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University_Maker _设计领域的教育行动明日于西安开启_-教育-艺术-艾德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设计学科始终以实践性为核心特点,然而,大学的艺术设计教育需要在注重实用性的技术训练的同时,兼顾培养学

eaOpnVJlIxYsq706YQweiseqfht0CFcIX9t2Em06.jpeg

设计学科始终以实践性为核心特点,然而,大学的艺术设计教育需要在注重实用性的技术训练的同时,兼顾培养学生抽象的、综合的学习能力。

对多元文化的思考,使我们在全球化的今天更要反观我们自己的传统及非主流文化的价值。以包豪斯的教育体系为溯源,重建艺术与设计教育的文化与思想构成是当下艺术设计教育工作的必要和必须。

11月30日,将在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举办“University Maker-设计领域的教育行动”。活动将从“展览、讲座、对谈”三个单元为公众带来艾德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学成果、不同领域及背景的专业人士对艺术设计教育的设想、以及国内外艺术设计领域专家的演讲。

我们希望此次“University Maker-设计领域的教育行动”活动从“和而不同”理念出发,以讲座、对谈分享机制为契机,以展览呈现为载体,聚集优质资源,在新灵感、新创意的延伸中持续激发教育、艺术与文化之间更加与时俱进的突破点。

讲座单元Lecture

(灵感与力量的碰撞点)

2019.11.30 13:00-18:00

西安欧亚学院 设计与媒体试验中心

l

//从约翰尼斯·古登堡到后数字时代教学设计//

13:05-13:35

从手工制作古籍善本到印刷机的发明是信息传播的重大变革,它使更多人识文断字。如同古籍善本般的大型计算机发展为第一台奥斯本商用便携式计算机标志着人类迈进了数字时代。而通过便携式笔记本电脑到智能手机的转变,后数字时代用其独特方式影响着教学设计以及人们对建筑认知。 

S80jzBIyTWyM1VqNjr6sCTMpw7bszL6yC05J2CLK.jpg

嘉宾:Tony Brown

艺术家、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西安欧亚学院学术顾问。

//建筑空间,教育的第三人//

13:35-14:05

从起源到它成功的发展过程,大学总是通过在相同地点,聚集人群,通过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来传承和发展知识。人类的发展和壮大是要通过加强教育,渊博学识来达到的。现今社会,对比已掌握知识的演变,大学致力于为时刻变化的社会培养有知识,有责任心和有奉献精神的公民。

在这种背景下,建筑学为这种新式的教育体制创造了一个具有鼓动性和热情的环境。欧亚学院,以自身强大的能力进行变革和重塑,建造了一个了不起的实验室,一个旨在探索教育的新形式(交流和共享)和需求(及时性,普及性,非物质性)之间关系的实验室。

94H2ugcgBSwYPgeZ7mCyND7niPb7vYxo2X72D935.jpg

嘉宾:Stéphane Roux

法国注册建筑师,从事建筑、室内及景观设计30余年,在设计界享有较高声誉,同时也是Blond&Roux Architectes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该事务所在各领域完成大量设计,项目遍布法国及全球。

//语自然//

14:05-14:35

所有文化传统都是基于人与自然相处经验的积累,然而当我们远离自然以后,往往仅记住了传统,却丧失了与自然对话的能力,文化就成为一种滞耗。我们能否重返自然,直面自然,己成为重新认识自我,认识文化,获得新的创新能力的一种途径。

VtZgz9kMjpMcY7Zrzd423mz0bivPEthcfb3zYVdb.jpg

嘉宾:刘克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现代建筑遗产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展示与阐释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从工业遗址到艺仓美术馆,民营美术馆在路上//

15:35-16:05 

从2011年没有电话线路,没有足够电力,甚至没有正规门牌号码的工业遗址-老煤仓码头,到2019年艺仓美术馆跻身上海民营美术馆的行业前列……从2016年12月,艺仓美术馆赶工对外试运营,整体园区其他配套设施都是零,美术馆基建工程质量堪忧,漏水不断,到艺仓美术馆多次装修,艺仓长廊商业逐步艰难打开,再到投资设立餐饮,艰难办理营业执照中……艺仓美术馆搬走一座座看似不可能的大山难阻,实现了一个个小奇迹,但依然在民营美术馆的自我生存之路上踯躅蹒跚。

Lo4xTQASSzzzuI2wCowGHabOMH5eE6M0XKcnzMC3.jpg

嘉宾:张熹

上海翡翠滨江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上海艺仓美术馆创始人。

//MOD的教育实践//

16:05-16:35

设计不仅仅是对产品的装潢美化,不仅仅是推销产品的营销手段;设计是综合社会的、经济的、工学的、审美的诸多要素,以为人们提供更合理、更便捷、更健康、更愉悦的生活方式为目的的创造性工作。

创建设计博物馆(MOD),基于西安欧亚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学科发展的需要。设计博物馆自2018年以来,呈现的不只是“设计”,更是为本地区提供设计研究与交流平台,提供对未来生活与教育的思索。

udVkeBtXnRUvE8fhB5UNeFTnXhOqFGWnoHOzaJeC.jpg

嘉宾:党晟

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日本京都造型大学客座教授,欧亚学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主任,艾德艺术设计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首席教授。

//伟大的转身一艾德2.0//

16:35-17:05

报告将回顾“艾德1.0“十年的发展历程,定义并规划艾德艺术设计学院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与路径。从社会、文化、教育系统中厘定艾德艺术设计学院的基本定位及自身特质,寄望于走出一条即是现代的国际化的,又能适应特定的中国现实未来发展的道路。

QJAyHT0u3xrviYejInuaZhXvvliFVVJ8Du9HOGfu.jpg

嘉宾:苏中秋

艾德艺术设计学院专家委员会委员、特聘教授,艾德艺术设计学院跨领域实验班学术总监。 

03

对谈单元Talk

(多元视角下的新思考)

//记忆与更新:日常生活的重塑//

2019.11.30 14:35-15:15

西安欧亚学院 设计与媒体实验中心

3v3A3cz3yHRbBqg1yWSzz0okrZcH2xxanIfPu6hF.jpeg

宋群(主持)、梁井宇、刘克成、冉宇、许楗

城市变迁,往往以生活方式的变迁为代价。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与社区及街区原有生活形态,在城市化进程中,逐渐被新的生活形态所更替。探讨城市与人,建筑与生活方式的关系,以及新日常生活的重塑。

//80年代:思与行//

2019.11.30 17:15-17:55

西安欧亚学院 设计与媒体实验中心

odnuwFIJx0AbibGYZhi2ZaxDKyUeE1wKQgmD2JwY.jpeg

苏中秋(主持)、党晟、胡建波、张熹、杜峰松

80年代是现代中国发展进程中人们思想最为活跃,社会充满活力的时期。在改革与开放的国家策略推进下,中国的教育在局部上也开始了与现代教育的接轨。本论坛版块以当时创立西安大学工业设计系的党晟先生为主,辅以当时的青年教师及学生进行对谈,回顾当时的设计教育的思考与实践。

对谈单元部分嘉宾简介

胡建波,教育博士,教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库成员。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在《中国高等教育》《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改革》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了《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实践与探索》《教育的偏见》等专著。 

杜峰松,DuDo DESIGN——深圳市杜峰松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 创作总监,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顾问,“深圳设计周”联合策展人,“平遥国际电影展”主形象设计师。

宋群,策划人,艺术家。《本地》书系创办人及主编,主持策划多个城市街区、旧建筑改造及文创园区项目。2016年受邀参加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2017年创办西安市城市记忆博物馆;2018创办Localand“本地文化”复合型城市公共空间集群;建国门老菜场“微更新轻改造计划”发起人。 

梁井宇,北京场域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导师。专注于建筑与不同领域的交叉研究,推行与快速、大规模发展的中国建筑实践相反的慢速和小规模实践活动,建筑作品见诸于国内外各大专业媒体。

冉宇,西安汇诚电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西安汉墨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国内领先的通信技术服务商,从事工程项目管理三十多年,多年学习并研究建筑工程、材料、设备,先后完成汇诚电信高新产业园、草堂产业园等多项工程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

许楗,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学院建筑系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建筑师,西安市政府参事。

展览单元Exhibition

(艺术与设计教育的再表达)

2019.11.30-2020.2.28

艾德艺术设计学院一层

//作为方法论的设计教育//

Design Education as Methodology

0iDjuhDkW3zZojdxMRvn8fFnjFgi0eBNI82wIVpp.jpg

尽管设计往往被认为是一门实践导向的学科,然而在大学中的设计教育却不能局限于实用性的技术训练,而必须更着重于培养抽象的、综合的能力。在这个自我培养、自我完善的教育目标下,设计学科应该有更积极的作为。事实上,艺术曾经被赋予了认识世界的任务,设计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方法论,它既指向创作过程中的自我解析与重塑,也涉及对外在事物的整体把握。

“艾德1.0”的课程模块与网络,正反应出对于传统设计教育的反思与积极的设计教育的需求。设计教育需要丰富的基础学科,以及各学科之间的有机连结,使设计学子得以具备足够的能力去观照这广阔的世界。

//无害的领域//

harmless domain

MojGLV0vZNLBPfwhU19UVKXnfMbv17rg7nnrk7ut.jpeg

《Triangle》岳竹风 王建雄  2018年

数字技术通过不断制造新产品、新材料、新工具、新观念、新体验已经在我们周围建构起了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将传统‘自然’的概念完全颠覆。机械与生物、真实与虚拟、信息与符码的并置使身处其中的我们对‘人’本身的概念也开始质疑。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模式在这个时代已没有太多养分,不同种族、不同物种、生命与非生命如何共同演化或许才是更有趣的思考。

艾德艺术设计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成立于2010年,是全国最早一批设立此专业的院校。本专业一直关注于科技与艺术这个当代最前沿的问题,不仅在专业实践中勇于开拓,在教学方式上也大胆创新。“无害的领域”展览正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艾德2.0’的倡导下与中央戏剧学院演艺影像设计专业跨院校合作的一次尝试。

//MOD设计博物馆// 

zcWqGzM53ZxZILBNHBK4q5oPabnIeb9CqvRh8mqp.png

作为人类,我们不断认识、创造,并通过各种非自然存在的方式改造环境,以满足我们的需要,赋予生活以意义。设计以一种显著的方式,融入并重塑着世界。对教育领域来说,“设计”其核心是基于哲学思辨下的“问题-解决”的思考与实践。

秉持着专业与学术的态度,西安欧亚学院建立设计博物馆,于 2018 年 12 月 16 日 开馆,是陕西第一家、国内第二家以“设计”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以现代设计史为脉络,研究、梳理世界平面和工业领域的设计,结合各学科教学,展示深刻影响人类生活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

设计大师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用极具个人魅力的方式诠释自己对生活、对世界的理解,并微妙地影响着世界。西安欧亚学院设计博物馆的建立,呈现的不只是“设计”,更将为本地区提供设计研究与交流平台,提供对未来生活与教育的思索。

主办

西安欧亚学院

承办

品牌传播部、艾德艺术设计学院、MOD设计博物馆

媒体支持

新浪陕西、凤凰陕西、华商网、腾讯大秦网、西部网、陕西传媒网、华禹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陆俊毅设计现场、艺术网、艺术长安、西安有范儿


关键字: 内容标签:,教育,艺术,艾德教育 艺术 艾德
下一篇:马上就开始的2020年注定是属于梵·高的!_梵高-向日葵--向日葵-展出-英国||上一篇:政协委员关于‘罚没藏品’入馆的提案”,国家文物局:对司法及行政执法机关罚_文物移交-罚没藏品--海关-国家文物局-执法机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