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年度十大艺术事件:我们站在“最好和最差”之间_艺术事件-2019盘点--上海-文物-捐赠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2019年的最后48小时,北京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瑟瑟寒风,更添一丝告别意味。回顾一整年的艺术届,时

2019年的最后48小时,北京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瑟瑟寒风,更添一丝告别意味。回顾一整年的艺术届,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化艺术展览遍及每个人的生活,身边的博物馆展示着历史的进程;也有开放的怀抱,开启与国际美术馆的深层互动。有人说,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我们来不及准备已经前行,这个节点,我们更需要前行的勇气去面对2020年。

AYifBfnM4XWEbTZa4AjyvUY8vtTYomf2PwrzqoCx.png

1、【艺术头条发布2019】年度十大艺术事件: 叶永青被指抄袭

引发中国当代艺术大讨论

2019年2月底,比利时艺术家克里斯蒂安·西尔万,通过比利时电视台曝光称中国艺术家叶永青长期“抄袭”其作品,并列举出一系列叶永青抄袭其绘画作品的证据。

2019年3月9日晚,叶永青在朋友圈首度发布回应称律师正在等待西尔万先生的回复中。时隔不久,叶永青再度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出于对艺术家本人的尊敬以及对法律的尊重,选择避开多方争议想和西尔万本人联系。遗憾的是,这件事情暂时没有实现,后续事宜将由律师协助处理。

叶永青的一封公开信:写给西尔万先生和关注此事的朋友们

西尔万因此走入中国大众的视野,事件在2019年年尾再起波澜,就在西尔万尚未维权成功之时,自己竟被展览。一场名为“西尔万原作中国首展”的展览先是在上海推出,11月29日又来到了北京展出,接下来还将巡展全国。而这一切都和西尔万本人无关,因为他根本就没同意此次中国展览。

“叶永青抄袭事件”在艺术圈激起轩然大波。这已经不再是一个单一的抄袭事件,从质疑叶永青对西方艺术的抄袭,到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讨论,最后延展到中国当代艺术评论的探讨,再次引发对于抄袭、临摹、挪用的探讨。

h8ZSu9EIdYf8dFAbel0VMnDzcSEnMXSzCcEa07F6.png

西尔万和他的作品

qyb0Vk7CpKjRxGmX5eerXPJEG1asR5dACvpz8sDh.png

2、【艺术头条发布2019】年度十大艺术事件:佩斯画廊撤退798

中国进入画廊业务困难时期?

2019年7月8日,佩斯画廊创始人Arne Glimcher忽然对外宣布,将关闭佩斯画廊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原有展厅,仅保留其办公室及贵宾展厅,并称:现在在中国大陆开展画廊业务是非常困难的时期。此事在中国当代艺术界还是引起很大反响。

撤吧,798不适合佩斯画廊

从2008年到2019,佩斯画廊位于798超过2000平米的空间,一直都是798艺术区标志性的建筑。这是第一家在中国大陆开设空间的曼哈顿顶级画廊,也是首批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的西方蓝筹画廊之一。冷林的加入,使佩斯成功代理了一批优秀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在对中国本土艺术家和艺术生态的挖掘,这一定位使得佩斯区别于后来几乎所有选择入驻中国的国际性画廊。

近两年来,关闭实体空间的画廊主不在少数。今年先后关闭的还有北京箭厂空间和广州红专厂,也引起了业内不少关注和讨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佩斯关闭北京空间,不仅仅是一个画廊经营策略上的调整,也反映了当前市场的真实情况。

黄丽诗:红专厂被强制三天撤离,来不及计划未来

aZaQQQGbf5yhNQ00a6M4lIiBBmJsCdRUkTZCwKUo.png

位于798艺术区内的佩斯北京外景

XkzddXGNDfrA4nJAmL28Vg6xoOhrExdIj5ucVVSA.png

2011年佩斯北京推出群展“北京之声:现实主义之后”

3、【艺术头条发布2019】年度十大艺术事件:上海自贸区成立

先入区后报关,上海自贸区助推上海文化战略

9月24日,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和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启动运行。与“2019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一起,助推上海自贸区的文化战略进一步升级。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集艺术品仓储物流、展览展示、拍卖洽购、评估鉴定、版权服务、金融服务等六大板块于一体,并依托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能提供10条艺术品贸易便利化措施,可以让艺术品“先入区,后报关”,艺术品进出口收付汇手续合规快捷,文物艺术品暂时进出境等便利。

“两个中心”启动 上海自贸区形成全球最大艺术品综合保税服务体

 上海曾在“文创50条”中明确提出,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平台建设”,并提出“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的奋斗目标。这些便利化措施,将极大地促进了艺术品贸易的发展,推动上海自贸区成为全国各口岸最便捷高效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启动活动上,佳士得、嘉德、保利、中国拍卖协会、北京画廊协会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艺仓美术馆等全球知名拍卖行、美术馆及金融机构,纷纷与上海自贸文投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启动运行的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版权服务中心,是全国首个在自贸区内设立的版权专业服务平台,其主要功能是开展版权快速登记、快速监测预警、快速维权等服务。

ISTkmzC1w46UcjK8B96i4D1wuebjX8niAXAoor7I.png

U3FNLZMvpnOmmV2LNyNE5oBEhgOJOLNciSPenuYR.png

xd7jNOscgYpgcaYW9AUsy43vVLwgujn8BJkkl8rt.png

4、【艺术头条发布2019】年度十大艺术事件:中国美术界为新中国庆生

用艺术的方式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不分行业,建国70周年是今年所有中国人的热点词,艺术行业也不曾落下。

那场盛大的阅兵式想来还记忆犹新,尤其是分列式时,所有的方队踏着统一的节奏,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前的检阅区,这是最振奋人心的环节,也是炫酷的艺术现场;以北京彩车为开头拉开了彩车展示的序幕。各个地方彩车的设计既兼顾整体效果,同时又突出了各省市和港澳台地区的特点。这其中,不仅有设计师的辛苦工作,有各大美术院校及设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央美院当天推出的一篇公众号文章刷遍了朋友圈。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这分明是最炫酷的艺术现场

国庆大阅兵·谁家乡的巡游彩车最美?

烟火是庆典活动的最后部分。蔡国强来到天安门,将含有“人民万岁”字样的烟花绽放在广场上空。国家的艰苦奋斗,少不了人民,向人民致敬、感激,让每一个人都感动,这个晚会其实是跟每个人发生着关系的。

蔡国强谈国庆焰火与一名艺术家的选择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年初到年底,全国掀起了主题性展览的热潮,各种类型的群展、个展层出不穷。根据艺术网数据统计显示,展览数量在200个以上。其中,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480余件作品几乎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的经典之作,气势恢宏的丹青画卷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1uY7JybanDIYhIlUq9XNiWhAhzm56rEy6ztTAWYz.png

b0Wc1ZS0KzNRuDVpISLq7uBHmiwNkjMFQJ5rLK1j.png

91jsSADyxSSBtJLdMNMJiAj6jtCEhKl1hhFJjLkB.png

khBiO7ls4bwmQx8kxvG6vuHVurtVnCtH25IAWWti.png

5、【艺术头条发布2019】年度十大艺术事件:重庆大学博物馆被指收藏赝品

闭馆不能是最终的结果

10月14日,网友江上在网上发文质疑重庆大学博物馆藏品真假,引发社会关注,后博物馆正式闭关,相关问题仍未有回复。

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

10月7日,作为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的序幕,重庆大学博物馆开馆典礼在虎溪校区隆重举行,其所有藏品均由重庆大学教授、收藏家吴应骑捐赠,包括玉器、青铜器、陶瓷器、佛造像、掐丝珐琅器、百宝镶嵌、竹雕笔筒、古代玻璃器等类别,共计四百余件。引发社会舆论之后,重庆大学反应迅速,于15日起闭馆,暂停对外开放。并对外宣布,学校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对网上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事情至今没有结果。

重庆大学建赝品博物馆?已暂停开放 三大疑问待回应

这次事件也让高校博物馆再次受到业界高度关注。早在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接受6千件“京师瓷”并欲在校本部中心位置建设古陶瓷博物馆,就曾引发争议。今年年初,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高山仰止——张伯驹潘素伉俪艺术文献展》中,也被张伯驹后人举报展出大量赝品。专家建议,在文博界的专家或馆长流向大学博物馆、大学博物馆在中国处于大发展时期的当下,应建立一种有效的机制和方法来遏制赝品流入。大学博物馆不可能真空存在于国家的法规之外。

7btybCNIudRbcf78VozXs2pbZPSqm2hUw5dwXJ5X.pnggTeWN2JXxn6n9FFk4iA4JGymISaeYDl0wiuu9i1U.png

Spq34nRiAEJHtG0gkzJwdt2VjCfwxTBWvn45ViWg.png

6、 【艺术头条发布2019】年度十大艺术事件:蓬皮杜驻沪

开启中国本土美术馆国际交流新模式

11月6日,西岸美术馆正式揭开面纱,同时推出首个常设展“时间的形态”蓬皮杜中心典藏展(一)和首个特展“观察”蓬皮杜中心新媒体典藏展,所有作品均来自蓬皮杜中心馆藏。

8个问题 了解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5年合作

开馆同时,也开启了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在未来5年内,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以共同策划为前提,在西岸美术馆展举办3个展期不少于18个月的常设展,和平均展期半年的约10个特展。同时在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也将呈现3场聚焦中国现当代艺术作品的展览,来展现中国当代艺术在历史进程中的视野与实践。近两年,蓬皮杜与中国互动逐渐增多。去年由蓬皮杜创立的“全球都市”双年展落地成都,为视为法国蓬皮杜进入中国的先头部队。这一合作不仅是蓬皮杜中心在亚洲的首个合作项目,也是中国本土美术馆首次与法国顶级美术馆共同探索运营文化机构。

同一时间,上海余德耀美术馆、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和卡塔尔博物馆群宣布一项历史性的合作,三家机构将联合开发、共享展览和项目,打造一个真正具有全球视野的多地点展览项目。首个合作成果“制作中:艺术与电影的工作场”展览落地上海。

余德耀美术馆x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x卡塔尔博物馆群推出合作首展

在国际与中国的连接当中,上海已经成为最前站。随着上海艺术机构前所未有的国际化合作和艺博会的活跃交易,这座城市正朝着“未来亚洲的艺术口岸”的方向发展。

PuEULnT1tvSbWi7cnBkeJ3IGIiGEgd8KsxCk5giE.png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先生与徐汇区区长、西岸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方世忠一同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揭幕

B8VGC7HvbeY30x2n23pG9Ughc08AYVfdhXH23Bji.png

7、    【艺术头条发布2019】年度十大艺术事件: 吴冠中百年

    与美同行是最好的纪念

2019年11月,“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在清华大学博物馆看幕,成为今年最后一个纪念展。

望尽天涯路 重读吴冠中的“美育人生”

今年是吴冠中诞辰百年,从湖南到新加坡,再到浙江、北京、香港,几乎所有与他曾有密切交集的地方都举办各种纪念展览和活动,再度创造出吴冠中现象。以“风筝不断线”为主题的展览,相继在湖南、香港、北京、厦门等多个地方展出。中国美术馆和浙江美术馆先后推出“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和“我负丹青”。

今年也是吴冠中去世的第九年。在其去世之时,家属尊重他的遗愿没留骨灰,没设墓地,只留下吴冠中视为生命的作品。因此,在其百年诞辰之际,用展览的形式表达对先生的怀念就再恰当不过了。举办展览同时,家属遵循其遗愿先后完成了两次捐赠:吴冠中长子吴可雨于今年7月,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画作66件;在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上,吴冠中三子吴乙丁又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绘画作品2件和手稿、画具实物28件(本)。

【拍卖前瞻】你从吴冠中《狮子林》中看到了什么?

这股吴冠中热在拍场上也有明显体现。在中国嘉德2019春拍的大观之夜中,吴冠中1.4375亿《狮子林》领衔,再次刷新了其水墨画的最高价纪录,以及2019年春拍近现代书画最高价纪录。

百灵生有涯,望感情无边。吴冠中先生一生都在追求美,创造美。纪念吴冠中先生诞辰百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我们一起努力,与美相伴,向美而行,让美成为社会的风尚。

7mSRBOBVc4QTJ2EQSnu3f2bjouzZ4cMY2H94eZoE.png

S5WDgE21PmzPonP1HhCWBNtphiBCEfTOIs0OP4ho.png

吴乙丁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绘画作品两件、手稿、画具等二十八件,陈旭书记向吴乙丁颁发捐赠证书

6TBY7IHufv7DnZptoJjgdrmT4gFjoVYWtjGecDXi.png

吴冠中 《狮子林》 镜心 设色纸本  144×297cm 1988年作 中国嘉德2019年春拍

8、 【艺术头条发布2019】年度十大艺术事件: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国家级展览呈现中国社会深刻变化

2019年12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在浩浩荡荡的人群簇拥之中迎来开幕。满眼的红色招贴、仪式感强烈的颁奖和发言,这场历经了70载的国字号展览开幕仪式吸引了全国美术界的目光。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开幕&颁奖仪式:一场国家级展览的最终答卷

从数万件作品中经过初评与复评,到11个城市,13个展区4469件作品的展出,再到573件进京作品、百余件获奖提名作品,以及最终的9件金奖,14件银奖、14件铜奖……最终获奖者可谓是万里挑一选出来的作品。展览共展出573件作品,囊括了13个展区共22个门类的精彩之作,呈现了近些年来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以宽广的镜头截取了当代中国那些发展速度最快的标志性图像。

全国美展37位金银铜获奖者:我是如何创作的?

在每年近万场展览中,全国美展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关注度,依然是遥遥领先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美展诞生于新中国成立之际,与共和国发展同行,是目前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

vDNve9lekPCEQ5HUHwwtFeyKAghEhdwHDhPJoUvF.png

qA2QazeN6pp446wxpB6jjaOYvIvYszv3y8KzLLyh.png

9、 【艺术头条发布2019】年度十大艺术事件:凡是国宝,都要争取

民间捐赠助推国家文物保护事业

文物回流是今年文博系统的热门词,国民关注度也一直居高不下。据人民网有关数据统计,2019年国内舆情随流失文物返还事件而波动起伏,总体热度始终处于高位。

2019年流失文物返还事件回顾:越过万水千山,我们接你回家

2019年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主要通过双边执法合作实现。2月28日,美方将此前查获的361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移交给中国政府,成为美方返还中国流失文物规模最大的一次;3月23日,在中意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意大利返还796件(套)中国文物,其追索工作其实已超过十年。4月24日,“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8月20日,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完成鉴定与接收工作,三日后回归祖国。这组青铜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凡是国宝,都要争取

个人捐赠成为文物回流中的重要力量。9月,文化部文物局首任局长郑振铎与“香港秘密收购文物小组”留下的数百页往来信件出现在香港拍卖市场中,中国嘉德拍卖斥巨资成功竞购,并无偿捐赠国家文物局;11月13日,何鸿燊捐赠圆明园马首铜像,与其他六尊兽首齐聚圆明园。

文物回流的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提升;每一次捐赠背后都有一颗火热爱国心。总观今年流失文物归国情况,单次事件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加,回归文物总体数量极大;文物涉及门类繁多、时间跨度大,多数保存完整且整体价值较高;多件文物为国家一级文物,具有重要的考古、艺术、科技或历史价值。2019年因此成为流失文物回归之年。

oPEOcLhTrex6JFGjtfA1Oc9WcJhvG3aeT7iN3Hkf.png

3K0LOwKsS8e1dSbSBqEhpAgJREmpIqUxwyAQGdpW.png

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捐赠划拨仪式暨入藏纪念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

10、【艺术头条发布2019】年度十大艺术事件:悼念逝者

带着他们的梦想继续前行

每一年,我们都要道别,也要不得不学会道别。身为艺术家,其实是比较幸福的。斯人远去,世人们只要看到他的作品,他便永远活在人们的记忆中。

2019年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他留给世界的那些建筑会让人们永远怀念他;2019年10月20日,中国当代艺术潮流中重要艺术家黄永砅因病在法国巴黎逝世,享年65岁。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中重要的艺术家,他的去世让艺术界震惊和悲痛。两个月后,他离世前创作的最后一件作品《/&r——临时建筑计划》在深圳亮相,亲朋们齐聚作品前深深怀念他。

那些远去的人,有方增先、刘文西、刘纲纪、赵文量这些艺术前辈们,他们的离去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过去;也有梅墨生、武明中、张宇晖这些正值正好年华的艺术家,还有那些年轻的、尚未展开的生命,他们的离去让人扼腕。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活在我们一起共同奋斗过的事业里。而我们,将带着他们未竟的梦想前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头条,艺术事件,2019盘点,,上海,文物,捐赠艺术头条 艺术事件 2019盘点 上海 文物 捐赠
下一篇:第四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发布典礼暨2019中国文艺评论峰会_啄木鸟杯--发表于-啄木鸟-家协会||上一篇:“惟吾德馨—2019德基金艺术年展”在广州•番禺•茂德公草堂艺术馆开展_展览--书法-国书-基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