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牟桓:光和色彩下_作品不需要赋予太多意义_狮语画廊--冷却塔-系列-我觉得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狮语画廊牟桓个展现场从小生活在出版社大院的牟桓,喜欢去看美术编辑们画画,耳濡目染之下,画画成为他最大

7DsBYC0FvdIHVZljhJ1mt2Dp9HZC0sYvhzsYsyqR.jpeg

狮语画廊牟桓个展现场

从小生活在出版社大院的牟桓,喜欢去看美术编辑们画画,耳濡目染之下,画画成为他最大的兴趣。

1986年,牟桓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这时期“伤痕美术”和“乡土绘画”仍是主流风格。在学院最后一年,牟桓跟随师长去彝族写生,首次看到当地服饰和人物形生活状态的牟桓,很震撼,创作出了《超度》等早期作品,在作品中主观表现,是他这时期最大的收获。

6HltYcGSAk2j3qKBFYZ1Pc1IpnKMpEyY1okS2d5E.jpeg

艺术家牟桓

90年代,历史时代印记与社会转型的冲突,社会状态、城市和人的关系成为牟桓这时期的关注点,“我很想表现人在社会环境中的状态,包括社会结构。”受超现实影响,牟桓将成都的老街道和建筑,与北京胡同结合,来表达人和建筑间的关系,虽然具有叙述感,画面又荒诞、神秘。

MnFh6ApeUS0qDaLCLfUnTrpH7AioApSHTjHUpzo9.jpeg

JAG7FaPOCljyQKdiZJfpsmBIuqLVvMhFgsAZDCnn.jpg

狮语画廊牟桓个展现场

1996年,在DAAD奖学金资助下,牟桓赴德国进行为期10个月左右的创作,风格依旧延续超现实的城市系列,并在杜塞尔多夫画廊举办了个展。巧合的是,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的克拉佩克教授在参观中,对牟桓作品印象深刻,邀请其去学院学习深造,成为牟桓行走在中德文化间的契机。一直到2007年,因为展览邀请,牟桓相隔10年回国,并在北京成立工作室。

行走在两国之间,面对追求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变化和人生存的根本性是牟桓作品中关注的重点,“出国前,国内还是很原始的环境状态,以我们经常游泳的水库来说,如今为了渔业养殖,被大面积拨散工业饲料,而产生绿藻破坏了水系环境。另外,在关于生产牛仔裤的纪实片中,9.9欧元牛仔裤的背后,是整条河流的变质。不只是国内,在欧洲环境也是大家最受关注的问题。”

RamAuhSwWZ2Ib7HUEtyACR7xhpdUHXR7f2JYIn2H.jpeg

狮语画廊牟桓个展现场

社会趋向多元变化,在这之下牟桓选择回归内心。于是2008开始,他的作品从外化转变到内倾,开始使用愈加抽象的手法诠释其对现实社会,对自然环境,对人文主义本身的关注。2016年,在欧洲全民讨论是否该建冷却塔上,牟桓创作了不同角度、不同时段、不同色彩和明暗度下的核电站冷却塔,纯粹的色彩和光,让抽象的绘画语言背后却有着强烈的叙事能力。

DDpgtDocFAZrK5p9Mb4pBRsmWS8G2xTnxvwxYHHV.jpeg

狮语画廊牟桓个展现场

近期,在狮语画廊举办的牟桓个展上,展出其跨度10年的代表性作品,直观看到牟桓在题材和表现形式上发生的变化。特别是最新“山水”系列,除了依旧保持的块面大笔触痕迹,牟桓并不希望赋予作品太多意义,而是纯粹探讨光和色彩。他在作品也尽量避免掉了不必要的笔触,给观众留出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同时带来了新的视觉体验。

VBSIGOEFbL7XDRVyFaUgTvTXzim86AMBZwCqAELd.jpeg

 起飞 Take off 

acrylic on canvas 

50x60cm 2007

对话牟桓

艺术网:德国的这段经历对于您的艺术来说,有什么样的变化?您之前是探讨城市与人之间的关系,出国前和出国后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吗?

牟桓:我们是从历史时期过来的人,90年代在国内时,旧的历史记忆和新的时代冲突产生的扭曲状,我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创作了超现实的城市系列这批作品。后来去德国是因为DAAD奖学金驻留计划,独立的工作室、田园式环境,给我感觉也非常新奇,但我的创作还是延续国内绘画。

驻留计划对我很重要,那时期我更多是观看,去了很多美术馆、画廊,接触到新事物。后来留学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他们当时受表现主义影响颇深,所有学生也是同样的表现,我觉得并没有什么意义。反而经常去看摄影展作品,因为鲜活的摄影有一种当代现实感,我在其中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德国几年后我的作品才慢慢发生变化,去掉了超现实的场景,注重画面整体感,这期间也尝试各种表达,但是大体都在围绕这一形式。

艺术网:所以当时摄影影响了您的作品?

牟桓:有很大的影响,我从摄影里能吸收很多,包括色彩。我早期更多运用的是中国传统色彩,摄影作品在色彩运用上很考究、控制和严谨。也许是与他们传统有关,日常中没有多余的颜色。

yTgB8h0wqnxR7iH0UO9bfVkyS2cDhMxxtyIUL9rb.jpeg

预感 Presentiment

布面丙烯 Acrylic on Canvas

200x300cm

2009

艺术网:您的创作灵感都是来自生活经历?

牟桓:从主题上,我想表达的经历可能是我以前的生活经历,在我记忆中的经历,而不是在德国生活当下的那种经历,所以我的作品很多与中国相关。人的精神,人和社会的一种状态,也给我留下很深印记,这些都是我一直想表达的。

zbXxYIPNCXN1tAmQ5Cy7O8h6IyPFOHDUpELxihSi.jpeg

无人机 布面油画 50x60cm 2012

y3yB4gKgxrENN6uqBjdC9qrlrupUTXG1sFcpI6Xu.jpeg

事件(1)布面丙烯 120 x 150cm 2010

NGMXVgNOj1A18egUwOgF4XrqbwC2Ji7ryx4XxVVe.jpeg

一触即发 布面油画 80x100cm 2010

艺术网:这次在狮语画廊的一层主展厅冷兵器题材的作品,是受曾经当兵经历的影响?

牟桓:肯定会受到影响,部队给我留下的印象,让我对武器、战争、和平这些方面更关注。这系列是2011年创作,当时我觉得这个现实世界处于混乱的状态之下,加上各式各样图片、新闻的冲突,我特别想将这种冲突表现出来。

3zH0qgWnHVt497KPuUeTzVpnpS7UBWwLh6vY5RNy.jpeg

山水(1) 布面丙烯 120x150cm 2012

艺术网:这次还有新作“山水”系列,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算得上您创作的一个分界点吗?

牟桓:如果从画面上看,变化是很大,与之前作品的联系可能就是我特意保持的块面笔触。

这系列作品里,我吸收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水墨山水语言,将文人画意境和西方的笔触、光和色彩结合起来了,其中山石都是我想象中的风景,既能感觉到中国画的美,又有西方抽象,我觉得挺有趣。但我希望让它没有线索,自行连成现实或形成沟壑。

4d6VPnBwCpkPR2ZDoHRYZL3aP62h67qZQTMEFHho.jpeg

黄山 布面丙烯 15x135cm  2019

艺术网:“山水”系列中的光和纯粹色彩已经非常简洁,但我们看到其实从《冷却塔》系列开始,就有这样的趋势。

牟桓:我并没有仔细追溯光在我作品中的起源,但现在来看,早期超现实作品中,我可能表达的是一种光源,这种光是烘托神秘或画面气氛的东西,是画面上的光。

后来阴影成为我作品中的“光”,即使去掉画面的具象,我也在营造光和空间,既能看到光又能看到色彩,这种色彩的状态,我觉得才是最理想的。并不像最开始简单光的概念。

我希望画面灰度里有光,就如传统中国画,一笔下去能感觉到空间感,也能感觉到光。

颜色更是我一直关注的,我的作品经常将颜色控制到很低,若隐若现的微妙显现。最近一两年,我突然偏向纯色,跟以前很不一样的是,从控制灰色,到现在运用强烈的色彩。

M6RUndKjP6yShZVBZOB1WZgWfS65nzM7ElEhnI4B.jpeg

冷却塔1  布面丙烯 220x180cm  2016

艺术网:简洁抽象的画面与纯粹的色彩,会不会降低作品的叙事性?

牟桓:有些画面的主题并不一定要让它产生意义,可能就是一种无意义的画面,又或者会自然产生另一种偶遇效果。有时候比较简的东西更有力量,语言太多反而会减弱要表达的意思。这种变化从语言上来说,可能与我表达的东西相关,也算是我自己的一种审美。

就像《冷却塔》系列,这一系列创作将近2年,当时在冷却塔的“形”里,我不断变换各种情绪、各种色彩、各种光给人的各种感觉,里面暗藏危险的情绪,也有完全陌生的未来感,直到我觉得已经差不多将“形”走到极致,才停下来,然后继续下一个。

2RD7468qOmSyOEEncA9Nb6eTlgDgBoCeertvXLrd.jpeg

冷却塔 2 布面丙烯 220x180cm  2016

艺术网:所以您的每一个系列都有比较明确的区分和特点?

牟桓:不明确。有些系列走到一定时候不想画了,就自然而然发生转变;有些突然觉得好玩儿,又会转到另一种表现形式上。但我觉得,大体还是一致的。

艺术网:这批新作之后,目前您的创作状态和情感表达点是什么?

牟桓:我现在处于放松状态,包括现在更多是在画内心的感受,不会具体到某一事物上,而是很随心去做。

我其实是一个很没规划的人,完全跟随感觉,觉得好就去做,今天想回去了就走,想回来了又走,就是这种。

艺术网:好的,谢谢您!


关键字: 内容标签:牟桓,狮语画廊,,冷却塔,系列,我觉得牟桓 狮语画廊 冷却塔 系列 我觉得
下一篇:陈堃銶教授捐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_陈堃銶--系统-信息-笔画||上一篇:Bjorn_Norgaard:景德镇公共艺术要建立在沟通的基础上_公共艺术-景德镇-雕塑--作者-提供-图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