丰重宝宝源局当十雕母钱

新浪讯 据悉,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国货币通史陈列》于2020年1月16日开幕。人民银行及相关司局领导、北京市文物局领导,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部分在京行业博物馆代表,以及高校文博界的专家学者数十人到场参观。

钱币在我国各类可移动文物数量最大,占比最高。截至2016年10月,我国各类国有单位收藏、保管的钱币类文物共2千4百多万件,在全部可移动文物中占比38.75%,珍贵钱币类文物共55万件,在全部珍贵文物中占比14.48%,均位列第一。钱币也是最亲民的文物,社会上有大量钱币收藏者和爱好者。

我国有二千多年连续不断铸造发行钱币的历史,钱币虽小,但历史文化内涵丰富,一部钱币史也是一部中国历史。

中国有二千多年连续不断货币发展的历史,多姿多彩的中国货币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中国货币从产生的时候起,就带着显著的中国文化特征,是东方货币文化的源头和代表。中国历史上丰富的货币思想,至今仍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

商周的海贝在汉字上留下了永久的印记,从刀币布币到方孔圆钱,从金属铸币到纸币,从传统铸钱到机制货币,都是社会经济文化变迁的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货币和人民币的产生则是中国革命历程的见证。一部中国货币史也是中国社会发展史、文明进步史、王朝更替史、兴衰治乱史、技术演进史。

读史使人明智,知古方能鉴今。中国钱币博物馆深入研究挖掘钱币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利用多种陈展手段,通过钱币实物讲述中国历史和中国故事,观众可以通过钱币材质、形制、文字等的变化,深入了解中国二千多年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演变历史。中国钱币博物馆历代钱币藏品丰富,作为中央银行的钱币博物馆,更拥有众多独有的珍罕藏品。

《中国货币通史陈列》展出历代各种材质货币2900多件,配以大量文字和背景资料,完整体现了中国数千年货币发展的历史,观众可以对中国货币历史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历史有深入的了解。中国钱币博物馆先秦货币藏品丰富,清代雕母样币、晚清和民国时期的机制币样币金样等更是中国钱币博物馆作为央行博物馆的独特优势。中国钱币博物馆此次基本陈列改造充分考虑到观众的不同需求,相信普通观众可以在这里学到丰富的历史知识,钱币爱好者也可以亲眼目睹精美的稀世珍币而大开眼界。

4YgK5ECn3X3ccN51isKJQ8ZcfkNmjVPKMlIyDwvR.jpg

486a金代圣旨回易交钞铜印版,重量2356、5克,残长143毫米,宽161、5毫米。

jRlIjDTgXNcDdPkHjqspZTucqFBbKHRT78KWS6T4.jpg

269a北宋“角面并全”五十两银铤,重1975.8克,长143.6毫米,束腰宽55.2毫米,头宽86毫米

MOt8nAwhsrmdaICEBFJe9DJDSzjI3VNlzCEg06Tk.jpg

235b丁未大清金币一两,重量36、2克,直径38、9毫米。

4CF0LHZThh0mqHwh5ePSQRFk6WgdRzZCh0dcF9RA.jpg

235a丁未大清金币一两,重量36、2克,直径38、9毫米。

nYYkkDicoOV9iTyDyrJiER6UjXA22S5cgS9NMoZE.jpg

234b丙午大清金币一两,重量37、2克,直径38、8毫。光边。

U5FcoUytyHt6MFOW6zbFVY0QV9ko18pOIFcSVWIb.jpg

234a丙午大清金币一两,重量37、2克,直径38、8毫。光边。

5x6qIO3yQHIKnyHMbOcQeKbpU3iLz2eIkMgI2kao.jpg

62a“齐返邦长大刀”(俗称“六字刀”,背“上”),重量44、6克,长182毫米。

sLJa7EG4kkC599dWTDfwziIix2VHE93GOpXHB5SC.jpg

11a多字耸肩大空首布,重量29克,长118毫米,宽41毫米。

lPtP4M2Ox4TNZODAh8e5f2nnZep5YugD6oMVjn7k.jpg

5a陕西官银钱号秦丰银行三两银票

clMLh0yjhjgglFqlkkZish7fQHZX54NqtmLKv1aP.jpg

​5a惠农银行拾圆券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重量,文物,钱币收藏,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国货币通史陈列,博物馆 重量 文物 钱币收藏 中国钱币博物馆 中国货币通史陈列
下一篇:“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_挂屏-福寿-开幕式||上一篇:11位中外新锐艺术家同构“科技向善·共生”_中央美术学院-腾讯研究院-青年艺术100-作品-腾讯-艺术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