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化古开今——1988-2019湖北群体艺术研究展”12月5日开幕_湖北省-中国-美术-展览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化古开今(1988——2019)湖北群体艺术研究展”将于2019年12月5日至2020年3月1日在

“化古开今(1988——2019)湖北群体艺术研究展”将于2019年12月5日至2020年3月1日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展出,将呈现钟孺乾、傅中望、严善錞、肖丰四位艺术家从1988年至今30余年的艺术创作。

Ic5s7oAEogPHywOrT5IacXrnLbyiSJoT0DvAbvGV.jpg

前言

化古以开今

2018年,湖北省美术院举办了“敢为先行——湖北群体(1976—1985)中国画探索研究展”,我们希望以“群体研究”为视角、结合作品展出与文本梳理,来寻访一批美术先行者的足迹。2019年,我们继续关注本地区的艺术事件和文化故事,通过考察钟孺乾、傅中望、严善錞、肖丰4位艺术家1988年至今30余年的创作生涯,呈现这一沿着“化古开今”路径探索的“湖北群体”的艺术面貌。

本次展览从钟孺乾、傅中望、严善錞、肖丰的艺术之路中提取出横、纵两条线索。横向看来,艺术家们最初的创作门类和随后的艺术倾向均有不同:钟孺乾精深于中国书画,他解决了色彩使用上的技术阻碍并在绘画中沿用书法的线条。艺术家融合传统视觉形态与现代视觉经验,用富有文人审美情趣的笔墨探讨隐含在民俗和大众文化背后的冲动与激情;傅中望的“榫卯结构”源自生活里的情境,艺术家跨越了材料和雕塑形态的界限,作品神秘静穆,具有质朴的现代精神气质;严善錞熟知经典版画的图式,曾长期从事与文人画相关的美术理论研究,艺术家通过对综合材料以及蚀刻铜版画等媒介的延展,无数次的神回故里,复现身体记忆中清峻、生秀的西湖气象;肖丰的艺术探索起步于油画,尝试了宣纸、棉布、牛皮纸、工业包装板等材料,援引过佛像造型、壁画、年画、木刻版画、民间剪纸等图像,艺术家的创作繁复庞杂,涉及的主题、材料涵盖中西,在复杂而丰富的演化历程中,他确立了中国艺术家独特的“身份意识”。纵向看来,4位艺术家30余年中从不同的维度出发,在传统文化资源中生发出符合自身表达习惯、又能回应社会现实的艺术语言。

改革开放后,湖北出现了一批活跃在中国新艺术探索中的弄潮儿,其中便有化用本土文化资源、拓展自身艺术语言的先行者。我们从中选出钟孺乾、傅中望、严善錞、肖丰,是因为4人的探索实践虽然发端于国画、雕塑、版画、油画等不同门类,但创作路径却大体相似:艺术家们早期主动或被动的吸收了西方艺术的营养,随后基于对周遭现实的切身体悟,长期追索着匿藏在视觉图样背后的文化基因,从中生发出能够准确描述当代人生活、情感和思想的言说方式。

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的时代呼唤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去。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钟孺乾、傅中望、严善錞、肖丰将现代艺术观念、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与对中国当下社会生活的体验相融汇,寻找和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路径。4位艺术家持续且个性鲜明的艺术探索历程,为新时代、新发展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名为“化古开今”的艺术实践样本。

肖丰

2019年8月27日于昙华林

【参展艺术家】

钟孺乾,1950年出生,湖北沔阳县人(今仙桃市)。1986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干部专修班。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历任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

RiOk8LOACfrSz1r8BYy323V3OiYVbGPJnmTLYOfH.jpg

钟孺乾

1OeUCAUFbeAZDfCMK5HHk8zMG05dfHgwAxUZgvLz.png

钟孺乾《超常地带》纸本设色 272x137cm  2006年

傅中望,1956年出生,湖北武汉人。198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种工艺系装饰雕塑专业。历任湖北省美术院副院长、湖北美术馆馆长。现为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hZ6BvB8qopLZgxqF3r4UCtvZmqqSJcp712HfZRZh.jpg

傅中望

Cihc3jRwe9nU7XVMBhSdeP4xvxBJkJFQafDWoQQa.png

傅中望《楔子2#》木60×60×71cm 2018年

严善錞,1957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1982年就职于湖北省美术院,1993年就职于深圳画院,曾任深圳画院副院长。

4LuFCijs0RqbKEDzmG9G4dYIpcZHr20sO8AZ3ohc.jpg

严善錞

simHXcBGXSisQLTUS9OfPXYMxOER1ILhrduuDS1a.jpg

严善錞《宝石山拟古(一)·董其昌B》铜版 24.5×45.5cm 2017年

肖丰,1962年出生,湖北武汉人。1983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历任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现为湖北省美术院院长。

Cmo3GVgs0v3Mu44AZqkJrmkn8DadSHE7wQK5KQl1.jpg

肖丰

T5U0cKECI7DFrrpGxLzFVXJNN9cEqGFkJzaSJ86V.jpg

肖丰《古藤菊花》布面油画180×140cm2019年

【学术主持:彭德】

xUAd6c5ghAJRuGCeWix3FdvXvkTav22J9rCxRUBS.jpg

四人行(节选)

钟孺乾的创作走的是一条以不变应万变的艺术之路。在当今艺坛,变化很难,不变之变更难。他画的是重彩,但没有一丝一毫的工笔痕迹和匠人习气。他采用水墨写意和泼墨手段面对重彩,信马由缰,自由而洒脱,像他的性情一样总是嘻嘻哈哈不够正经,把早年高超的写实功夫抛到了九宵云外。钟孺乾的画,没有什么特别需要评论或反复推敲的地方,只要自己喜欢和有一批喜欢它们的受众,就可以慢条斯理、无边无际地画下去。

傅中望走的是一条从符号学到语义学到结构主义到解构主义的道路。在符号学的观念中,榫卯结构就是符号。历史的符号以巧合的假象,变成共时的对象,使之在当下产生意义,可是中国的榫卯结构同西方符号学研究的符号相比,并非完全吻合,因为看似单纯的榫卯,可以通过阐释,在中国语境中造成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由此及彼、物我同一的联想。这种联想不是单向的而是多维的和系统的勾连。据此,傅中望的艺术前景仍存在别的可能。

严善錞笔下的西湖,是年少梦想的寓所。他的画,排除了哲学的干预,排除了现世的纠缠,排除了文化的变革,干干净净回到绘画语言自身,借助语言表达画外之意。他的画不借助传统标志,不在直觉以外掉书袋,只有留白之处带有文人画的空寂。面对他的画,具有类似经历的读者,将如同面对自己的初恋对象褪色发黄的照片一样,会百看不厌。

肖丰在四人中最年轻。同过去的三十年一样,其画风以变化不定为特色。作为追求当代特征的艺术家,肖丰的探索无论是否受到认可,都不断在寻求自我超越,让每个阶段都保持不同于过去的新鲜感。在变化不定的作风中确认肖丰作品的不变之处,那就是他从来没有放弃手绘。肖丰作品的另一特点,是同传统理念和传统对象的纠葛。早在肖丰成名之初,他的创作差不多都能找到同传统的关联,同时把它们同现实捆绑在一起,形成相互缠绕的关系。

彭德,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主持:唐克扬】

pEQBMGpQfPZFFNF08Hs8YpXQkjpzzY6GyonIdRwg.jpg

地方与艺术(节选)

今天,在断绝物候的无菌式美术馆中,我很难将作品和馆外的世界联系在一起,因为前者容易千篇一律,后者却总是变化多端。我初次看到严善錞老师的作品是在深圳,在这个抹杀“身份”的新城市,很长时间以来,我并不了解他的出身与履历,想不到他和湖北竟有一段历史渊源。在偶然一瞥肖丰老师的新观念作品时,我也不了解他全面的学养,不知道研究器型纹饰的肖丰老师,和眼前这个当代艺术家实乃一人。再说傅中望先生,我真正看懂他的作品,是在他以传统榫卯构置的大型装置面前,因为看上去像是一位建筑师在思考——我本能地喜欢那些融合雕塑与建筑的艺术家,但我怎么知道,“建筑”之外还有“城市”,“作品”之外还有“生活”?至于钟孺乾先生,假如我全然不识汉调、楚剧、黄梅戏,从未在那烟火市镇中生活、呼吸,又怎能了解他艺术“变法”的意义?

湖北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有过光荣的一页。在85新潮龙蛇起蛰的时代,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湖北这般耀眼的光热。许多今天获得令名的艺术家,包括这次展览的参展者,加上它的主持者彭德老师,都是那个时代湖北当代艺术运动中受人瞩目的佼佼者。直至今天,在这几位艺术家的创造中,我们都还感受得到那最初的律动,好像是一夜布置下的作业,用了数十年来完成,比如傅中望先生的榫卯系列那样的作品,都是他们所发的“初心”和早年经历打下的伏笔。本展中提及的艺术家,策划人,也面对过冷热的变化,经历了出走、再思、变革,适应了身份的变化和环境的变迁。这个展览,也许就是数十年后回望来路的践约。

唐克扬,南方科技大学教授、设计学博士、策展人,艺术批评家和建筑师

【策展人:方志凌】

wUEqYHUgpBJDg21bfONOTLr2FmQS0Xwp4MJP7oRH.jpg

一股清流

——记一个隐性的“湖北群体”(节选)

本次展览所选择的这四位艺术家似乎很难称为“群体”,但是,如果我们的视线不拘于一时一地,而以发展的眼光考察他们截至目前为止的整个艺术生涯的话,就会发现他们的艺术探索有着颇为相似的“化古开今”的艺术取向。

他们的“化古”与其说是一种文化与审美策略,不如说是心灵的觉醒:钟孺乾对传统书写韵味有很透彻的领悟,傅中望对“榫卯结构”和“木头”血脉相连的亲切感受,严善錞对“元气淋漓、上诉真宰”的“趣味”的不懈追求,以及与“清峻、遥深、温润、古雅”审美品格的心灵契合;肖丰在传统文化典籍(尤其是佛经)中体验到的心灵归属,如此等等,其实都是他们返璞归真的精神需求。因此,与大多数“毕加索加城隍庙”式的表象化、符号化的中西结合不同,他们都是在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的关系有了更为复杂、深刻的理解之后的“开今”。

他们一方面立足当下,与不断发展变化的当代文化与艺术观念的对话,让他们的艺术始终保持了一种鲜活的当代性;而另一方面,他们总是将种种鲜活的“当代经验”与中国深厚而质朴的传统精神世界相激荡,生发出种种感人至深而又发人深省的当代诗意。虽然他们的艺术在传统与当下相互交融的方式、艺术语言的魅力、以及精神体验的深刻性等方面可能各不相同,但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艺术探索,就像一股源远流长的涓涓清流,为当下提供了一个个当代视角与中国传统精神文化传统相熔铸的极具深度的案例。

从这个角度看,“化古开今”这个展览的意义,不仅在于揭橥一个“隐性的湖北群体”,更重要的是,对这四位兼具精神自觉性与文化前瞻性的艺术家的艺术演化脉络的系统梳理,以及对他们当前艺术状态的集中展示,在积极探寻中国艺术独特的文化品格的当下具有很重要的启示意义。

方志凌,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5日—2020年3月1日

开幕时间:2019年12月5日15:00

学术主持:彭德 唐克扬

策展人:方志凌

策展助理:左奇卉 汪唯楚

总策划:肖丰

艺术总监:谢晓虹

展览统筹:陈建中

展览总监:欧阳志

展览执行:陈蕾 葛奕明

媒体宣传:朱莉 李煊

展览地点: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湖北省,中国,美术,展览湖北省 中国 美术 展览
下一篇:从投身教育到回归创作:吴小燕最新个展演绎“迁流与永恒”_油画-版画-马儿-生命-作品||上一篇:杜甫千诗碑项目成果巡展(杭州站)12月4日亮相杭州国画院美术馆_杜甫草堂-杜甫草堂博物馆-杭州国画院美术馆-草堂-项目-书法-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