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一场论坛+三大展览_第三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即将开幕_水渡河艺术节-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湖南省-湖南-历史-美育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12月6日,第三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将在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幕,其中包括湖南省重大历史题材创作

12月6日,第三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将在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幕,其中包括湖南省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展、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水墨展、湖南当代艺术作品展。同期进行的还有12月5日-7日在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的“浸润与未来”中国当代艺术教育论坛

Sj6XeaSGnnEFz1dG3QDVKfiYsPqFpnxMldFz7nko.jpg

一、“浸润与未来”中国当代艺术教育论坛

时间:2019年12月5-7日

主旨:旨在分享不同学科关注儿童艺术教育与中国高校美育浸润行动的宝贵探索经验,以期多维度直面儿童与当代高校艺术教育的核心问题,不断推进“新美育”的教学理念与方法。

主办:长沙师范学院、蒲公英行动美术教育专项课题组、全国高校蒲公英志愿者美育联盟

承办: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协办: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海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邀请嘉宾及参会人员:教育部体卫艺司美育工作有关领导、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有关领导;蒲公英行动项目组核心成员、各蒲公英志愿者项目团队1-3人;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高校代表(20所),共计约70人。

嘉宾名单:尹少淳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梁钦宁 (北京大学)、谢丽芳(蒲公英行动项目组创始人) 、吴尚学(蒲公英行动项目组创始人) 、陈卫和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杜梁 (无限思维儿童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红 (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傅纪辉 (贵阳学院教授)、段鹏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蔡惠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院长)、孟科(广州市番禺区文化馆副研究官员)、周春花(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杰(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副教授)、高生升(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麦静虹(广州美术学院)、冯晓阳(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朱敬东(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包格日乐吐(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徐锋(湘西自治州民族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傅纪辉(贵阳学院)

TQSdHhxrzgke29D4nFA0fXQwy0tfBA4o3gzzHEgy.jpg

二、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水墨展《水墨无声----学院实验水墨展》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长沙师范学院

承办单位: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开幕时间:2019年12月6日15点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1月6日

地点:长沙师范学院北校区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

前言:相遇在长沙

刘庆和

从事水墨艺术实践的人,总要多了几分考虑,那就是无论你要表达个人怎样的情怀,都不可能离开传统文化这块基石。传统于我们来说,不是用来膜拜的,也不是装扮的,而是相伴的。把传统文化与自己身心交融,而不仅仅是披挂在身的“套装”,你就会流露出自然真切的爱,而不是“入戏“在仪式之中。

爱发自内心,爱就看上去不是做派,爱就通灵透彻且感人。这几位年轻的艺术家,都是在学校传统教育训练之下成长起来的高手,同时又是对于传统有着深刻理解且能自我领悟的人,感动就来的直觉也单纯。学校只是个课堂,而真正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还是要走在自己的路上,这样,路才渐宽、渐远。

在今天,对于年轻的艺术家们来说,虽然是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同时也是个显现压力的时代,领略的多,关切的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多。我相信他们都能在自己选择的这条义无反顾的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

tZdwZFuD5I7RFS2kHa887Ioqsah2GRk4IIizkLdY.jpg

三、湖南省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展

主办单位:长沙师范学院、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湖南省油画学会、湖南省艺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

开幕时间:2019年12月6日15点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1月2日

地点:长沙师范学院北校区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

前言

段江华: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

历史题材美术作品是以国家重大历史为背景的主题性创作。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节点,以重大历史题材作为文化建设实践的美术创作,切合了培育历史意识、激励和建设民族精神的现实需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展览汇聚了多名老、中、青年艺术家,展示出不同时代优秀的“历史画”作品。他们以宏大叙事和磅礴抒情的方式,用艺术的语言塑造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弘扬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力量,展现出每一代人对历史的认知及国家认同感。

湖南作为近代革命的发源地,在这里相继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杰出的政治、军事、思想界,教育界的精英,对中国的历史进程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影响,书写了一页又一页重要历史篇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引人注目的发展历程,为我们提供了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丰富资源。

长沙师范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名师荟萃,英才辈出。在百年发展历程中,汇聚了徐特立、杨昌济、田汉、许光达、等为代表的杰出英才。学院的光辉历史给予了学院师生充分的可选题材和创作空间。与此同时,“重大历史题材艺术研究与创作中心”的成立,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协助学校凝练专业特色与优势的又一突破,并以主题性创作为基础,切实服务学科建设工作。“研究与创作中心”也将培育出一批新一代能够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的历史题材油画创作人才,使得这些宝贵的人才资源在文化艺术领域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重大历史题材艺术研究与创作中心”也定将进一步凸显长沙师范学院人文荟萃的学校形象,甚而成为宣扬湖湘文化的重要窗口。在建国70周年纪念的特定时刻,通过本次展览,旨在宣扬中华民族精神,激励中国人民不断前进,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

四、湖南当代艺术作品展

主办单位:长沙师范学院、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湖南省油画学会、湖南省艺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

开幕时间:2019年12月6日15点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1月6日

地点:长沙师范学院北校区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

前言

罗湘科: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第三届水渡河国际艺术节作为新兴的当代艺术展览,致力于促进当代艺术与高校教育的深度融合与发酵,以专业、独立的姿态关注当代的艺术现状与公共价值的态势,以教育的多元化和探索未来发展为基点,来呈现当下社会与艺术发展的多重可能。

这是一场集结国内外、校内外艺术家作品的艺术盛会,展览呈现的作品类别、媒介、手段的多样性和表达方式多维度,将再次引发对固化的传统教学模式的质疑和挑战。展览在校地合作的支持下结合长沙县的优质资源,所完成的艺术实践成果与长沙县水渡河区域所带来的物质文化本同末离。在全国大力发展美育的语境下,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提出的“新美育”教学改革理念让当代艺术为美术教育提供另一种思路,同时与区域经济并驾齐驱从而抵达高校艺术教学改革的新场域。同时联动长沙县政府、国际艺术资源、全国各大艺术院校以及各地前沿艺术机构,不断融入更大的系统,以助推湖南当代艺术步入新的时期。

我们通过整理与呈现,对中国尤其是湖南的当代艺术进行细致、认真、独立和个体的呈现,以构成中国当代艺术与当代艺术教育的多维度视角与认知。这样的定位对长沙师范学院来说是长期、持久的学术工作,是长沙师范学院从“社会出发”来理解艺术教育的长远抱负。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水渡河艺术节,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湖南省,湖南,历史,美育当代艺术 水渡河艺术节 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湖南省 湖南 历史 美育
下一篇: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还有这些外围展_艺术长沙-时间-长沙-长沙市-参展||上一篇:_“化古开今(1988——2019)湖北群体艺术研究展”开幕_水墨-湖北省画院-艺术家-湖北-致辞-参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