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政协委员建议“关于加强博物馆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国家文物局:实施新时代_博物馆人才-考古文博专业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人才-支持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国家文物局网站近期发布了《国家文物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037号(教育类323

  国家文物局网站近期发布了《国家文物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037号(教育类323号)提案答复的函》文物人函〔2019〕838号,针对王春法等17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博物馆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交由国家文物局会同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理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博物馆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实施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加强文博人才队伍建设。

《答复》中就此提出了三个方向的举措:

一、积极支持文物博物馆等专业学科建设;

      积极支持高等院校文博专业学科建设,2019年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将完成《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发展报告》《文物与博物馆学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编写等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对文博相关专业高职院校的指导,重视发挥全国文物保护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目前,文物博物馆服务与管理、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已列入《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今后国家文物局将继续与教育部加强沟通,推动高校依据国标修订文物与博物馆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博物馆专家与高校教师双向交流,加强文物博物馆等专业学科建设,促进文物博物馆人才培养。

cC4u5OSsGYu8t6UExCZFxLFuyuBq2xkT4OZLoz54.jpg

全国高校考古文博专业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现场(图片来自中国考古网)

二、支持鼓励博物馆专家与高校教师相互兼职兼薪;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人社部规〔2017〕4号)文件精神,国家文物局积极支持和鼓励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到与本单位业务领域相近的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社会组织兼职,或者在职创办企业。国家文物局正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文博事业单位积 极探索设立流动岗位,吸引高校教师等具有文物保护相关科技研发能力的人才兼职。

三、大力支持国家博物馆按程序申报为科研事业单位。

      博物馆作为人才密集型单位,主要承担文物保管、陈列展览、社会教育等职能,中国国家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占比高达82%,具有一定的科研机构属性。国家文物局支持国家博物馆向相关部门申报,确立科研事业单位属性。在正在征求意见的有关深化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性文件中,明确发挥用人单位在职称评审中的指导作用,鼓励有条件、人才智力密集的省级及以上文博单位自主开展高级职称评审等内容。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博物馆人才,考古文博专业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人才,支持博物馆 博物馆人才 考古文博专业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人才 支持
下一篇:坪山美术馆年度大展“共时:七个倒叙的个人故事_坪山美术馆-李振华--作品-艺术家-现场||上一篇:政协委员“关于加大文物行政执法力度的提案”,国家文物局表示:文物行政执法_文物-文物法人违法案件--行政-落实-责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