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海粟美术馆:3个问题了解上海首个公立美术馆理事会_刘海粟美术馆-理事会--上海-南京-艺术学院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刘海粟美术馆正式成立理事会,首届理事会成员合影12月22日,上海公立美术体系发生了一件大事:刘海粟美

QLYJ1L6SJng4sMvyRL47ANQbHgSSmnanyXiP7eO9.jpeg

刘海粟美术馆正式成立理事会,首届理事会成员合影

12月22日,上海公立美术体系发生了一件大事:刘海粟美术馆正式成立理事会,这是上海公立美术馆首次成立理事会。

在刘海粟美术馆公布的第一届理事会成员中,既有主办方委派,也有推荐或甄选的4名社会公共代表。而经理事会审议通过,刘伟冬任首届理事会理事长。

为期5年的首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理事长

刘伟冬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

理  事

丁  设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刘  蟾(刘海粟先生之女、著名书画家)

阮  竣(刘海粟美术馆馆长)

费  刚(上海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

谭  曙(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

监  事

王  昕(刘海粟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

从刘海粟美术馆理事会成立大会上,我们可以带着3个问题来了解:

首先,刘海粟美术馆为什么成立理事会?

刘海粟美术馆成立理事会的背书是,按照中宣部、文化部等7部委《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和《上海市美术馆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成立。

这举措最终希望,理事会作为美术馆的咨询、指导和监督机构,将健全美术馆法人治理结构体系,从而强化美术馆的公共性、增加管理的透明度,更好履行公益性文化艺术机构的社会职能。

a1lQDM85sG5Xu5Ppke5p45X0oXZEl34yns15xfPp.jpg

刘海粟美术馆

而刘海粟美术馆作为上海美术馆内首家“吃螃蟹的人”也并不会太让人意外。不管是刘海粟先生“勇于变革、敢为人先”的艺术思想,还是作为首座以近代艺术家个人名字命名的省市级国有美术馆,开创性已是刘海粟美术馆的基因。

此外,据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阮竣介绍,“理事会可以汇聚各界资源,为美术馆下一轮卓越发展奠定基础。因此理事会成员组成不限于业界,也有来自教育界、上级主管部门等,后续各方各面其他专家也将陆续加入。”

其次,为什么由跨地域的,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担任首届理事长?

这其中有一段历史原因,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是刘海粟与乌始光等一起创办的上海图画美术院(即后来的上海美专),直至今年已107岁。时隔百余年,南艺再次与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建立紧密合作,其实是一次强强联手。

在此之前,南京艺术学院与刘海粟美术馆一直保持联系。今年10月,南京艺术学院与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联合,启动《刘海粟全集》出版物编撰工作。在刘海粟美术馆已有的作品和大量论证资料之下,以作品论著、社会评价、社会影响为横轴的编辑思路,力求全面展现一个真实的刘海粟。

FYvqmJwvc1sbovBv07HP6DxFQbhLuFnBKkOvwStS.jpg

刘海粟美术馆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

“我们虽然离开了上海,依旧有为上海服务的心”,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表示。他觉得,本次担任刘海粟美术馆首届理事长非常荣幸,“既推动我们教育系统进一步继续努力发展,也借助平台为上海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理事会的成立,会让刘海粟美术馆有变化吗?

我国相关政府部门颁布的条例或规定中,明确说明了理事会在文化事业发展中的角色和重要性。目前,完善的理事会仅是咨询、引导机构的正确发展,并不赋予决策权利。

在刘海粟美术馆理事会成立大会上,对于办展方向,刘伟冬提出建议,在丰富馆藏基础上,可以打造刘海粟美术馆精品品牌常设展,以此引导大众审美以及产生社会效应。

另外,南京艺术学院自身的国内国际资源;每年520嘉年华毕业季;南京艺术美院美术馆自身展览等,也能借助刘海粟美术馆平台进行整合,进而打造出具有品牌格调,符合上海品质的精品展览。

刘伟冬表示:“展览并不是一件作品,而是在艺术家、策展人等多方介入下,将观念和思想引入美术馆内。双方合作一方面向刘海粟先生汇报南艺百余年在新时代所取得的教学和培养成绩,另一方面也是向上海公众进行汇报。”

当天,刘伟冬也主持召开了一届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刘海粟美术馆理事会章程》,理事长刘伟冬在发言中表示,在围绕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大背景下,新成立的刘海粟美术馆理事会如何履职发挥作用将是一个新的探索。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刘伟冬,刘海粟美术馆,理事会,,上海,南京,艺术学院刘伟冬 刘海粟美术馆 理事会 上海 南京 艺术学院
下一篇:追思黄永砯:他的生命是一场充满强度的运动_黄永砯--我觉得-艺术家-深圳||上一篇:陈飞_|_变得柔软_才能更好地消化生活中的尖锐_贝浩登纽约-陈飞--静物画-具象-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