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独家|朴尔敏:新星星10周年,10句话与5个决定_朴尔敏-第十届新星星艺术奖颁奖典礼--这是-大众-有了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朴尔敏1.2019年夏天有一度,我想放弃新星星了。所有外因都是借口,任何一件事,你不想坚持

adAWmicnNBwcQaiZWXIe6ovLeNKJ1EYWsc3TNnq3.jpg

朴尔敏

1.     2019年夏天有一度,我想放弃新星星了。所有外因都是借口,任何一件事,你不想坚持下去的唯一真正的原因只都在你自己。无法回避的外因,却能迫使你不得不停止一切投机、苟且和虚荣的妄想,选择前进或放弃。

2.     情怀固然美好,但我明白了没有实力的“情怀”终究是虚妄。我揣度,中国青年艺术的困境也在于此。所谓实力,不在于你能抱怎样的大腿,而在于:你实打实,能为什么人,创造怎样切实的、哪怕可堪被利用的价值。你做到了没有,做对了没有,还能不能做得更好。

3.     必须感谢曾琼女士与陈俊先生,在这个对我而言精神上极其难熬的夏天,他们豁达地说:“你不要有负担,如果把新星星视作一个生命,它死在10年的时候还是5年的时候,本质上没有区别。所以你放轻松,想怎么办就怎么办;若不想办,咱就不办了。”于是我有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机会。

4.     “不够专业”一直是我执掌新星星以来的小痛,但也幸亏于此,我可以从其他角度观察这些自然达成的共识、无意识的偏见以及信息渠道的颠覆、新方式的可能性。在整个8到10月,当新星星评审团小心而默契地地关照我的情绪时,我刨了一个坑,把自己和新星星都归零。

5.     我为10岁的新星星做出的第一个决定是:我们不会再做100个入围艺术家的参赛作品联展。时代变了,好展览、博览会比比皆是,今天这件事对艺术家、对新星星、对社会大众,意义都不大。

6.     我们将在围绕潜力艺术家的“成长培养”方面投入更有针对的力量,未来将有更多新星星艺术家能得到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如果总有一些“劳民伤财”的事,我们希望它具体、切实地惠及真正需要机会的艺术家,这会让我们内心更加踏实。

7.     即便如此,我们依然不会去触碰传统的艺术代理方式。人对自己究竟几斤几两要有客观认知。那并不是我们的长处,我们再努力,也比不上行业内的先行者。

8.     我们会在大众艺术消费方面做一些积极探索,具体到艺术家,大体会采用版权合作的方式,我们的愿望是让一些艺术家因为更多人买单而不失体面地养活自己,而不是削尖脑袋去分享为数不多的“艺术藏家”。

9.     我们会在关注中国青年艺术的路上不再装逼高挂“当代”的羊头。在我看来,一切人为创造的符号、观念、信仰,都让我们变为失去自由的囚徒,每个个体都有资格挣脱纠结和纷乱,获得真正的轻松、独立和欢喜。唯一能让我们走得更远更宽的方法是成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

10.  真正的艺术史会超越人的虚荣心和野心(我以为)。艺术并不能让这个世界发生集体意识的变化,未来我们愿与那些有优秀表现力的艺术家一起,回到艺术的本源,唤醒人对生活的感知,哪怕有一瞬间改变他们基于传统生活的卑微与琐碎。他们将因此买单。

尾记:

2019年12月6日14点“新星星美术馆”微信小程序正式发布。平台上线1个小时内,注册用户突破1万人。回顾“新星星”,她始终是“年轻的、未来的”代名词。2010年的春天,“新星星”成为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青年艺术家海选平台,以其权威性和公正性成为中国艺术领域一个重要的活动。10年来新星星参赛艺术家超过5万,50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引起圈内外广泛的关注。2016年第七届开始,新星星有了一个更加稳定、年轻的学术团队,提供专业服务和学术分享。

2019年,是新星星的第十年,新星星将明确除了奖项、展览、学术提升的机会外,更主要与企业及品牌合作,在家庭场景和商业消费中植入艺术品,进一步探索多条“艺术走向大众”的通路,这是新星星建构可持续发展平台的目的和动力,真实有效的为青年艺术家谋福利。这是一群有理想的人,希望做出一些让生活更美好的事。这是新星星的独特气质,始终坚持的精神性,纯粹性。

2019年12月24日,第十届新星星艺术奖颁奖典礼将在中国南京举行,届时将会公布第十届与十周年获奖艺术家名单。让我们拭目以待!

ld4fdpS9xB7fnnhe3EbM2pdGJfhuiuoIHW3t7mAd.jpg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新星星艺术节,朴尔敏,第十届新星星艺术奖颁奖典礼,,这是,大众,有了新星星艺术节 朴尔敏 第十届新星星艺术奖颁奖典礼 这是 大众 有了
下一篇:袁运生:在时髦文化的冲击下_我从没放弃中国文化_袁运生--泼水节-生命-艺术||上一篇:2019艺术长沙_|_段建伟:借“农民肖像”记录时代的变迁_段建伟-绘画--油画-自己的-艺术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