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关于“一根香蕉”的最新干货_卡特兰-巴塞尔-巴塞尔迈阿密-当代艺术-贝浩登--画廊-迈阿密-艺术家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网
 
提问:今天的艺术圈,什么最好玩?回答:一根香蕉。MaurizioCattelan,Comedia

提问:今天的艺术圈,什么最好玩?

回答:一根香蕉。

kFIUQ6aqFyj38Fd7fuI9RvT1Gz9JEGNvwalSvRLJ.jpg

Maurizio Cattelan, Comedian, 2019. Banana and tape. Photo by Zeno ZottiJacopo Zotti.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Perrotin.

2019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之后,跟意大利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关联最密切的名词就从“黄金马桶”变成了“香蕉”。

12月4日,在贝浩登画廊展位上,卡特兰用灰色胶带将一根香蕉贴在墙上,取名“Comedian”(2019)。

在12万美元价格卖出去之前,卡特兰的香蕉还只是香蕉,可是交易一成交,这就成了一件艺术作品。

mgvSoLYOR4A3um0MnMu03nAxzljrsIu9pU8b95SZ.jpg

艺术家 卡特兰,图片来自网络

按照卡特兰的习惯,这个作品一共有3件,2件已经卖出去了。有传言称,在巴塞尔迈阿密的现场,第一根香蕉是一位法国女性买走的,刚替换上第二根,就又被一个法国男人买走。两件的价格都是12万美元。

根据贝浩登画廊的消息,“目前有一家博物馆有购藏第三件的意向了”。还有传言称,卡特兰与贝浩登商讨后,第三件香蕉的标价已经变成了15万美元。价格上涨似乎并没有打消投资者的兴趣,因为似乎已有两家机构表示有兴趣收购这种水果。

据外媒报道称,这样一件在外界看来匪夷所思的作品,竟然还附有一份真品证书,而作品的主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更换香蕉。

贝浩登画廊老板Emmanuel Perrotin怎么看这根香蕉呢?“我们讨论这件作品已经有好几个月了。莫瑞吉奥告诉我,‘我想展示一根香蕉’”。

很多人最初看到这个作品,或者说是这个事件的时候,其实都有猜测:香蕉是不是雕塑?是不是树脂做的?

xNI9l2qzKLSgYi24h9uE1yJOQ9bWjYnrENce5YO2.jpg

艺术家 卡特兰,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一直在讨论创造出来的最好的方法;莫瑞吉奥还曾试着用树脂做,用青铜做,但总感觉不对。最后的最后,他决定:一根真正的香蕉,才是最好的方式。… …它看起来像一个笑话,但退一步再看一遍,会觉得它变得如此丰富。” Emmanuel Perrotin说道。

这件作品还有一个噱头:这15年,卡特兰第一次专门为一个艺术博览会创作出一件作品。但是在很多人看来,这似乎是现年59岁的卡特兰典型的半开玩笑的一种姿态。

比如,他前阵子很热门的新闻就是他的“精心策划的挑衅”被偷了。

jrhR0GNfTj9nggO0OJUtKgISRqeh7Ns8qJgCbtM3.jpg

卡特兰的“黄金马桶”,作品名“America”,图片来自网络

2016年,卡特兰打造了一个纯金的功能性马桶“America”,曾在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首秀,多少游客不惜排上几个小时的队,只为了用用这个金色的“宝座”。然而今年它却在英国的布伦海姆宫被盗了。

现在,所有人都在等着看“第三根香蕉的命运”。如果最终没有卖出去,它会怎样呢?可能将在周末被扔掉。

那么,如果一个狡猾的收藏者在垃圾桶里翻出最后一版没卖出去的香蕉,或者更糟糕的是,他在参观一年一度的艺术博览会上画廊的快闪店时,试图偷走香蕉,结果会怎样呢?

Perrotin表示,并不担心。他说,如果没有艺术家的真品认证,“香蕉”就一文不值,“这样的作品,如果你不卖,就不是艺术品。”

回头在看文章开头的这句话,意味悠长:

今天的艺术圈,什么最好玩?


关键字: 内容标签:ArtBasel,卡特兰,巴塞尔,巴塞尔迈阿密,当代艺术,贝浩登,,画廊,迈阿密,艺术家ArtBasel 卡特兰 巴塞尔 巴塞尔迈阿密 当代艺术 贝浩登 画廊 迈阿密 艺术家
下一篇:“知行”任志强首次公益大型木作展即将在798艺术中心开幕_任志强--自己的-自然-大自然||上一篇:祁海平:抽象绘画中的中国表情_祁海平--作品-布面-自己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