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元旦出游装备收拾好了吗?唐朝贵族女子带的是枕头_文物-长沙博物馆-北方地区-河南-西汉-白地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今天是2019年最后一天,向前看,元旦假期正在向你招手!那么,出行的装备收拾好了吗?你的随身必备有哪

今天是2019年最后一天,向前看,元旦假期正在向你招手!

那么,出行的装备收拾好了吗?你的随身必备有哪些?

对于我来说,其他的都可以简略,而手机和电脑是绝对不能少的。而旅游达人们的推荐五花八门,从小背包到大箱子,各种方案应有尽有。

听说,唐朝美人们的随身携带有点特别,她们带的是一个小枕头。

nkZT0xAH0KoCdUeyJhAqdYwQcfVkDl1f22by54sd.jpg

就是这个

12月28日,跨年大展“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在正值对外开放四周年的长沙博物馆新馆开幕,展出了127件南越王博物馆珍藏枕文物及5件长沙博物馆藏长沙窑瓷枕,时间跨越了西汉到近代各个阶段,颇具时代意义和代表性。

先上图。

v0I7zDHG6X7idOeQpalP6WL5Gso5D8U3Eusd2pYr.JPG

zyPJqlEJU8deflcP2zn4DSMqNgzh1q2H5bzTIYaK.JPG

MOEyPa1fvJkTSMR0eRzsxdAeTVxyuLnE9TNWBw1M.JPG

dZ3iEz5ZFbbZWXuy5sdBinztz9BCNxnPJT5zUhrF.JPG

nIHXX1MSB798m1Un58oWJlz8vRGNuoIaRz2PFGEs.JPGwCzb86iIMtH4PR7cpoSCdOhcElNxXZSW6mWNHfmr.JPG

QWVre98zB6mECvbEaTBO6PYtNknGFzVBkn1HlRvX.JPG

UqQiJyLSW7mpPfbmtKYHkiO6075yP3MZNbAbYCZP.JPG

vLiE3HErUdnnpSYfw5CEghjc1a3wnXj6f89NjPY6.JPGvUBT4HbJAzImb5eZkdiDlnEnTCxTxCg2t96tLwES.JPG

是的,您没有看错,此次展出的百余件枕头以瓷枕为主。您的疑问,跟我是一样的,为何古代多硬枕?

在展览开幕前,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叶丹洋做了一场专门导览。她介绍,考古发掘资料表明,人类在旧石器时代中期就懂得将头部垫高睡觉,一块燧石、一根木头、一束捆草都可作枕。至新石器时代,人类可能已经形成了枕物的习惯,在大汶口遗址发掘的132座墓葬中,90%以上的人类头骨(即枕骨)都有轻微变形的情况,很可能是长期使用硬质的枕具所致。

e5Wal0kObwC9CbLhdBDo0Us2YebijD1Fy0iQw22j.JPG

上为绣“鱼红莲”、“一甲似胪”纹绣花黑布枕,下为黑布婴儿绣花耳枕。

这件耳枕,五六十年代北方地区常见。枕顶为缎面,枕布是农家自织土布。

枕头中间有一空洞,专为婴儿耳朵预留。这类枕是孩子过满月的时候娘家人送的。

枕头出现以后,从汉代以来一直都是软、硬两种枕并行。但由于软枕多用丝织物,易腐烂,比如本次展出的从西汉初年南越王墓出土的丝囊珍珠枕,就只留下了珍珠枕心。非常幸运的是,长沙马王堆汉墓因保存情况较好,墓中出土了西汉初年丝质绣枕,墓主当年睡过的枕中填满了香料,这是中国枕头文物中软质枕最重要的代表之一。所以流传下来的多是诸如陶瓷、玉石、金属等硬质枕头。另外有一种观点认为,君子比德于玉,玉石器质地坚硬,所以古人崇尚硬枕,使用硬枕居多。

第一个问题解决了,那就到了第二个问题,这样的硬枕,真的舒服吗?

叶主任介绍,陶瓷枕发端于隋唐时期,河南安阳隋开皇十五年(595年)张盛夫妇合葬墓中发现了目前年代最早的瓷枕实物。早期的瓷枕多为小的矩形、倒梯形三彩或绞胎枕,也有少量仿生形枕和素面枕,均为贵族所用。小型陶瓷枕的出现,可能与唐代崇尚高大蓬松的发式有直接的关系,它们是为了在休憩时保持美丽的发式而做的项枕,放置在颈的后部,亦便于随身携带。

VmUDTEWAc5iaQLMi0DlV6Fgn1x9bP2oGw4JcDVYw.jpg

巩县窑三彩花卉纹方形枕

唐代陕西窑口生产。整体以三彩为装饰。枕面、枕底中心均印宝相花,边缘以白色点彩装饰,枕侧点彩,釉彩交融。

从宋代以后,陶瓷枕进入寻常百姓家。它不单是一种卧具,还兼有观赏、陈设与警示意义,纹样来源于自然景物和日常生活场景,将诗歌、绘画、书法、雕塑等装饰手法融为一体,反映了当时人们社会生活习俗、时尚和追求,是瓷枕历史艺术巅峰时期。

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拿手机刷刷刷。在没有这些现代科技的古代,古人们估计抱着枕头也可以赏玩半天吧。于是,我问了最后一个问题,这些枕头,到底是实用功能多,还是鉴赏功能多?

说话温柔的叶主任毫不犹豫地回答:“实用多。”

8yS7ODjG4a0E3l6fV63yVhy4pUrL1qYO1i7xoON2.JPG

斜面长方形鸦片枕

这是一只清末至民国时期广东石湾窑生产的鸦片枕。清中期开始,英国开始把鸦片大量输入中国,社会各阶层中吸食鸦片的人迅速增多,一些瓷器窑口还专门制作了枕面倾斜以便吸食的鸦片枕。从这件瓷枕的做工看,枕面倾斜,整体胎薄体轻,烧成温度高,釉色莹润透亮,是石湾窑的优秀作品,绿色泼彩有水墨山水的意境。但是,这件枕头前后侧为钱形镂孔及圆形镂孔镂空,这就是很具有实用性的,可以用来存放随身所带财物。

叶主任介绍,很多时候,这些枕头都是跟床具配合使用的。20世纪初以来,西学东渐的兴起,皮枕、木枕、竹枕、藤枕、砖枕、西式布枕以及药枕等被广泛使用,枕具五花八门,而传统瓷枕逐渐淡出历史舞台。所以,现在大家面对这些枕头有这些疑问是正常的。看上去这些枕头很高。从人体学的角度来说,这个高度是适中的:“人从爬行到直立行走的演进过程中自然形成了侧面为‘S’形的脊柱,颈椎由七节骨组成,若不用枕,颈部的正常生理曲线得不到维持,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与身心健康。”

B0gx2KrukFGy5aNs46Lb0ABccsroqAv8fJ9wk43E.JPG

白地剔花鸟纹叶形台座枕

北宋时期河南当阳峪窑生产。

枕面呈如意头形,枕座呈小的五边形矮柱。枕面黑色勾边开光内用剔花技法剔出一鸟立于枯枝之上,以划花技法划出鸟身上的细纹,黑白对比鲜明,图案生动凸显。

为此,这些展品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出时,曾设置了一个现场,在一条长凳上放置一个模型让人去体验和感受,大家反馈都很不错。

看完展览后,有三点感受:第一,原来“高枕无忧”是有科学根据的;第二,古代人的生活真的很精致;第三,随着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改进和丰富。

basyVzxw8YxzGRbba8yflVU6KoJlmQIjfal2TQbu.JPGF3XzBr80h1BQ2jr61odA613Xm2nCZ3gTotCplFVt.JPGpJEihablCOmjw9ojy8lyS9KhrwNc0pJ5EkdWro7e.JPG

GqwxnoduZvLm2GyW3rtYTKyftp4NL6biMUp7qUXp.JPG9rnuC7bzHjN4sn8t4FJl6BXlfJt6b8GbsQUksxMz.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是长沙市博物馆在寒假和广大市民新春佳节献上的一道文化盛宴。展览分为“枕史掠影”、“枕之万象”、“枕上华章”、“枕中技艺”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  枕史掠影

通过32件枕文物展示中国枕文化的兴衰史。枕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战国时期发现最早枕的实物,汉代上层贵族以玉石枕随葬。隋唐时期,陶瓷业兴盛,瓷枕走上历史舞台。宋辽金元时期瓷枕文化的发展达到巅峰,至明清以后逐步衰退。

U4IyOwLPGYpb4uNbhAjCZbfBgUERhficJHwWFT9f.jpg

西汉南越王墓出土的丝囊珍珠枕和滑石枕

gD9d44u8Vd98tgOHzJqfDBDZuKCBA7Hnq3FsP9xZ.jpg

黄釉绞胎双狮座枕

晚唐河南地区窑场生产。枕面出沿,枕身模制双狮戏球,尾巴甩在背后,形象可爱。

第二单元  枕之万象

古代枕的型制千变万化,除了日常所见的方形、圆形、束腰形、多角形枕之外,古人还创造出元宝、如意、婴孩、虎、狮、猫、狗等特殊造型的枕具,赋予其神秘的力量和美好的寓意。

NFi2X5y1Bd4LGAFMBmHzraoYhGme8TdRRs0KnF80.jpg

褐釉虎形枕

金代山西地区窑场生产。

模印卧虎,嘴角为两个透气孔。此类虎、狮等猛兽为枕形者,多数取意辟邪驱恶,求睡梦平静。部分也被用作墓葬中镇恶辟魔。

fdV1cOBE8DWqUCwidgcNO9G6MQEaeE5n4tIWNnLv.jpg

猫形枕

民国初期北方地区窑场生产。

枕呈猫形,以黑褐彩绘出眉、眼、嘴、耳、尾及身上斑纹点,猫神态安闲可爱。

在北方地区,女子出嫁时娘家会选一对瓷猫枕或一男一女瓷枕作陪嫁妆。

第三单元  枕上华章

主要展示出古代工匠们不仅善于将自身所见山川、花草、猛兽绘成图案饰于日常器具中,而且时常把诗文辞赋、警示俗语刻在身边陪伴之物上以传承和教化。

MXHG7WKmCIMFzX8r3KnGupvvuzPWS2DsmxJNGKQj.jpg

白地黑彩竹枝栖雀八角形枕

金代河北磁州窑生产。八方形枕。

随形黑褐彩绘双线框,框内绘简洁竹雀纹,色有浓淡变化,竹纹色重,雀鸟笔画纤细而色淡,与竹纹形成鲜明对比。随着文人画的发展和兴盛,瓷枕的绘画中出现了大量梅兰竹菊等题材,用笔放逸、恣纵。

xWpqwECwCY9KK40FEDLRwijYopD23JYdVKxJHocu.jpg

“相地张家造”款白地黑花题《山坡里羊》词长方形枕 

元代河北磁州窑生产。

开光内墨书《山坡里羊》:“有金有玉,无忧无虑,赏心乐事休辜负。百年虚,七旬余,饶君更比石崇富,合眼一朝天数足,金也换主,银也换主”,这一价值观在今日一样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第四单元  枕中技艺

主要展示古代制瓷工匠高超的技艺。古代工匠们用一双巧手,架起时空的桥梁,将已化尘埃的虫鱼鸟兽、花草树木,消失于沧海桑田中的神话传说、市井街巷,用手中之刻刀,刻、剔、划、印,极尽其能;青花粉彩,色尽所用;最终聚之于手中枕具,流于后世你我眼中,使我们得以一览乾坤。

0juVjYXXk3obIUc2I3Xdm2areQqM3dIRCyzPksJL.jpg

绞胎大菱形纹枕

 唐代河南巩县窑生产。

呈倒梯形,枕面正中贴嵌菱形绞胎花纹装饰,四角图案延至枕身,绞胎花纹整齐规整。

qrCaypCeC4kaOAOD6VlN55ZFB20RgicGf6lKkJZi.jpg

珍珠地刻牡丹纹如意形枕 

北宋河南密县窑生产。

枕面绘刻枝叶包裹的牡丹纹,花及空白处饰以珍珠地纹。珍珠纹与牡丹花轮廓线填嵌灰褐粉,呈现灰褐色背景效果,枕面牡丹花由周边肥硕的枝叶衬托,牡丹花刻划细致入微,灰褐色粉衬映的白色主花雍容华贵。枕墙印珍珠地划缠枝花卉纹。

看完之后再透露一个小彩蛋。

本次展览展出的文物都非常精美,但是最为贵重的是一件,是展览的首个展品:由西汉南越文王墓出土的石枕。表面光滑,有琢磨痕迹。器面隆起,磨出4道脊,分成五个平面,两端平齐。

VR6Ts9AjHjICmmbIpGnSoHhDyywPunkMvT8LrfSC.JPG

就是这件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3月29日。

c7WSp3jrtgUbaRPRq7b1qwKqDrNWVwOTRn9HezR6.png

扫码观看导览回放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文物,长沙博物馆,,北方地区,河南,西汉,白地展览 文物 长沙博物馆 北方地区 河南 西汉 白地
下一篇:展览现场_|_竖起的横线_竖起的横线-纪念碑为谁而建-铜场广场计划-创作-作品-呈现-广场||上一篇:后生命:智能时代下的艺术与科技_后生命-四川美术学院-开幕式-艺术家-致辞-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